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断供高档GP∪,中国超算突围让我们看到国产化希望

2022-09-05 14:27阅读:
  8月30日,阿里宣布正式启动张北超级智算中心,总建设规模为12EFLOPS(每秒1200亿亿次浮点运算)AI算力,将超过谷歌的9EFLOPS和特斯拉的1.8EFLOPS,成为全球最大的智算中心,可为AI大模型训练、自动驾驶、空间地理等人工智能探索应用提供强大的智能算力服务。
  8月31日,美国政府限制英伟达、超威生产的高档GPU向中国出口。英伟达受限的包括A100和H100,超威受管制的包括MI250。
  笔者戍天九思认为,算力既是数字时代第一生产力,也是军队核心战斗力,更是中美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当前,人工智能芯片(GP∪)发展正处在走AI专用路线和CPU生态路线的十字路口,美国断供高档GPU,本想遏制中国的算力发展,但只会倒逼中国与美国分道扬镳,铁了心地搞国产化突围。
  中国E级超算全采用国产芯片,但云计算会暂时受困
  目前,中国已研制出3台百亿亿次超算——天河三号原型机、神威E级原型机、曙光E级原型机。据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主任张云泉讲,“神威·太湖之光”的处理器全部是国产芯片,中国最先进的E级超算也全部采用国产芯片。“曙光”系列芯片国产化达到100%,“天河”系列芯片国产化达到70%以上,济南超算中心的“神威蓝光”超算芯片达到85%以上。
  中国超算芯片基本上实现了国产化,这还得感谢美国政府的全力打压,让中国早早断了“造不如买”的幻想!早在2015年4月,中国“天河二号”超算连续4次获得全球超算冠军之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下令禁止向与之相关的四家超算单位出口。此后,更是步步紧逼!从2019年到2021年,美国政府先后三次共将19个中国超算实体列入实体清单,加速倒逼中国超算芯片国产化!中国超算正在用算法优势弥补国产芯片算力上的不足!
  目前,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等云厂商,联想、新华三、浪潮等服务器制造商,均是英伟达A100 GPU芯片在华重点客户。因此,将暂时受到美国禁令的影响。
  两个好消息让我们看到中国GPU国产化的希望
  两个好消息,一个来自通用GPU芯片,一
个来自自动驾驶芯片。
  2022年8月9日,壁仞科技发布首款通用GPU芯片BR100,以“每秒1千万亿次的计算”算力纪录,强势PK起了英伟达的H100。9月1日,该芯片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获得“2022 SAIL最高奖”。这次与壁仞科技一起获得SAIL大奖的还有:英伟达、中国科学院、上海微创医疗、清华大学。
  据介绍,BR100芯片采用成熟的7纳米制程工艺,面积超过1000平方毫米,集成了770亿个晶体管,具有高算力、高通用性、高能效三大优势。
  9月1日,地平线征程5全场景整车智能中央计算芯片,也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获得“2022 SAIL之星”。最近,《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决赛”即将打响》的报道很火。讲的就是这家成立仅7年的中国企业向英伟达宣战。那么,地平线的底气在哪里?
  笔者详细了解了一下,从表面上看,英伟达现在的Orin芯片算力是254TOPS,地平线即将上市的征程5算力是128TOPS,地平线芯片算力只是英伟达的一半,短时间很难赶上。但是,据业内人士讲,地平线走出了一条“深度协同”的路线,有可能弯道超车。
  原来2015年之前,自动驾驶芯片拼的完全是算力。但是,从2015年开始,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领域,自动驾驶芯片不仅要拼算力,还要拼算法——固化“特异性算法”。地平线通过与理想汽车、上汽、一汽、比亚迪等车企深度协同、数据共享,最终就把自己的特异性算法给优化出来、并固化到新一代芯片里了,即将量产的征程5就是这样。这就是中国自动驾驶芯片的机会和优势。更何况自动驾驶芯片是新赛道、起步晚、门槛低、机会多。地平线自动驾驶芯片走的是一条与车企深度协同的AI专用路线。
  但是,英伟达就不行。为什么?因为国外的汽车产业结构已经固化。传统产业越发达,创新的包袱就越重。宝马、福特、奥迪等老牌车厂,有品牌骄傲、有技术积淀、有雄厚的资金,根本不会接纳芯片供应商进入汽车研发环节,就算要研发特异性算法,也是自研,不会去跟英伟达共享数据。这就决定了英伟达的自动驾驶芯片,只能走自己擅长的CPU生态路线——通用路线,不能走AI专用路线,这也是芯片巨头的路径依赖。
  中国GPU突围出路何在?
  目前,全球GPU都被传统的芯片寡头垄断着。在传统GPU市场中,排名前三的英伟达、超威、英特尔的营收几乎可以代表整个GPU行业收入。其中,英伟达的收入占56%、超威占26%、英特尔占18%。我国GPU行业本土化比例不足10%。
  受美国禁令消息的影响,美国东部时间9月1日,英伟达与超威股价均出现大幅下跌,前者跌幅曾超12%,而后者曾跌超7%。中国寒武纪、海光信息、龙芯中科、景嘉微等国内多只与GPU、AI芯片相关的概念股,均在9月1日盘中涨幅超10%,当日收盘均报涨。这是中美两国股市的反映、投资者态度!
  下一步中国人工智能芯片(GPU)要突围,如何选择突围方向最关键!从前面的论述可以看出,中国GPU突围,要么走AI专用路线?要么走国产CPU生态路线?要么两条都选?到底选哪条路线?
  笔者认为,中国人工智能的强项在于应用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和海量大数据支撑,中国GPU目前走AI专用路线是扬长避短,而走国产CPU生态路线会严重受制于国产CPU的发展,但最终成功与否还取决于国产CPU生态路线。
  对于中国GPU走AI专用路线,建议从自动驾驶芯片入手,从多个领域个个突破,特别是要学习华为成立20个军团集中攻关的做法,在全国培养出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建立起一个个根据地,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最终攻下英伟达、超威、英特尔等GPU三巨头的一个个阵地,虎口夺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