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瑜伽经》系列(2):控制心灵暨是“瑜伽”

2020-06-11 18:59阅读:
什么是瑜伽?
我们真的知道什么是瑜伽吗?
在电视上、大街上我们经常看到有关瑜伽的广告,要么是一群背着瑜伽垫的靓女,要么就是做着各种优美体式的俊男美女……难不成背个瑜伽垫就算是练瑜伽啦?能做几个体式就是瑜伽修行啦?
《瑜伽经》系列(2):控制心灵暨是“瑜伽”
背着瑜伽垫的美女
肯定不是!就像会打个“太极拳”并不代表懂得“太极”是一样的!
今天我们来讲讲什么是瑜伽。
瑜伽的梵文是“Yoga”,意思是联结、合一、和谐……
当你把两个事物联系到一块就是瑜伽!简单吧!
举个例子,在印度你能看到很多牛在大街上来来往往,猴子在楼宇间穿梭跳跃……这就是“瑜伽”,是人与大自然的一种“和谐”。
再举个例子,人与人或者国与国之间放下憎恨与争斗,大家和睦相处,这也是“瑜伽”。
其实“瑜伽”并不是什么高深的概念,生活中比比皆是。
当人们之间不再争吵达到和谐就是“瑜伽”,当人与自然和睦相处就是“瑜伽”,当我们的思想与行为一致就是“瑜伽”……
“瑜伽”既然如此简单,为什么我们还要学《瑜伽经》哪?
因为“瑜伽”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难!
想达到“瑜伽”的境界,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所以古代印度人才会来修“瑜伽”。
下面我们就说说帕坦加利的《瑜伽经》是怎么解释瑜伽和瑜伽修行的。
《瑜伽经》系列(2):控制心灵暨是“瑜伽”

控制心灵波动暨是“瑜伽”

帕坦加利在《瑜伽经》第一章的第二句经文给出了瑜伽的基本定义——控制心灵波动暨是“瑜伽”!
这样你就知道了吧!瑜伽不是背个瑜伽垫呀、秀秀身材这么简单……瑜伽是对内心的控制!是修心的!
《瑜伽经》系列(2):控制心灵暨是“瑜伽”
小和尚打坐
一说“修心”我们的眼前就会浮现“和尚打坐”的情景……不错!这的确是在修心!但是你知道怎么修吗?为什么修吗?
修心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心是最特殊最难驯服的器官!因为心随时变化、永不停息……
我们都有这种感觉,我们的思维一刻不停,不断从一个念头跳到另一个念头……即使是睡着了也不闲着……会做梦……于是我们就感觉心很乱……特别是当遇到难题的时候……
怎么才能控制心哪?
这就要说到“苦行”了。
什么是“苦行”?
人都有惰性,好逸恶劳、趋利避害……这些都是天性,对于瑜伽修行的人来说,这些都是障碍……阻止我们成长的障碍……所以要对抗我们的天性……而对抗天性就是“苦行”!
举个例子,比如“喜欢吃”是我们的天性,鱼呀肉呀……说说口水就出来了……这很正常,因为是人就喜欢吃!
但是“吃”给我们带来很多问题,比如肥胖。
肥胖是现代生活的特点,很多人都被肥胖困扰,肥胖带来很多疾病……怎么才能战胜肥胖哪?那就是要管住嘴巴!
比如丰盛的食物摆在你面前,你能控制住欲望,不去吃,甚至不去想……这就是“苦行”。
再比如现代生活让我们生活不规律,很多人睡的晚起的也晚,这对身体不好……如果我们能坚持早睡早起……与我们“嗜睡”的天性对抗……这也是“苦行”!
当你战胜了自己的“天性”,抑制住心中的“欲望”,你就控制住了心灵……这就是“瑜伽”!
《瑜伽经》系列(2):控制心灵暨是“瑜伽”
印度苦行僧
所以印度古人特别喜欢“苦行”,希望通过苦行来获得“瑜伽”境界。佛教创始人乔达摩悉达多(Gotama Siddhartha)也曾在森林中苦行……
当然“瑜伽”的内容远不止这些,我们后面会继续讲解。
《瑜伽经》是印度也是世界上第一部有关瑜伽的著作。是公元2世纪,由瑜伽圣哲帕坦加利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编纂而成的。
2020年6月 北京内容为作者原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