新浪博客

北向资金首周净流入超200亿,2023年值得“超配”中国资产吗?

2023-01-09 07:37阅读:
2023A股市场迎来了首周“开门红”的走势。在股市迎来“开门红”的背后,北向资金首周累计净流入超过200亿。作为先知先觉的北向资金,2023年以来开启了持续净买入的模式,可见外资对2023A股市场的走势还是抱有乐观的态度。
在北向资金首周大幅净流入的同时,全球知名的金融服务机构也对2023A股市场的走势释放出乐观的态度。其中,在瑞信2023年度策略报告中,瑞信预计MSCI中国指数、恒生指数以及沪深300指数2023年均存在20%以上的上涨空间。
外资机构积极看好2023年的中国资产表现,也并非没有原因。
首先,2022年全球股市经历了一轮深度调整行情,中国核心资产也受到了不少的影响。与欧美股市相比,中国资产在原本合理的估值基础上,却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折价空间,促使中国资产的估值更便宜了。在偏低的估值环境下,中国资产的投资吸引力也得到了相应提升。
再者,美联储的加息周期临近尾声,2023年下半年可能会是美联储加息周期的拐点。在强势美元逐渐走弱、美联储加息周期出现拐点之际,对全球股市形成了提振的影响。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全球股市深受美联储加息的压力,随着这一利空因素的逐渐减弱,全球股市有望迎来喘息的机会。
此外,在内部政策环境上,2023年更聚集稳经济、促发展以及增强信心。在市场看来,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恢复快速发展的姿态,经济向好也离不开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同时离不开积极的政策环境支持。
去年11月以来,暂停多时的房地产再融资得到了松绑,叠加金融支持16条措施的出台,为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创造出积极的环境。2023年,作为经济逐渐改善、市场信心逐渐回暖的重要年份,政策环境有望持续吹暖风,并助力投资信心、消费信心的进一步回升,这也是2023年中国资产值得看好的主要原因之一。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一旦出现需求回升、市场环境改善的迹象,那么将会对房地产相关的产业链构成积极的影响。与房地产相关的产业链很多,例如家电、钢铁、建材、家居、水泥等,这些行业在市场中占据一定的权重比例,当它们开始触底回升之际,将会对整个市场指数起到了积极的提振影响。
2023年,将会是提振市场投资信心、提升市场消费信心的重要年份。对资本市场来说,本来不缺乏资金,最缺乏的还是投资信心的问题,当市场信心得到快速恢复,很多问题也会迎刃而解了。
北向资金的持续净流向,可以视为资本市场走向的重要风向标。在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的背后,反映出北向资金对中国资产的偏爱度还是比较高的,也传递出它们对2023年中国资产乐观表现预期的信号。
从提振股市投资信心的角度出发,不仅看到股市的融资功能,而且更应该注重股市的投资功能。长期下来,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均衡发展,才能够更好促进市场的投资信心。在刺激市场投资信心的背后,可以从降低印花税、政策支持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注销等措施下功夫。从长期的角度分析,保持资本市场持续活跃的流动性,将会更好提升市场的投资信心,并更好发挥出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
提振股市,也可以间接起到刺激消费的影响。庞大的中国股民,也是庞大的消费者,当股民在股票市场中赚到钱,自然也会产生出消费的动力,2023年应该要在增加投资者财产性收入方面下功夫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