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打劫在古代并不指抢劫,而是一种围棋术语

2017-04-18 17:21阅读:
  我们今天说打劫,一般指抢劫,也就是抢夺别人财物的行为。然而“打劫”这个词最初并不是指抢劫,而是围棋术语中的一种,对局双方从开劫、提劫、找劫、应劫、再提劫,直至劫最后解消的整个过程,均可概括称为“打劫”。
  这里我们有不得不来说说这个劫字,在道家思想中,劫也叫劫数,指灾难与困难,当一个人做了违背天理伤天害理的事情后,会受到上天的惩罚,这叫天劫。我们常常在小说或者影视作品中看到“何方道友在此渡劫?”类的词,这里的渡劫实际上就是渡天劫。
  人的生、老、病、死都有一定的规律,这仿佛是上天注定的,但道家的修仙之人,可以通过修炼来获得特殊的能力,妄图以凡人之身修得真仙,这本拉力就是一个违背天理的过程,上天会降下劫难,只有读过这些劫难才能让修炼这更强大,所有劫难中,最高级的劫难称为天劫。当修真者渡过天劫后,即可突破人间界的桎梏,飞升到仙界成为仙人或者神人。这个过程就称为渡劫。
打劫在古代并不指抢劫,而是一种围棋术语
  有趣的是,劫在佛教中还是一个极大时限的时间单位,出自古印度婆罗门教。婆罗门教认为世界应经历无数劫,一劫相当于人间之四十三亿二千万年,每一劫最后有劫火出现,烧毁一切,复重创世界。佛教中的劫指时间单位,也指一次轮回重生。
  其实不管是佛教还是道教的思想中,劫都有灾难的意思,各种灾难就可说成为各种劫,比如因为犯桃花导致的劫难叫桃花劫,巨大的劫难叫浩劫;毁灭的劫难叫灭劫,火灾叫焚劫,坐牢叫狱劫等等。
  今天的汉语词典中对打劫的解释为“拦路抢夺财物”,也就是抢劫。然而打劫最初是在下围棋
过程中,黑白双方都把对方的棋子围住,这种局面下,如果轮白下,可以吃掉一个黑子;如果轮黑下,同样可以吃掉一个白子。因为如此往复就形成循环无解,所以围棋禁止“同形重复”。根据规则规定“提”一子后,对方在可以回提的情况下不能马上回提,要先在别处下一着,待对方应一手之后再回“提”。
打劫在古代并不指抢劫,而是一种围棋术语
  就如图片中我们看到的这样,轮白下子时,白在A位提黑一子;此时,黑不能立即回提A位的白子,必须寻找劫材,即在别处下一着,待白方应后,再回提A位的白子。但是,并非所有的劫材都会导致对方应一手,在价值判断取舍的情况下,对方也可能不应劫而解消劫争,“劫胜”也叫“消劫”。
喷饭网-专注于幽默笑话、搞笑图片、搞笑视频的分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