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国演义:刘备摔孩子是真摔还是假摔?

2019-02-04 23:57阅读:

三国演义:刘备摔孩子是真摔还是假摔?




话说曹操亲率50万大军南下攻打刘备,刘备势弱不敌,携百姓往江陵奔逃,一路死伤无数,孩哭娘叫,惨不忍睹,刘备不忍目睹惨状,意欲自杀,被众将拦下。在逃跑中自己的二个夫人和襁褓中的儿子也没了下落。
三国演义:刘备摔孩子是真摔还是假摔?
护送家小之事,刘备本是指派赵云的,不见了刘备家小,甚是惭愧,决意寻回,如不得意,即战死沙场,以抱刘备知遇之恩。
于乱军中赵云好不容易找到二夫人和阿斗,可惜糜夫人受伤不能行走,赵云忠心护主,欲让糜夫人骑自己的马逃走,自己步行护送,形式危急,糜夫人恐拖累赵云,自己投井自尽,赵云见状推到土墙盖井,以免曹操盗尸。
三国演义:刘备摔孩子是真摔还是假摔?
自己解铠甲,怀抱阿斗上马,拼死保护幼主,血拼曹军,在长坂坡七进七出,杀死曹操五十四员上将,血染铠甲、战马,勇不可当,誓死护主,其忠心和胆魄为后人称颂。
赵云拼死冲出重围,人困马乏,见到刘备,自诉其过,双手托婴儿,递于刘备,刘备接过襁褓中的阿斗,出现了千古流传的一幕:玄德接过,掷之于地曰:“为汝这孺子,几损我一员大将!”
三国演义:刘备摔孩子是真摔还是假摔?
看到这一句,真是让读者感慨万千,泪洒书本,罗贯中真乃神笔也!把赵云的胆、刘备的情,写的入木三分,欲罢不能。
老版电视剧《三国演义》,这一段演的又增加了几分动人之处:在刘备摔孩子的时候,赵云顺手接住了。
摔孩子这个事情在正史是没有看到的,正史只是说赵云奉命护送刘备家小,没有说赵云七进七出,也没有说摔孩子。这一点我们先不说,就单摔孩子这个事情,你感觉刘备会来真格的吗?毕竟那是自己的亲儿子,而且是刘备在自己中年得子,都40多岁了,不容易啊。
三国演义:刘备摔孩子是真摔还是假摔?
好不容易生了个儿子,再给摔死,多冤枉啊。
不过,回想当时军阀混战,在你死我活的战场上,不但打天下需要谋臣、勇将,自己的生死更需要他们,不然做主子的早就死在战场上了。不知有多少臣子为了保护主子,自己血染疆场,身首异处。三国演义中曹洪也曾让马救曹操,不然曹操早就一命呜呼了。如果将士、兵卒都不信任刘备,刘备无恩义于他们,他们在战场上怎么能效死力呢?
有个歇后语说:刘备摔孩子——收买人心。不管这次刘备是真摔还是假摔,看似都有这个收买人心的必要。当时的刘备流离失所,什么都不能给跟随自己的人,归顺曹操的动不动就封侯、赐爵,赏金银女人,毫不吝啬。而刘备呢,这些什么都给不了他们,而又需要他们为自己舍命,虽然擅长哭,但光哭也不行啊,而且这个套路也玩的次数太多了。
三国演义:刘备摔孩子是真摔还是假摔?
当时跟随刘备的武将,能排的上名次的也就赵云、关羽、张飞,对待他们如果再不推心置腹,视如兄弟,那刘备也就真是光杆司令了。如果不仰仗他们卖命,别说三分天下,能保住命就不错了。所以刘备前期不守着老婆孩子热炕头,老是和他们三个大男人食则同器,寝则同床。
因为当时的刘备能得他们的心,就有希望保住自己的命,保住自己的家小。如果只顾老婆孩子,这些怕是都会丧失。就如《三国演义》里的吕布一样,下邳被围时只顾和妻子女儿在一起,而疏远了部将,落了个下属背叛,白门楼殒命的下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