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记不住书中的内容为什么还要读书?

2017-05-03 18:47阅读:
记不住书中的内容为什么还要读书? 一位老人和孙子住一块,每天早上老人都会在厨房桌边读一本书。一天,孙子问道:“爷爷,我试着像你一样读书,但我看不懂书里的意思。我好不容易理解了一点,可是一合上书又忘记了,这样读书有什么收获呢?”老人安静地将一些煤投入火炉。然后说到:“用这个装煤的篮子去河里打一篮子水回来。”
孩子照做了,可是篮子里的水早就在他回来之前漏完了。孩子一脸不解的望着爷爷。老人看了看他手里的空篮子,微笑着说道:“你应该跑快一点。”说完让孩子再去试试。
这一次孩子加快了速度。但篮子里的水仍然在他回来就漏完了。他对爷爷说:“用竹篮打水这是不可能的。”说完,他就去厨房拿了个水桶。老人说:“我不是需要一桶水,而是需要一篮子水。你能行的,只是你没尽全力。”接着他来到屋外,看着孩子再试一次。
现在,孩子已经知道用竹篮盛水是行不通的,尽管他跑得飞快,但是竹篮里的水还是漏光了。孩子喘着气说:“爷爷,你看,根本没用。”
“你真的认为一点用处都没有?”老人笑着说,“你看看篮子。”孩子看了看篮子,发现他与先前相比确实有了变化。篮子十分干净,已经没有之前沾的煤灰在上面了。“孩子,这和你读书一样,你可能什么也没能记住但是你读书的时候,它仍然影响着你,净化着你的心灵。”
其实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本心灵的书,即使我们未曾记住一句话,一个字,却依然会受益终生。因为,它会让我们的心灵如泉水般清澈纯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