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瀚海狼山:当海上对峙距离在5海里之内时,9万吨的航母未必打得过护卫舰!

2022-08-01 08:40阅读:
早在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人们经常被灌输一种概念。这就是美国的航母战斗群,有超级强大的防御能力,别国的海空军想靠近航母本身?想都不用想!因为小鹰级和尼米兹级航母战斗群有至少4重防御系统。最外层的一圈距离航母本身至少七八百公里之遥,也就是由F14这种有2.4倍超音速飞行能力的几十架拦截飞机构成铜墙铁壁,不用说别国的水面舰船,就是其他的飞机在距离航母如此之遥远的空中就被绝对拦截了。再想往里面闯?则必然面对不死鸟导弹的无情打击。第二层拦截圈距离航母本身至少400公里,由前出的神盾舰队组成第二层防御线。而这些神盾发射的标准导弹有至少200公里的拦截半径。所谓航母的第三道防御圈,则是由航母贴身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伯克级驱逐舰构成,仅仅防空导弹,
和两者携带的反舰导弹,都有200公里以上的打击半径。至于最后一层防御,则由小鹰级或者尼米兹级航母本身上面的海麻雀导弹和密集阵近防炮组成。最大射程从30公里到5公里不等,用来拦截或许以十万分之一的概率,突破上面3层重重拦截的、极少的飞机舰船或者反舰导弹。这么一套说辞洗NAO下来,估计当时对反航母有想法的人,90%以上内心都是拔凉拔凉的。毕竟在距离美国航母之外七八百公里的目标,都被全部发现和击毁了。而当时不论是舰射还是空射的反舰导弹。最大射程基本没有超过180公里的。实际作战中的大多数反舰导弹,为了尽量保证命中率,都需要接近到目标几十海里的距离才能发射。这种情况下,如何指望这些常规的反航母平台,突破到距离航母本身只有几十海里?
如此不堪的状况下,也只能采取一些特殊手段。比如用潜艇悄悄接近航母,或者像压宝一样,提前派遣多艘潜艇,埋伏在航母可能经过的航路上进行守株待兔式的伏击。这种测试其实在历史上至少成功进行过2次。但是对此能否在实战的状态下获得同样的效果?其实测试方本身心里也没有底。毕竟测试期间都是非战争状态,小鹰号战斗群并没有处于标准的反潜状态。因此用潜艇伏击的战法的实战效果是需要打一个问号的。在多种可想到的战法都不太理想的情况下,后来终于下决心搞超越时代的ASBM反航母系统!也就是弹道导弹打航母的战法。谁也没想到最后居然真的搞成了。而具备具有实战价值的ASBM系统,本质上要先具备全球海洋24小时不间断监控卫星星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天基超高速数据链
等等。
结果这几大超高难度的天基辅助系统居然全部搞成了!这样就完全不需要再考虑美式航母的所谓最大七八百公里的防御半径;因为从两三千公里外就可以发动来自天顶的超高速灌顶攻击,所有美式航母当年对外宣传4大防御圈,面对这类攻击基本没有多少可进行防御的具体办法,到今天情况还是如此。而让ASBM系统的研发方万万没想到的是,当具备干净利落的击毁航母的手段完全成功后,当年大力宣传或者说是大力忽悠的航母的4大防御圈,现实中居然越来越残缺不全。这是因为F14超音速舰载机已经全部退役;而替补上舰的F18和F35都是慢腾腾的亚音速喷气舰载机,原先宣传多年的700公里以上的拦截半径现在想都不用想了。而原本以为在航母外围至少配备十几艘的神盾护卫,现在同样基本看不到了。
尼米兹级航母经常只带1两艘神盾护卫就敢到敏感海区溜达,这完全不是准备实战而是要战略碰瓷。与之相反,时刻准备反航母的一方,在短短的不到20年内,就从一艘神盾舰艇都没有,迅速发展到了具备三四十艘有源大盾;再加上有现代化垂发系统的新式护卫舰,新锐的驱护舰已接近上百艘!这就出现了在大部分敏感海域,经常出现准备反航母的一方,随时可以拿出七八艘甚至10艘以上的现代化舰艇,为尼米兹级航母“免费护航”的场面。也就是贵方随行的提康或伯克数量不是不够吗?那么在一些海区的全程护航或者说全程押解任务,就交给我们好了。于是尼米兹级航母,经常出现前后左右都是新锐驱护舰的情况,只可惜这些驱护舰大部分并不是美国海军自家的!新锐驱护舰经常以5海里左右,
或者在更近的距离上,对尼米兹级航母前呼后拥、鸣锣开道、十八相送数千海里。在如此的状况下,尼米兹级航母其实连一艘4000吨级的护卫舰都打不过。因为这类护卫舰上的全自动主炮,可是有每分钟120发的射速!仅仅用5分钟就可以对目标倾泻完全部的600发高爆炮弹。而在5海里的距离之内,这种全自动速射炮对大型舰船有50%以上的命中概率。可以想象在数分钟之内,一艘航母被命中300发以上中口径舰炮炮弹是什么后果?其实对尼米兹航母来说,不需要将其当即击沉,只需要瞬间将其打瘫痪,不能起降舰载机就已经算反航母成功。而要达到这种状态,只需要当即命中130毫米口径的舰炮炮弹5发左右,或者76毫米的舰炮炮弹10发上下即可。因为现代舰炮炮弹的杀伤力是相当强悍的。
一般命中2到3发130毫米口径的大威力炮弹,其杀伤效果已相当于被命中一发飞鱼级别的反舰导弹。别看9万吨级尼米兹级体量很大,但是想想1.2万吨的巡洋舰只被命中了2发中型反舰导弹就很快沉没了;那么10来发高爆炮弹的命中足够近距离瘫痪一艘航母。更不用提对面的护卫舰可以在5分钟内发射600发炮弹!那么尼米兹级航母对此可以反击吗。实际上基本没有多少反击手段。航母上的海麻雀导弹和近防炮都是用来反导的,根本无法拦截舰炮炮弹猛烈来袭;而护卫舰在5海里之外开始射击,密集阵根本打不到对手。唯一的反击手段,就是让舰载机挂上反舰导弹起飞反击;但是在密集的炮火之下,舰载机又如何冒险起飞?就算是飞起来。还没掉头进入攻击航线,护卫舰上发射的防空导弹,
就将刚刚起飞的,舰载机当即击落了。有人到这里要说了:尼米兹级航母不是还有旁边本方的一两艘神盾护卫嘛,怎么能眼睁睁地看着航母近距离挨打?问题是旁边的一两艘提康或者伯克护卫,早就被对方舰队2对1的全程包夹,自己能不能生存下来都是个疑问,哪里还有精力去保卫航母?以上推演还仅仅是舰炮突击的模式,如果直接用反舰导弹,那么过程可能更加直截了当。因此说到底,小鹰级和尼米兹级航母嚣张跋扈的年月,那是因为超级大国海军当时有绝对的舰船数量和绝对的技术双优势。而当出现一个主场实力完全可以成体系压制它们的强大海空军之后,所有的尼米兹级航母也就只剩下作为海上移动马戏团的意义了。绝顶高手能拿一片树叶当飞刀;因为境界到了,一切都是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