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秋推会上推五部重点剧,芒果娱乐在行业调整期如何“向阳而生”?

2019-11-12 23:00阅读:
今年的北京电视节目秋季交易会(以下简称“秋推会”)比往年来得更晚一些。进入主会场,映入眼帘的是两大主题布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北京市入选剧目”和“2020-2022年北京市重点电视剧片单”。
秋推会上推五部重点剧,芒果娱乐在行业调整期如何“向阳而生”?
如果说“春推会”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那么迟到的“秋推会”则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既是对70周年献礼剧展播的阶段性总结,也是接下来几个重大节庆点的电视剧市场风向标。
就在不久前,总局发布了《关于报送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的通知》,其中对重点电视剧的选题提出具体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严格审核把关。
如何生产出既具有导向意识、又兼顾市场思维的剧作,成为当下各家制作公司思考的问题。
作品注重时代性,加强主流价值观引导


与上届相比,本届交易会筹备期剧目及拍摄制作中剧目明显减少,成片首轮发行剧目明显增多。中国电视剧市场正在加快从数量规模增长的粗放型发展,向质量品格提升的集约式发展转变。
秋推会上推五部重点剧,芒果娱乐在行业调整期如何“向阳而生”?
在今年“秋推会”上,芒果娱乐重点展出了《山海经之上古密约》《向阳而生》《初恋这件小事》《爱情的开关》《极速救援》五部电视剧作品。作为2020年芒果娱乐片单中的冰山一角,这五部剧集代表了其近两年来集中发力的五种题材类型:古装励志、情感励志、青春励志、都市爱情、职场励志。
作为湖南广电芒果超媒旗下的内容制作和运营公司,芒果娱乐近年来一直立足于青春题材,并且更加注重在内容中对青年人进行主流价值观的引导
,这让他们的作品在类型上更加丰富,题材上也更加厚重。
这种微妙的变化也体现在芒果娱乐2019年播出的剧目上。从《激荡》对小人物创业浪潮的表达,到《陆战之王》对军队改革的思辨,《河山》对抗战群像的刻画,在这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的背后,都有芒果娱乐的身影。
秋推会上推五部重点剧,芒果娱乐在行业调整期如何“向阳而生”?
影视行业的深度调整,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优化选题,芒果娱乐在影视开发中心设立了评估部门,来对剧本进行筛选。对于优秀剧本的标准,他们有一套清晰的评判体系。芒果娱乐副总裁、影视开发中心总经理吴雄杰表示,“好的剧本一定要有时代的命题,其次要有好的创作技法。”
从“秋推会”上展出的五部重点剧来看,与时代同行的现实题材占据了4部,这也可以看出芒果娱乐对于作品“时代性”的重视。
秋推会上推五部重点剧,芒果娱乐在行业调整期如何“向阳而生”?
首先,时代命题保证了一定的作品性;其次,从传播的角度来考虑,观众感兴趣的作品一定与时代有密切的关联;再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突出前瞻性和引领性”是新时代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
青春美好正能量,类型布局更加丰富


“从底线意识走向导向意识,从增量创新转向存量创新,从商业品牌转向文化品牌,从产品数量转向版权质量,从粗放生产转向规范生产。”在“秋推会”的主题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从5个层面展望了中国电视剧未来的走向。
芒果娱乐长期以来坚持的作品定位——青春、美好、正能量,其实也符合市场的新风向。背靠芒果超媒生态,芒果娱乐在内容上主打差异化,进行了多维布局,今年的5部重点剧目各有各的特点。
秋推会上推五部重点剧,芒果娱乐在行业调整期如何“向阳而生”?
林超贤的电影《紧急救援》讲述的是“海上救援”,芒果娱乐这部《极速救援》则关注“空中救援”。作为国内首部动作救援医疗题材剧集,《极速救援》将镜头对准被称为“空中120”的飞行医疗部的医护人员。值得一提的是,导演杨树鹏也是电影导演出身,在镜头运动以及动作场面等方面一定能给国剧带来不少惊喜。
《向阳而生》根据青年漫画家熊顿“患癌抗争”的真实经历改编,聚焦都市青年群体的生活现状和精神世界,展现普通人的奋斗和感动,鼓励观众积极面对生活。而擅长现实主义创作的正剧导演刘家成,一定能给这部情感励志剧带来更多现实质感。
秋推会上推五部重点剧,芒果娱乐在行业调整期如何“向阳而生”?
近年来,古装剧的创作一直面临不少限制。总局近期发布的重点电视剧四大选题之一为“聚焦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为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指明了方向。“深入挖掘蕴涵其中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着力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山海经》极富神话色彩,堪称是上古文化最早的百科全书。古装励志剧《山海经之上古密约》,故事灵感来源于《山海经》但又不仅限于此,它有浪漫瑰丽的奇幻狂想、神秘曲折的动人故事、热血冒险的励志青春。该剧集结了吴磊、宋祖儿、王俊凯三位优秀新生代演员,也是为了更好地把传统文化推向青年观众。
秋推会上推五部重点剧,芒果娱乐在行业调整期如何“向阳而生”?
此外,《爱情的开关》通过展现周衍照与小萌携手经历风雨的恋爱历程,展现真实男女的情感纠葛,最终两人找到爱情的开关,相爱相守。在情感励志剧中,《初恋那件小事》女主角夏淼淼也因倾慕而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实现了从平凡到优秀的飞跃。
除了“秋推会”上的五部重点剧目,在芒果娱乐的储备项目中,《青青子衿》和《当天真遇上爱情》也值得关注。前者讲述的是一个古代校园的故事,普及传统文化;后者关注当下年轻人的婚恋观。
内外积极对接,做好内容品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电视剧行业深度调整的一年。
从监管层面来看,总局从源头抓选题,先后布局了两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第三批申报的通知也在上个月下发。从行业自律的角度来看,演员高额片酬、“阴阳合同”等问题得到了一定遏制,行业风气得到净化。
秋推会上推五部重点剧,芒果娱乐在行业调整期如何“向阳而生”?
在“秋推会”上,清华教授尹鸿对当下的电视剧宏观环境做出了四点总结:为大局服务、为国家服务的政治导向性更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改革开放三大文化的文化自觉性更明确;全产业链、全媒介平台的引导、调控、激励的政策系统性更完整;行业规范、职业道德、舆论监督的社会敏感性更严格。
本届“秋推会”各类参展项目近950部。与“春交会”相比,前期筹备、拍摄制作中的剧目下降,成片首轮发行、二轮多轮发行的剧目增多。这从侧面也能反映出半年来影视行业的一些变化。
秋推会上推五部重点剧,芒果娱乐在行业调整期如何“向阳而生”?
面对行业出现的调整,吴雄杰表示,“我们一直紧跟政策指导方向去推出我们的剧集产品,政策不允许的我们绝对不碰,政策倡导的我们积极去努力。”据悉,芒果娱乐关于2021年纪念建党100周年的献礼项目也在开发制作中,包括一些公检法相关的题材,都在布局中。
市场收缩,钱袋子收紧也是影视行业将要面对的问题,影视公司如何实现破局?
接下来,芒果娱乐将紧紧拥抱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双平台,同时积极对接其他外部平台的合作,力争推出制作精良、内容扎实、口碑上乘的优秀作品。为自身双平台服务好的同时,做好芒果娱乐的内容品牌。
【文/文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