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演员还没就位,导演和助演全面抢戏

2019-10-12 22:40阅读:
昨晚,《演员请就位》正式播出了第一期,与其相关的多个话题随即上了热搜。其实这并不意外,因为今年的第四季度本就是表演类综艺的江湖。

除了腾讯的《演员请就位》之外,待播的表演类综艺还有优酷的《演技派》、爱奇艺的《演员的品格2》和浙江卫视的《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角》,一时间综艺市场上大有一种“满屏尽是飙演技”之感。
演员还没就位,导演和助演全面抢戏
最先跟观众见面的《演员请就位》,云集了50位参赛演员,陈凯歌、李少红、赵薇、郭敬明等4位导演担任导师,采用选择导师、分组比试、晋级淘汰的模式,考的是演员演技,看的是导演水平。节目时长近3个小时,可谓份大量足。 至于如何理解这档综艺的名字,身为导师之一的陈凯歌表示,“‘演员请就位’的真实含义是:一个希望成为好演员的人,他必须做好准备,才能站到他应该站的那个位置,是哪里呢?摄像机的前面。
演员:有人带来惊喜,有人反响平平
《演员请就位》,首先看的就是演员。节目中的50位演员,按照戏龄划分,分为0—5年、6—10年、11—15年以上三大类。
既有像祝绪丹、陈瑶这样的新锐演员,也有像李滨、张榕容这样有一定作品和知名度的演员,更有像明道、钟欣潼这样知名度极高的演员,可以说是涵盖面广泛。 演员还没就位,导演和助演全面抢戏
50位演员经过选择加入四位导师旗下。第一期上场表演的共有5组演员五组演员的表演既有对手戏又有独角戏,最终呈现的状态也是各有千秋。
在《破冰行动》组中,陈凯歌的一席指点让陈若轩的表演有明显提升。在《悲伤逆流成河》组,两位演员的发挥十分有限,并且明显没有助演的水平高。这两组对手戏并没有让观众眼前一亮,倒是三位女演员的独角戏,给观众带来了不小的惊喜。 演员还没就位,导演和助演全面抢戏
三位女演员除了要按照剧本来演,还要额外自由发挥一分钟以上的时间,这样带来的变数极为考验演员功力。
包文婧在《天下无贼》中的表演表露出一种真挚的情感,特别打动人心;刘雅瑟在《滚蛋吧!肿瘤君》中入戏太深,被陈凯歌成为“戏痴”;鄂靖文对《无名之辈》另辟蹊径,改用东北方言演绎原片贵州方言的戏份,展现了同样细腻的表达。
演员还没就位,导演和助演全面抢戏
导演:有名导风范,也有唇枪舌剑
如演员自带的明星效应,观众对于演员演技的追捧,共同构建了比拼演技类综艺的“天时”“地利”,而陈凯歌、李少红、赵薇和郭敬明等四位导演则成为了这档综艺不可或缺的“人和”。事实上,导演之间的争论和各自的品评确实成为了这档综艺最大的看点之一。在第一期中,除了李少红之外,其余三位导演麾下都有演员登台表演,而几位导演针对演员们表演的品评,金句频出,针锋相对。与其说“演员请就位”,不如说“导演有话说”。陈凯歌展现了自己身为名导对于演员的调教功力。针对陈若轩在《破冰行动》组的表演,陈凯歌提出了一个核心问题——人物关系。陈若轩对于父子关系的把控不足,缺乏起伏的情感变化成为表演中的一大缺憾,在得到陈凯歌指点之后,重新来过的陈若轩在表现上有了明显地提升。短短几分钟就把演员的问题看破并拿出解决方案,陈凯歌的这份功力直让观众拍手叫好。 演员还没就位,导演和助演全面抢戏
在包文婧对《天下无贼》的演绎中,对于手表的拿与不拿,陈凯歌对包文婧的表演提出了质疑。而与李少红关于“打电话”的争论,与其说是导演见解的分歧,倒不如说男女之间思维差异的呈现。
赵薇和郭敬明之间的分歧,则是本期节目的另一大看点。在《破冰行动》组的表演结束后,针对两位演员的表演,郭敬明的点评毫不客气,表示两位演员在台上进行了一种“话剧式”的表演,由于对所演片段的定义不准确,导致表演过火,没有分寸感。而赵薇则直接回应:“我所有的看法跟郭敬明正好完全相反。”在赵薇看来,两人的表演完全在影视标准之内,演员的表演关键在于是否走心。两人之间的分歧也反映了同样一段表演,放在不同导演的评判体系里,得出的结果可能完全相反。 演员还没就位,导演和助演全面抢戏
两位导演之间的分歧还算小插曲,李成儒对台上演员的批评则是一枚不折不扣的“大炸弹”。
在《悲伤逆流成河》组的表演结束之后,助演嘉宾李成儒针对两位演员的表演提出了火药味儿十足的看法:“如坐针毡,如芒刺背。”他在现场根本听不清演员说话,这说明演员缺乏台词功底。 演员还没就位,导演和助演全面抢戏
在对演员的台词功底进行质疑之后,李成儒进而把这一质疑上升到对于这部电影的题材和表现内容。“家国情怀,忠臣义士,我们要写的东西太多了。”这样的言论直接让现场处于一种尴尬的局面。
面对指责,当场黑脸的郭敬明迅速给出了反击,先是把责任从演员身上揽到自己那里,然后针对李成儒对于电影题材的指责,强调《悲伤逆流成河》是一部关注校园霸凌的作品,随后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你可以继续讨厌自己讨厌的东西,但请允许别人对它的喜欢。 演员还没就位,导演和助演全面抢戏
迅速的回应和漂亮的话术让很多观众对郭敬明有所改观,以至于微博上出现了“想看郭敬明上奇葩说”的热搜。不过面对郭敬明的言论,再对照他自己的影视作品,恐怕“说得天花乱坠,拍得一塌糊涂”会成为很多观众内心的真实感受。
无论是陈凯歌的“点铁成金”还是郭敬明的“漂亮回击”,都让《演员请就位》话题多多,几位导演担任导师的模式也是颇具创新色彩,但是随着其他几档同类综艺的播出,势必会带来观众的分流和热度的减弱。
《演员请就位》能否坐稳表演类综艺的头把交椅,还得走着瞧。
文/忠犬七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