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秋交会丨现实主义的春天,创作者如何出招?

2019-11-14 00:10阅读:
11月13日下午,在第25届北京秋季电视节目交易会上,举行了以“中国电视剧的现实主义创新与创优”为主题的创作论坛。
国家一级编剧、原海政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原中国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周振天在论坛发表了主题演讲。剧评人李星文,著名编剧王之理,著名导演及编剧陈育新,国家一级编剧马继红,著名编剧袁子弹,爱奇艺副总裁戴莹,金牌制作人徐晓鸥等业内知名人士出席论坛,并就中国现实主义电视剧的创作发表观点。
秋交会丨现实主义的春天,创作者如何出招?
本次论坛由国剧研究者李星文主持,他在开场时首先向现场观众说明了本届论坛的目的:“中国电视剧经过60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聚焦现实、扎根生活的光荣传统。可以说,中国电视剧是时代的鲜活注脚,本次论坛重点探讨我国现实题材和现实主义电视剧创作的主要经验,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创作趋势,探索创新与创优途径。”
秋交会丨现实主义的春天,创作者如何出招?
著名编剧周振天首先在论坛上做了“现实主义创作中的细节的真实”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影视淡季是编剧沉下心来拓展深造的一个机会,冷静下来研究电视剧文学创作,把创作向文化本体进一步回归,从而实现自身的进步。
在谈到关于影视剧创作时,他引用大师名言来表达自己的观点,比如“在一部作品中看到历史发展的因素,从这一方面来挖掘普遍的本质意义。”“在艺术中一切不忠于现实的东西都是虚晃,是对真实的诽谤,它们所揭示的不是才能,而是碌碌无为,艺术是真实的体现。”(别林斯基)“作者的独创性不仅在于风格,而且在于思维方式、信念及其他。”(契诃夫)他认为这些名家之言为电视剧编剧无需再妄自菲薄提供了权威的依据。
秋交会丨现实主义的春天,创作者如何出招?

周振天在演讲中批判了当下影视剧创作中出现的抄袭、剽窃等不良现象,并为之担忧,“这种极少数所谓编剧混的衣冠楚楚,声名大噪,粉丝众多,成为圈内人成功人士的样板,让后来者效仿,同时也是对我们所有诚实创作的业界人士的讽刺和嘲弄。”
他认为,中国的电视剧题材不应该只有男欢女爱和姑嫂斗法,同样需要探索社会普遍性的焦虑,揭示生活矛盾的本质,解剖世道人心的锐度。少一些庸俗化的讴歌、老套的扁平式赞美、无病呻吟的矛盾人设,多一些触及当下人如何走出精神困顿的作品。
演讲最后,周振天对当下的编剧提出了期望,“编剧要保持编剧文学的高位追求,提升捕捉生活的敏锐,找寻精妙奇巧的角度,掌握深入开掘素材的穿透力和洞察力,增强作品浓郁的人间烟火,超越一般叙事的哲思水平。只要你有好故事,就会有爱听你讲故事的人。”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现实主义创作”这一命题展开,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上,嘉宾们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秋交会丨现实主义的春天,创作者如何出招?
著名编剧王之理表示,自己在创作过程中时刻谨记着“我们的文学艺术是为人民大众服务。”他认为,真善美是编剧进行现实主义创作的一种最好的捷径,这是观众、电视台和投资方都青睐的一大主题。为了实现这一主题,编剧应该深入体验生活,将大量的生活积累贴合进作品。他保证了作品中故事的真实性,写到了观众的心坎里,便是明证。
秋交会丨现实主义的春天,创作者如何出招?
而创作出今年上半年热门作品《破冰行动》的编剧陈育新则将现实主义创作分为题材、创作方法、创作态度三个方面。他强调:“任何作品必须要以真实打动观众,给观众真实的力量,不仅有场景方面的真实,也要有精神世界的真实。”
秋交会丨现实主义的春天,创作者如何出招?
陈育新以国外大师级导演为例,他在翻看这些导演的履历时发现,很多人在进入影视行业时往往都是从拍摄纪录片开始。“这些拍摄过纪录片的导演,对现实敏锐的洞察力,对社会问题的质感和人类的真实世界,要比从学院走出来的导演高明的多,作品也更有力度和深度,这种创作方法就是对待现实主义的态度问题。”他将《破冰行动》的成功归结为真实质感的塑造,每个剧中人物或多或少都能在自己采访的人物身上找到原型。
《外交风云》的编剧马继红则向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作品影响到观众行为的真实经历。她认为,观众的认可,是对从事现实题材创作的编剧们最大的鼓舞,“你作品本身和作品中的人物,还有作品所传递出的精神能够和全国的电视观众心灵相通,这是无论创作什么内容的电视剧,这都是最主要的收获。”
秋交会丨现实主义的春天,创作者如何出招?
或许正是这种力量,激励着马继红不重复自己,在建国70周年的时刻,她选择了“外交”这一重大而敏感题材。她讲述了自己在创作这部剧时所做的加法:“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整整三个月,将所有能够找到的外交方面的书和影视作品都看了一遍,做了几十万字的读书笔记。”
在此基础上,马继红又对素材中的敏感点做了减法,最终用民族精神和国家利益这根线构筑了整部剧的灵魂。“对于创作者来说,首先要对自己所写的作品有敬畏感,对我们的国家有由衷的热爱,那么他笔下流露出的精神,就一定会有这种浓浓的热爱之情。”
《欢乐颂》的编剧袁子弹则在现实主义的创作方面,向年轻编剧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无论创作什么题材,最重要的是作品中人物的逻辑要通顺,生活质感要真实。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编剧应该去写自己所熟悉的生活,同时从长远看,积极投入到火热的生活中,仔细地观察生活,并从中产生思考,是每个编剧要不断实践的课题。
秋交会丨现实主义的春天,创作者如何出招?
袁子弹也在现场呼吁影视制片方能够给编剧更大的成长空间,一方面给编剧更多的时间生活,另一方面用更多的时间去观察。让每次创作都对得起自己的初心,也对得起合作方,对得起自己想要传达的思想。
而当现场谈到《欢乐颂》产生的争议时,袁子弹表现得非常坦然。她认为价值观的多元化是现代社会的最大特点,一部作品有争议很正常。她说,“生活的逻辑和质感远比戏剧化的追求更重要,而争议恰恰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它帮助我们拓宽视角,看到不一样的观点。所以一部戏中因为出现多种价值观而产生争议,也证明了一个创作者的思考痕迹。害怕去面对争议,或者作品缺乏更深度的思考,才是一个创作者更应该担心的问题。”
爱奇艺副总裁戴莹在论坛上回溯了今年在平台播放数据高的剧集,如《都挺好》《破冰行动》《小欢喜》《亲爱的,热爱的》等。她认为,现实题材的春天已经到来,这一题材所带来的现实意义更为巨大,《都挺好》让父母开始反思原生家庭,《破冰行动》让公安干警的形象在老百姓心中更加深入人心等等。
秋交会丨现实主义的春天,创作者如何出招?
戴莹将爱奇艺比作一家超市,不会局限于任何一种题材,而是要保持题材的多样性,同时在垂直细分领域上延续平台的特色,绝不会因为现实题材火爆就只要这个题材而去否定其他题材,这是平台的运营理念。
戴莹也向创作者提出建议:在现实题材抬头的时间点,不要盲目跟风,放弃了其他题材的创作。她表示一定要相信观众的眼光,其他题材只要是按照现实主义的思想去做,狠抓现实痛点与人物落脚点,让观众产生共鸣,同样可以获得成功。
制作人徐晓鸥在论坛上表达了对现实题材的喜爱,她将这一题材的创作划分为新故事和老故事两种。新故事就是展现当下生活的作品,也是当下观众最为需要的精神食量。这需要创作者有一双慧眼去发掘。而老故事则是已经在荧屏中被表现过无数次的故事,当社会环境和观众的眼界发生变化,能不能在经典的老故事中解读出新味道,这是每个志在现实主义创作的人要面临的考验,也是当下创作者急需攻克的关口。
秋交会丨现实主义的春天,创作者如何出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创作论坛上,包括徐晓鸥女士在内的几位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现实题材的审查问题。他们认为,创作者不要对自己有太多的禁区,只要保持正确的价值观和创作初心,就不要怕触及社会痛点、人物难点,在创作中多迈出几步,对审查机构和观众的眼光抱有信心,才能创作出真正的现实题材作品,这也是目前现实主义创作中应该突破的区域。
【文/午言绝 摄影/宋新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