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水心读书笔记|第三十二章·读《大秦帝国》笔记(五)

2020-08-31 15:58阅读:
水心读书笔记|第三十二章·读《大秦帝国》笔记(五)
第二部 国命纵横·对苏秦与张仪的好感(三)

回头再去看开头两章,感觉就算心里对这本书中,有关秦孝公与商鞅之间的情谊,如何产生共鸣,但关于对他们的感受,也像似寥寥数笔一带而过,反而没有像对苏秦与张仪这样的耐心,慢慢地,一点点地来书写对他们的一些感受。嗯!有点奇怪。可能是他俩人共同呕心沥血筑造的丰功伟业过于巅峰,而后又过于快速陨落,使得自己书写对他们的感受时,连手下敲打着的键盘都显得异常沉重木讷。若心过于疼痛,也就不好写了吧!
转头来再看苏秦与张仪这对难兄难弟,他们还在为找工作站稳脚跟于这个圈子,而作再次冲锋的努力。苏秦蛰伏钻研,张仪守丧不出。大秦不是大张旗鼓盲目地东出,而是做机变地蚕食,蝴蝶效应了山东六国互掐。乱局之中看真章,终于,轮到苏秦的纵横之术高调出场了。机会来了,成就了时势造英雄这句话的真正涵义!而这位早生华发的青年英雄,在一开始选择发起国的道路上,又遇阻碍,还好有红颜!还好有红颜穿针引线,还好遇明主肯放手一搏,也是苏秦很好的抓住当下各国君主的微妙心理。万千谋略,终于得以一一去实行实践,我只恨自己此刻词库空洞苍白,没法表达苏秦这一路走来的,我眼见的辛酸!那就让我以最浅显的
白话来讲,无须附庸风雅,搬弄浑厚辞藻,何况,我也没到那个水平。
所有的努力,只要你努力,持之于恒的努力,就总会有成功的一天。要这样想的,对吧?不然,又是哪一种信念得以让经受挫折的苏秦,以非常人可以承受的磨砺,来苦熬自己的心志?往事历历在目,面试失败又遇贼,徒步穿越群山峻岭,险遭中山狼袭击,归家遇冷眼,草庐艰苦修行,作者不用提及苏秦求学时的状态,人们也能想象他的认真刻苦与执着。未近沧桑,已然看尽沧海桑田,这样一个沉淀所有的苏秦,这样一个厚积薄发的苏秦,带着他那满头华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外在形象有着何等的沉稳气度!我欣赏这种伤残而傲然自信的美!
一招得手,所向披靡,游走列国,拥六国帅印,苏秦他终于在这个圈子占得一席之地了!以致让秦国新君也后悔起当初将他拒之门外的行为来。当年我带大招希望助你秦国东出一统天下,如今我出大招制衡你秦国无法东出,这就是苏秦啊!当大招的这把刀还未真正磨锋利前,你秦国想来挖墙脚,我苏秦怎么可能再回头,但我苏秦可以推荐师兄张仪给你秦国,来做我苏秦的对手,这就是苏秦啊!为了磨好这把大招的刀,我苏秦可以不顾个人性命涉水过滚滚激流的河滩,这就是苏秦啊!这是让战国时期四大才子都不得不佩服的苏秦!

2020.08.30
水心读书笔记|第三十二章·读《大秦帝国》笔记(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