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个季节,很适合读李白的诗

2020-10-05 23:01阅读:
这个季节,很适合读李白的诗
李白,是我最喜欢的诗人,没有之一。
喜欢李白的诗,那是从小开始的。从他的”床前明月光“到”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曾经的我都了然于胸, 现在的我,因被俗事所纠缠,不得超脱。曾经所读的那些诗,很多都被遗忘于脑海中的某个角落里。不得不说,记忆是个神奇的东西,你不去想他,他也会忘了你。可每当拾起落满尘埃的书本,再次看到这些诗,依然会被打动,也许这就是经典的力量吧。
年少之际,时常诵读李白的诗作,最喜欢他的《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云》,诗云:”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俱怀逸心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李白最擅长的就是在失望中寻找希望,我喜欢李白不只是因为他诗写得好,更是因为他的乐观精神,可以驱散尘世所有的黑暗。
因为那道叫做诗词的光,可以穿越阴霾去拥抱你。
我曾经解读过白居易的《夜雨》,体会过初恋未果的伤痛;也曾感受过《江雪》的那种千万孤独的绝境,却从未讲述过李白的任何一首诗。不是因为不够喜欢,而是因为太过于喜欢,人在面对自己喜欢的东西时,越喜欢越舍不得去碰触,尤其是感情,怕破坏了这份美好。在偶像的面前难免会紧张,不敢随意造次。至少现在的我还不具备解读李白的诗的能力。
有时候年轻人总是喜欢“为赋新词强说愁”,但是我所经历的东西其实并不纯粹,曾经的我身处黑暗,长达三年之久,那也是离死亡最近的时候。那段漫长而痛苦的时光里,陪伴我的只有诗词和书籍,也正是因为那段孤独的时光我喜欢上了读书,并且认定读书这件事是要用一生的去坚守的。这世间最难的两个字莫过于坚持,如果你真正做到了
坚持,我想应该是没有什么事情可以打倒你的,很多失败其实都是源于放弃得太早。如果没有诗词,或许我的生命早已终止,在无尽的深渊里,我一遍又一遍的翻阅着泛黄的书卷,等待着光明的到来;在无边的黑暗中,我一次又一次的默念着“长风破浪会有时;'千金散尽还复来”,期待着明天。
李白是我这一生中最崇拜的诗人,也是那个时代最伟大的诗人。他生于大唐最繁盛的时候,也见证着大唐的没落与衰败。他是一个文人,却不只是一介书生,更是一个侠客。和大多数文人一样他的身体里流淌着士大夫文人精神,他的理想是治国安邦平天下,他渴望建功立业报效国家,兼济天下苍生,拯救万民于水火。
在生与死的边缘,后来我感悟到人生的真谛,也可以说是生命的本质。只要有一束光,哪怕很渺小,也可以驱散所有的黑暗;哪怕现实不那么理想,哪怕人生太过荒芜,只要还愿意去相信,终会有希望到来的那一天,我们能做只有等待。
郦波老师说”全世界的黑暗都不能影响一支蜡烛的光辉,全世界的荒芜都不能影响一段生命的热情。我愿是荒野里的独木,在喧嚣的城市静守生命的安宁。“如果此时的你,于彼时的我一样,身处黑暗和困境之中,那么请读一读李白的诗吧。哪怕是正经历着失败,也要笑着说:“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也要去相信:“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