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印度的动物为什么那么幸福?连老鼠都是神

2019-07-18 08:20阅读:
去过印度的人都知道,印度人非常善待动植物,许多动物、植物,甚至河流和山川都被人格化,成为神灵得到祭拜。 印度的动物为什么那么幸福?连老鼠都是神

印度人对牛有着特殊的感情

蛇,因其特殊的外形,以及可怕的毒性,在很多文化和宗教中都是不祥之兆,然而在印度人心目中却是神灵。
大神希瓦把眼镜蛇盘在脖子上,代表克服恐惧。大神毗湿奴躺在乳海的蛇床上,等待大梵天从他的肚脐中生出来……
印度人从最初对于蛇的恐惧,而转而去崇拜蛇所拥有的超能力。
传说,天神和阿修罗在毗湿奴的建议下,开始搅拌乳海以获得不死甘露(
SPAN>Amrita)。他们用曼陀罗山(Mandara)做胶棒,蛇王(Vasuki)做绳索,巨龟(Kurma)是底座,最终搅出了不死甘露。
蛇在印度人心目中代表超能力,张开蛇兜的眼镜蛇被认为是一种永恒。
印度的动物为什么那么幸福?连老鼠都是神
印度教大神迦奈什的坐骑是老鼠



老鼠
世界上只有印度人把老鼠当神。
在印度人气最旺的象头神迦奈什(Ganesh)的坐骑就是老鼠。鼠类具有强大的繁殖力,因而被印度老百姓所崇拜。此外,老鼠打洞的本领也被印度人看到,认为老鼠可通过打洞来帮助信徒实现梦想……


猴子
猴子大概可以算得上是印度的真正主人。
在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罗摩(Rama)的妻子悉多(Sita)被罗刹王罗波那(Ravana)抢走。罗摩到处寻找,最终在猴国,特别是猴王哈奴曼((Hanuman)的帮助下,打败了罗波那救回了悉多。所以哈奴曼成为印度人心目中的神,而他的子子孙孙便成了印度人善待的对象……
在印度的田间地头、山坡林地,到处都是猴子,即便是在喧嚣的都市里,猴哥的身影都随处可见。



印度人对牛的崇拜世人皆知,牛绝对是神。
牛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因其憨厚的品性,不但可以耕地拉车,还能为人类提供营养丰富的奶品,数千年来一直被印度人当作重要的财产,甚至作为神灵来祭拜。
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就是以八位神仙偶然偷了极欲仙人的奶牛而开始的。
希瓦的坐骑是白牛南迪。奎师那小的时候就是一个牧童。传说大地之母也常以母牛的形象示人。
还有大雁是大梵天的坐骑、孔雀的六头战神室建陀的坐骑、大象是神王因陀罗的坐骑等等。此外一些猛兽如狮子老虎是性力派女神杜尔嘎的坐骑、鳄鱼是水神伐楼那的坐骑……
印度的动物为什么那么幸福?连老鼠都是神
印度教大神哈奴曼是猴子



大部分动物都找到了自己的主人,得到神仙的眷顾。只有鸡、羊等家畜的命不好,没有大神
罩着,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常客……
应该说印度是个富足的国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富饶的自然资源,让这个半岛上的居民得以丰衣足食,而不像其他民族哪样为了填饱肚子而四处奔波。人们的生活有了着落,自然可以与周围的动植物和睦相处。
经常可以看到,印度人的庭院里会摆放一个瓦盆,里面放着水和食物,供路过的小动物食用。


2019年7 北京
内容原创 图片来自互联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