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儿子“偷钱”,妈妈暴打:孩子犯错时,父母第一处理方式很重要

2019-10-12 08:27阅读:
儿子“偷钱”,妈妈暴打:孩子犯错时,父母第一处理方式很重要
昨日刷微博时,看到一个视频:因为孩子偷钱上网,妈妈拿着扫帚狠狠地教训了一顿。
第一轮打完,妈妈气得把扫帚扔在地上,看着气不过又赤手空拳对着孩子一顿暴揍,孩子又害怕又疼,躲到了旁边的沙发上,妈妈穷追不舍。
都说孩子是妈妈的心头肉,可这位妈妈生气起来那真的是六亲不认,仿佛孩子是自己的“大仇人”。
难怪总有父母说“孩子是长辈子欠他的,这辈子来讨了。”
既然自己上辈子欠的,这辈子人家来讨,不是天经地义吗?
反过来想想,上辈子做父母的欠下孩子那逼债的时候,也是这么凶神恶煞吗?如果是,他们都肯借给咱们,这辈子,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和颜悦色地还呢?
儿子“偷钱”,妈妈暴打:孩子犯错时,父母第一处理方式很重要

1
说起这孩子“偷钱”的问题,我想起了三毛。
三毛在《雨季不再来》中详细记载了自己平生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偷钱”:
一个星期天,三毛走进母亲的房间,看见五斗柜上的红票子,就藏进裤子的口袋里。
于是,那一天都过得像恶魔般的日子。
午睡时不敢脱裤子,紧紧地拽着口袋,母亲一碰到口袋,她的脸立马红的发烫。
母亲发现了她的异常,只觉得这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带去看医生,医生却说不像感冒发烧。
到了晚上,被妈妈拉去洗澡,哭着不肯脱衣服。好在,父母也没有强逼着自己。
临睡觉前,趁父母房间没人,赶紧把那张已经捏成一团的钱塞到五斗柜和墙壁的缝里。
第二天早饭后,三毛看妈妈还没发现那张钱,就故意走进去,然后大喊着:“妈妈,你的钱掉到缝里去啦。”
成年后的三毛跟母亲说起这件事情时,她妈妈说:“有这么一回事吗?我不记得了。”
智慧的父母懂得适当的时候忘记孩子曾经犯下的小错误。只有那些没有远见的家长才会死盯着孩子的缺点不放,还时不时拿出来刺痛一下孩子。
聪明的人懂得拿起,智慧的人懂得放下。
儿子“偷钱”,妈妈暴打:孩子犯错时,父母第一处理方式很重要
2
对于孩子“偷”这个问题,我家两个孩子还小,到现在没遇到这种看似性质特别“恶劣”的事情。
但是,小事倒是发生过两次。
有一次,哥哥偷喝酸奶,把剩下的扔在我睡觉的床底下,过了两天,家人找东西才发现。
我还纳闷,为什么我房间总一股酸酸的味道,找又找不到什么东西。
当时,我只是将如果把吃的东西藏在床底下会招惹虫子的情况,反复地跟哥哥说了几遍。
至于,要不要教训或者责骂他?其实,看他地脸色就知道他已经知道错了。
今年国庆节的时候,有一天早上,妹妹很反常地只吃了一点早餐,后来,奶奶收拾房间时,发现床边上凳子脚下有一个已经撕开的月饼包装盒。
然后,就猜到是两个小家伙干的了,但到底是谁还不知道。
在没有想好如何更好地教育犯了错的孩子之前,千万不要任由自己的情绪去主导。
当时我没有想好要怎么处理,所以,我先什么都没做,只是忙着自己的事情。
过了一会儿,我确定该怎么处理这件事时,走到两个正在玩耍的孩子面前,坐下,语气和平常一样地问他们:“奶奶房间里发现了一个已经被撕开的月饼盒,那个月饼是谁吃的呀?”
此时,如果表情太过严厉会吓坏孩子,反而让孩子不敢说真话。
哥哥看了我一眼,马上脸色都变了,低下头。妹妹看着我,没两秒钟就全招了:“我和哥哥一起吃的。”
我当时很想笑,怎么会有这么老实的孩子?
哥哥还是一言不发地低着头,于是,我夸奖了妹妹很诚实,又将不能把食品藏在房间里,这样会招惹虫子,虫子会爬到床上,甚至睡觉时会爬到自己身上的道理,和他们讲了一遍。
儿子“偷钱”,妈妈暴打:孩子犯错时,父母第一处理方式很重要
3
其实,孩子在犯本质性的错误之前,已经流露出了一些端倪,只是家长没有发现。
比如说,微博上那个孩子,在偷钱之前,家长却没有发现孩子已经有点沉溺于网络游戏的迹象了,如果早点发现,早点引导孩子,孩子何至于偷钱去玩呢?
但是,“亡羊补牢,尤未晚矣。”孩子如果真的开始用“偷”这个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时,我认为“暴打一顿”是最不应该用的一种教育手段。
其实,很多家长自己何尝不知道,打只会看见短暂的效果,总有一天,孩子会长得比父母还高大、强壮,到那时,你还有什么方法呢?
三毛父母的做法,我倒觉得值得借鉴。
早在三毛大喊找到钱的时候,她父亲就看出端倪了。
三毛说,自打那以后父母每个月反而给每个孩子一块钱的零用钱了,孩子们自己记账,用完了还可以商量预支下个月的,预支满两个月,就得---忍耐。
母亲在说不记得这件事的时候,反问她:“后来怎么不偷了?”
三毛说,那个滋味并不好受。说着说着,发现姐姐弟弟们在笑,这时三毛才领悟,原来他们也干过,但大家都觉得那滋味不好受,谁也没再干过。

儿子“偷钱”,妈妈暴打:孩子犯错时,父母第一处理方式很重要 4
我觉得,孩子总是对世界上的任何没有见过的东西和没有经历的事情感到好奇。
好奇是没有错的。我们要懂得尊重孩子探索的好奇心。
但东西和事情是分好坏的,我相信如果平时家长给孩子灌输过道德教育,他们自己心里会有一杆秤,知道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
我们都觉得孩子“偷钱”是道德品质上的败坏,担心他日后会走歪路。
爱默生说:“一个人的品格不应由他的特殊行动来衡量,而应由他的日常行为来衡量。”
但如果因为“偷钱”就暴打,父母不过是用更大的错误来掩盖自己教育失败这件事。
这样的父母,孩子长大后,如果是个品格优秀的人,他们会说:“都是那时候我的一顿打,你才不至于走上歪路。”
如果孩子不成器了,他们又会说:“我管教过了,你自己不争气。”
5
尹建莉说,我们可以批评孩子,但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方式,以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树立自信心。
凡是对孩子自尊心、自信心有损害的批评方式都是不好的,都是家长要彻底戒除掉的。
所以,在我看来,只要不是不能挽回的错误,我们教育孩子时,能坐下好好讲道理,就不要用野蛮的方式。
因为,恶行会遗传。
儿子“偷钱”,妈妈暴打:孩子犯错时,父母第一处理方式很重要 儿子“偷钱”,妈妈暴打:孩子犯错时,父母第一处理方式很重要 作者简介:四月,灵感源于生活,道理来自经验,80后二宝宝妈,希望我的经验可以帮到更多教养中遇到问题的父母,帮你们开启一扇生活的窗。
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