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印度神猴》系列:哩舍牟迦山

2020-05-20 08:22阅读:
在印度,哈奴曼(Hanuman)是猴王、是天神,大神毗湿奴的化身——罗摩的忠实追随者,是“勇气”与“忠诚”的代名词……
罗摩回来发现悉多不见,知道上了当……他和罗什曼那开始四处寻找悉多……
《印度神猴》系列:哩舍牟迦山
大鹏金翅鸟
在一片草地上,罗摩兄弟看到了躺在血泊中的大鹏金翅鸟贾塔俞(Jatayu),他一只翅膀被砍断,鲜血流了一地……
传说
罗摩来到般遮婆帝森林(Panchavati),看到一个怪鸟正在吃人,于是搭弓放箭……被射死的怪鸟变回大鹏金翅鸟王贾塔俞,原来他也受到了诅咒……
为了报答罗摩的恩惠,鸟王暗中保护着悉多……当他发现罗婆那把悉多掳走,就上前搭救,结果不是魔王的对手,被砍去翅膀……
罗摩扶起奄奄一息的鸟王,鸟王挣扎着说道:“尊敬的罗摩王子……我不行了……悉多被罗婆那抓走了……”说完气绝身亡。
罗摩掩埋了金翅鸟王,又开始了漫长的寻妻之路……
《印度神猴》系列:哩舍牟迦山
哩舍牟迦山
罗摩同罗什曼那一直向南寻找悉多,来到了般波湖(Pampa)附近。
哈奴曼和须羯哩婆一直躲在哩舍牟迦山,因为这座山摩登伽仙人(Matanga)的诅咒,他哥哥波林(Vali)不可以踏入此山半步。
这一天,放哨的猴子来报,说是山下来了两个背着弓箭的野人。
须羯哩婆一听,以为又是波林派来追杀他的,一时大惊失色……哈奴曼忙劝慰他不要担心,待他出去会会再说不迟。
于是哈奴曼来到山下,果然看到两个裹着兽皮、背的大弓的粗壮汉子
,其中一个皮肤青黑,神采飞扬,一派王者风范……突然,哈奴曼感觉全身发烫,接着血液开始翻腾……他知道眼前的这个男子就是日思夜想的主人……
哈奴曼用瑜伽心法控制住自己情绪,迎上前去,彬彬有礼地问道:“请问两位尊姓大名?这里是猴国的领地,两位来此意欲何为?”
罗什曼那看到一个高大的猴子走上来,以为碰到歹人,马上拉开大弓……却被罗摩拦住,说道:“我是阿育陀国的王子罗摩,十车王是我的父亲!”指着罗什曼那说:“这是我的弟弟罗什曼那,我们是一路寻找悉多来到这里的……”
哈奴曼早就听说过罗摩,今天一见果然是气度非凡……心想如果罗摩能和须羯哩婆结盟,岂不是一举两得!
想到这里,再次行礼说道:“我是猴王须羯哩婆的大臣哈奴曼,目下和猴王都躲在这座山中……”
哈奴曼将须羯哩婆的遭遇简单做了介绍,并邀请罗摩上山,建议两家联手……
于是在哈奴曼的撮合下,罗摩和须羯哩婆在圣火前许下诺言,罗摩答应帮助须羯哩婆打败波林,作为回报须羯哩婆将帮助罗摩寻找悉多。
《印度神猴》系列:哩舍牟迦山
哈奴曼将罗摩兄弟放在肩上
骄傲的波林
按照约定罗摩、须羯哩婆和哈奴曼一行来到猴国克什金达(Kishkinda)。
巴林听说弟弟须羯哩婆在城外叫阵,马上披挂整齐准备应战。
这时王妃陀罗(Tara)来了,她是知书达理之人,马上劝阻道:“大王!我听说须羯哩婆已经和罗摩结盟,这个罗摩可是会魔法的……”
“你怎么可以张别人志气,灭自家威风哪!”波林打断陀罗,傲慢地说:“我波林这辈子还没有遇见打不过的对手哪!”
陀罗抓住波林的手说道“大王!你就把王位让给须羯哩婆吧!我不想失去你……”说着哭了起来……
波林推开陀罗,径直走出宫殿……王妃见劝告毫无作用,只得默默祈祷……
哈奴曼是《罗摩衍那》中的人物。而《罗》即是印度史诗,又是印度人的行为规范……
2020年5月 北京
内容原创 部分图片来自互联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