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它可能是《魔戒》《权游》之后最好的奇幻改编剧

2019-11-15 23:07阅读:
十一年前,一部电影的惨淡收场成为压倒一家电影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制作了《魔戒》三部曲的新线影业被时代华纳收购。
那部让新线影业又爱又恨的电影叫《黄金罗盘》,影片改编自菲利普•普尔曼“黑暗物质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其余两部分别是《奥秘匕首》和《琥珀望远镜》。小说讲述少女莱拉为救朋友罗杰,靠着黄金罗盘的指引,发现平行世界巨大阴谋的故事。
十一年后,这则奇幻故事重现江湖。
它可能是《魔戒》《权游》之后最好的奇幻改编剧
剧版《黑暗物质三部曲》,由BBC出品,HBO发行,新线影业和Bad Wolf共同制作。在遭遇“滑铁卢”后,新线影业能否吸取教训,在这个IP新一轮开发中实现逆袭?
从目前已播出的两集来看,剧版《黑暗物质三部曲》很有可能会让我们见证最好的奇幻改编剧。
电影版为何扑街?


为了2007年的《黄金罗盘》,新线投入其史上最贵的1.8亿制作费。承载着颇高期许,最终票房折戟沉沙。
它可能是《魔戒》《权游》之后最好的奇幻改编剧
不能怪妮可·基德曼太贵,特效花了太多钱。但是票房表现实在是差。
观众不买账的最大原因是电影版太过幼龄化。电影以儿童为目标受众,剧本仅围绕“黄金罗盘”的情节展开。
这样的故事太顺拐了。
莱拉前脚被库尔特夫人发现秘密,下一秒就能躲避追捕被吉普赛人成功救下,然后顺理成章得到女巫和高人指点,不费力气找到帮手披甲熊……
它可能是《魔戒》《权游》之后最好的奇幻改编剧

这一切只需要莱拉遇到问题时拿出黄金罗盘问一问,她就能看到过去预知未来。要知道阿拉丁神灯也只能用三次。
神奇道具,真不能是万能的。好比是人人知道这是唐僧肉,120分钟的电影不能是主角被妖怪追追追,而后靠着伙伴的庇护一路跑跑跑。观众想看的是孙悟空打妖怪,而不是主角光环加持的主人公。
它可能是《魔戒》《权游》之后最好的奇幻改编剧
电影版也剔除了原著的宗教主题和黑暗物质元素,使得立意的丰富度骤减。平行世界,难不成是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兔子洞?如此做减法,观众自然不买账,口碑也不甚理想。
它可能是《魔戒》《权游》之后最好的奇幻改编剧
好在,全新上线的剧版《黑暗物质三部曲》,在第一集中,关于“ 尘埃”(Dust)这一神秘物质的描述就浮出水面。
它可能是《魔戒》《权游》之后最好的奇幻改编剧
随着饕餮的一系列绑架事件、丢失孩子的吉普赛人集结、阿斯瑞尔勋爵的归来又离去、库尔特夫人心怀鬼胎收养莱拉……一切指向目标之地——北极。
渴望力量的玩家和交战的信仰世界充满了复杂性,已播出的两集让人颇感惊喜。坚定的教条信念和不受约束的力量,理应正面较量,毕竟,这才是观众期待已久的。
这一次,找到了故事的正确打开方式


每个主人公都要解决他到底是谁的谜题,如《哈利·波特》系列中,最抓人心的就是哈利探寻生身父母的段落。同样,在《黑暗物质三部曲》中莱拉也要走上自我认同的道路。
在叔叔阿斯瑞尔勋爵带着“尘埃”的秘密回来之前,除了牛津大学约旦学院的老师,莱拉唯一的朋友是同为孤儿的小男孩罗杰。所以当她最好的朋友被饕餮抓走,莱拉不顾一切也要找到他,正是出于对这份情感的珍视。这也成为后续故事发展的原动力。
莱拉和罗杰莱拉和罗杰
对于很多网友吐槽莱拉的扮演者“谜之演技”,我却认为,达芙妮·基恩(《金刚狼3》中“小狼女”的扮演者)恰到好处地塑造了一个叛逆、有戒备的孤女形象。
达芙妮·基恩 饰 莱拉达芙妮·基恩 饰 莱拉
从外形来看,达芙妮·基恩的长相不如电影版的演员甜美,没有常挂脸上天真无邪的笑。人物遇到反常时常有攻击性,这对期待单纯懵懂女主角的观众来说,可能是一种冒犯。但这也正是她的独特之处。
以孤儿的身份长大,必然是这样的。
受到叔叔的影响,莱拉身上的野性让其向往冒险,渴望与阿斯瑞尔勋爵走南闯北,见识新奇的世界。但同时,叔叔的有意疏离,让莱拉的情感无处释放。
詹姆斯·麦克沃伊 饰 阿斯瑞尔勋爵詹姆斯·麦克沃伊 饰 阿斯瑞尔勋爵
直到女性冒险家玛丽莎·库尔特出现,让这个叛逆女孩儿为其女性魅力着迷,这更像是莱拉从小缺失的母爱。
相较于电影版妮可·基德曼的美,剧版库尔特夫人的扮演者更多一分邪魅。莱拉与库尔特夫人的相处充满矛盾,有爱但同时潜藏的还有阴谋。
剧版(左)与电影版的库尔特夫人剧版(左)与电影版的库尔特夫人
除此之外,还有诸多细节都让剧版的人物更为扎实,脱离了电影版只有情节、不见人物的尴尬。就连丢掉儿子的母亲,剧版中的伤心欲绝也比电影版中刚强到没事儿人似的状态,更为真实。
从目前已更的两集来看,虽然黄金罗盘这个关键道具还没有发挥作用,但人性的各种复杂都已铺陈开来。华丽的视觉效果和演员的出色表演,还有在神秘北极等待莱拉的朋友与装甲熊,都值得期待。
【文/文朔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