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专访《和平饭店》王玥兮:对角色有野心,不做循规蹈矩的人

2018-02-13 18:36阅读:

由雷佳音、陈数主演的悬疑谍战大剧《和平饭店》自播出以来捷报频传,豆瓣评分8.0,观众对剧集热议不断,收视率更是一路走高。
很多人说,谍战片之所以好看,是因为谍中谍,戏中戏。观众看的是演员,演员在剧中饰演的角色又继续演戏,不停的反转,让观众一次又一次的迎接“出乎意料”。而《和平饭店》最大的“出乎意料”,非王玥兮饰演的陆黛玲莫属。

揭开“陆黛玲”的神秘面纱
在《和平饭店》的人物群像里,陆黛玲一直是最被忽视的角色之一。她表面上是一个三流小明星,凭借自身的美貌与才艺周旋于不同的男人之间,在各方势力中夹缝求生,无论是谁都可以差遣她、利用她。

可实际上,她却是在背后掌控一切的“大Boss”,南京政府代表,受过高等训练的特工。她用演技蒙蔽了所有人,将他们玩弄于股掌之中。在陆黛玲“黑化”的那场戏中,她在走廊上的一回头,满眼泪光瞬间化为冷笑,那眼神的巨变,当真令人不寒而栗。

然而,在王玥兮心里,陆黛玲不过是大时代下的一颗小棋子,并非大奸大恶之徒。“那个大时代下的每个人都是革命家,大家最初想法都是救国。陆黛玲其实并不复杂,能牺牲身体探寻情报,可见她有多忠心。换个角度看,其实也很了不起,只不过她站错了阵营,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 那个时代每个人身上都有一股热血劲和使命感,每个人心中都有大爱。这种精神深深打动了王玥兮,也让她对陆黛玲的遭遇感同身受。
“那个时候每个人身上背负的集体利益都很重,这正是现代社会缺乏的,大家都太看重个人利益了。陆黛玲身上的这一点,包括给自己的强势洗脑,反转之后试图掌控全局给别人洗脑的过程,我觉得挺了不起的。”

王玥兮笑称,如果是自己到了《和平饭店》,可能活不过第1集。“我经常畅想自己在这种情况下会怎么办,我觉得我可能在第1集就over掉了。所以就感叹,那个时候的人都挺厉害的,每个人都不简单,每个人的智商都很高。” 生活中的王玥兮是个典型的水瓶座女孩,性格大大咧咧,亲和力十足。但在大大咧咧的外表背后,却又有着细腻的感受力和理解力。对待朋友,她时常“操心过度”,如果朋友出了什么事,她一定会帮忙帮到底。
“我其实是很纠结的一个人,心思比较细腻。偶尔会给人冷冷的感觉,偶尔又恨大大咧咧,比较无厘头,哈哈哈。”

剧中王玥兮有大量的歌舞戏份,舞姿优美堪比专业舞蹈演员令人惊艳,其实这得益于王玥兮从小学习舞蹈的经历。
王玥兮从小就对文艺有强烈的兴趣,学习舞蹈是王玥兮主动要求的,她的想法很简单——“上电视”。“小时候的表现欲很强,老想站在舞台上。有一次我指着电视机,对我妈说我想上这个,里面的人在跳舞,我就指着说我也想这样。后来就真的去学了,一直坚持了下来。”

王玥兮的家人没有从事艺术行业的,起初对王玥兮的选择并不理解。用他们的话说,王玥兮“太能折腾了”。可谁也没想到,王玥兮这一折腾就折腾到了中央戏剧学院,最终考上了导演系导表混合专业,而且名次还挺靠前。
“其实当时表演系和导演系都过了,考虑到能学到更多东西最终选择了后者。另外导演系女生少,物以稀为贵嘛。”

对角色有野心,不做循规蹈矩的人
《和平饭店》是一部“单一场景”电视剧,讲述的是一群神秘客人在饭店中的生死博弈,题材在同类型电视剧中独树一帜,甚至有网友将《和平饭店》与《风声》和《东方快车谋杀案》相提并论。
出演这样一部“特别”的作品,让导演系毕业的王玥兮十分激动。“当初在接到剧本的时候还蛮high的,可能因为我是学导演出身的。在密闭的空间里面,首先考验的就是导演和编剧的能力。我看到有评论说接受不了强剧情,但是在密闭空间里,必须得有强剧情。”

王玥兮表示,《和平饭店》是影视剧跟话剧的一次“完美结合”。“就差舞台灯光了,放到舞台上都不为过,演起来真的特别过瘾。”但过瘾归过瘾,这次演出经历对王玥兮来说也是一次学习的过程。
“其实在现场还是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经验的不足,包括在看导演和幕后团队工作的时候,经常‘哇塞,还有这种操作’,一切都觉得很新奇。我觉得我不单是来演戏的,还有一个任务是来上课的。”

《和平饭店》中的群戏很多,动辄就是七八个演员或者十几个演员在一起演戏。与实力演员对戏,同样让王玥兮受益匪浅,用她自己的话说,“就差拿小本记下来了”。 “佳音哥是一个舞台经验很丰富的演员,他是上海话剧中心的,但他在表演的时候完全不带话剧范儿。除了剧本上的戏份以外,他还会有一些临场发挥。他的反应非常快,能够注意力非常集中的接受对方给予的一切新鲜信息。这是让我觉得很厉害的,是我目前还做不到的。”

“数姐的舞台经验也很丰富,她气场非常强,但完全不会给人压迫的感觉。剧中有一场问询的戏,她在套我话的时候,不但没有让我紧张,反而给了我一种包容的气场,让我觉得我们是可以互相交流的,这也很难得。”
“包括日下步、野间科长,他们身上都是有强大且柔软的地方,我觉得这挺牛的,让我觉得作为演员我还有很多很多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以后需要慢慢攻克和学习消化的。”

在《和平饭店》之前,王玥兮曾出演过《龙门镖局》《大汉情缘之云中歌》《北京遇上西雅图》等一系列大热作品。
但她表示,综合来看耗费的精力最多的一部戏还是《和平饭店》,因为其他几个角色多多少少会有她的影子,而陆黛玲则是完全脱离开她本人的人物创作。但王玥兮却乐在其中,“当然乐于接受挑战,如果没有挑战,人生挺无趣的。”

王玥兮说,她是一个对角色有“野心”的人。“作为一个科班出身,学过舞台表演和舞台导演的演员,我肯定是希望能多挑战一些跟自己反差大的角色,多给自己一些塑造人物的机会。” 至于最想挑战的角色类型,王玥兮表示是传记类角色。“我想从头到尾演一个角色,从小演到老,所以更想尝试传记类角色。传记类角色不是凭空出现的,一定是有历史考究的,这其实挺考验一个演员的,会有塑造空间和可比性。”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王玥兮还当过配音演员。她曾经在《河东狮吼2》中为张柏芝配音。电影中王月英的国语版配音就是王玥兮的倾情献声,令人印象深刻。
当时《河东狮吼2》的导演希望找一个说话不那么“工匠气息”的配音演员,最终选择了气质与王月英比较相似的王玥兮。“我虽然是中戏毕业的,但我是一个说话特别不喜欢带有‘工匠气息’的人,很多时候我在刻意避免这个事情。”

王玥兮上学的时候就是一个不喜欢“循规蹈矩”的人,她经常跟老师辩论,为什么舞台表演的台词一定要抑扬顿挫、逻辑重音那么强?配外国戏为什么一定要配出译制片的感觉?老师对她也是“又爱又恨”。
“我不愿意被传统的理念束缚住,专业的配音演员可以用技巧表达情绪,而我更喜欢用情绪调动声音的变化。”

对演员心怀敬畏,对角色永远保持着探索欲,这是演员的职业操守,也是演员的使命感。对于未来能否大红大紫,王玥兮并没有太多期待,只想踏踏实实的做好眼前的事。
“我认为作为演员,首先应该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然后要学会自我管理。演员本身是戏剧的媒介,必须更专业一点,才能对得起这个行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