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探寻教师专业个性发展密钥

2021-11-25 23:16阅读: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个性是每一个生物具备的属性,世界因此而丰富多彩、绚烂迷人。人类也是如此,无数富于个性的人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人类文化与历史。对于肩负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培养接班人之重任的教师来说,善于保护、张扬自己的个性,促进自身专业个性化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个性是教育的灵魂,“没有个性的教师就没有个性的学生”。
探寻教师专业个性发展密钥
作为教师群体中出类拔萃的一部分优秀个体,特级教师都是取得了富有个性的辉煌教育业绩的。从老一代“苏派名师”来看,无不闪耀着个性的熠熠光辉。一提起“童心母爱”,斯霞老师的慈爱形象就浮现眼前;看到“情境教育”,就感佩李吉林老师书写的一部儿童教育的“史诗”;一提起“尝试教学法”,就知道那是邱学华老师的执着追求……再看“苏派新生代”,不也是个个独树一帜吗?“组块教学”是薛法根质朴的语文教学行走方式;“情智语文”是孙双金为儿童构筑的洒满阳光的语文世界;“和谐数学”是蔡宏圣数学教育的固有姿态……走进他们的成长故事,你能看到一个个风格迥异的个性化发展经历,见证一个个化茧成蝶的蜕变过程。但,你也能惊喜地发现,他们成就自我,走向成功是有共同之处的,把握住他们,你就能找到指引自己专业个性化发展的一把把密钥。
一、密钥一——志追寻
特级教师们呈现出的是自己的个性风采,但其背后的执著追求却是惊人的相似。他们拥有同一个质朴又美丽的理想——当一名好教师;他们同样追寻着一些本质的问题——究竟为什么而教,该怎样教。他们,向着明亮的那方奋力前行,百折不挠,一直坚毅地走在路上。这是一条走向明天的路,是一条寻找
“回家”的路,也是一条成就专业个性发展的路。
1.树立理想,追寻明亮那方
人们常说:理想是航标灯,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不错,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理想之于每一个特级教师成长的重要作用都是毋庸置疑的。正是因为他们树立了“做个好教师”的理想,为之执著追求,锲而不舍,才终成大器。
“做一名让学生喜欢,让家长放心的教师,是我毕生的追求。我为自己钟情的课堂,为自己挚爱的学生,为自己选择的事业,一直孜孜不倦地探索,倾洒我的汗水和心血。”这是王兰老师的肺腑之言。
其实,这也是很多老师——斯霞、李吉林、邱学华、华应龙、薛法根、孙双金、施建平、施延霞……质朴无华的教育理想。他们都像王老师那样,自始至终把“做个好教师”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目标,全身心投入,无止境追求。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树立“当一个好教师”的本真理想,追寻明亮那方,是推动他们专业个性化发展的强劲动力。
2.理性自觉,追寻“回家”之路
综观特级教师们的成长历程,还有一个特质值得重视。那就是拥有理性自觉,不断思考,不断探寻“回家”之路,才使他们拥有了专业自由,发展了专业个性。
张兴华老师师范毕业前就一直思考这样的问题:“‘儿童心理’是什么呢?儿童有怎样的心理特点?教学怎样顺应儿童的心理特点就成功了?”祝禧站在语言和文学的文化背景下,一直追问“让儿童终身受益的东西是什么”;邱学华的“尝试教学法”探究之旅,正是基于对“为什么教师教得辛苦而得不到理想效果?能不能找到使所有学生都能学好的理想方法”等一系列问题的追问和求解中,展开理论与实践的双向同构的。为了每天的教学“不重复昨天的故事”,闫勤老师不停地追问自己:“能不能有自己的特点?我的创新在哪里?”……
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不断追寻的求解之路,这是一种理性自觉,渗透在他们平凡的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之中。仔细揣摩他们所追寻的问题,几乎都指向紧密关联的两个方面:儿童与学科。首先,他们“眼中有人”,追问的核心理念都指向“儿童”这一核心要素,思考如何促进儿童的发展是他们的根本立场。其次,他们“脚下有路”,从自己的学科本位出发,他们追寻学科与儿童发展的本质关联。他们孜孜探寻如何通过学科教学给儿童以完整的童年,他们深深思考如何引领学生在学科学习中找回生命的原初体验,他们苦苦追寻如何让儿童在学科学习中自主走向明天的幸福……
正是这样的理性自觉,促使他们思考追寻教育教学的本真,也正是这样寻找“回家”之路,为他们形成教学主张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他们的执著追寻根植于“本土”。
二、密钥二——善珍“重”
心有追求的人,无论身处怎样的发展境遇,都会向着目标,发奋努力。在这过程中,他们还往往善于珍“重”,珍视哪怕是擦肩而过的重要他人,珍惜哪怕稍纵即逝的重要事件。于是,他们的发展走上了个性化的拐点。
1.珍视“重要他人”。
吴康宁教授指出,所谓重要他人,是指对个体的社会化过程具有重要影响的具体人物。本文所指的重要他人是指在教师专业个性化发展过程中有重要影响甚至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人物。
心理学家认为,“重要他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他们的行为方式,会以一种神奇的力量,在人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很多特级教师的个性化发展旅程中,都出现了一个或几个令他们珍视的重要他人。
孙双金在谈自己的成长故事时感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朱家珑亲自督阵全国赛课前的练兵课,助他走向全国大舞台;杨九俊荐他步入省会大都市;成尚荣在他彷徨时鼓励他,在他困惑时点拨他,在他退缩时引导他,是他人生和事业道路上的精神导师和人格榜样……他们的精神和品格深深融入他的血脉和灵魂,滋养了他“情智语文”的根基。   尽管教师专业个性化发展重在保护并张扬自己的个性,但其最初的发展历程中,重要他人的指引提点非常重要。他们就如点灯人,用睿智的言行和思想,敞亮我们的内心,激起对教育的追求和热情,引领我们走上专业个性化发展之路。
2.珍惜“重要事件”。
这里所指的重要事件,是指教师专业个性化发展进程中,起着关键性作用的一段经历。这段经历不一定很重大,甚至可能在他人看来很不起眼,但对于本人来说,却是举足轻重的。这段经历可以是促使人走向成功的,可以是导致失败的,也可以是让个性化发展出现重要转折的。这样的重要事件,有时只能在回看发展之路时才猛然发觉,有时却蕴藏在眼前即将发生的事件中,而拥有专业自觉智慧的教师方能敏锐前瞻并捕捉住。
我们常说,成功只青睐有准备的人,但成功也需要机遇。教育教学是有计划地实施过程,很多重要事件都会成为一种机遇,明确地摆在你面前。此时,你应该备加珍惜,及时抓住。当然,还有一些机遇不会主动降临,需要自己主动努力去争取。很多特级教师的个性化发展进程中,都能适时珍惜这样的重要事件。
薛法根被师傅庄杏珍老师抽到听课,为了给领导、老师留个好印象,他着实下了一番功夫,甚至让学生连夜回家做些准备。结果评课时,庄老师一针见血地戳穿了这个课前的“小把戏”:这是在上课吗?上课不能作秀,做人不能作假!一瓢冷水羞得他无地自容,也浇得他如醍醐灌顶:真实,是课堂教学的生命!从此,他拒绝虚假,走上了语文教学的“正道”。后来,逐渐形成了质朴纯真的“组块教学”风格。
再看窦桂梅老师的例子。她发现有领导、专家指导的公开课是提高教学水平的快车道,于是找到校长要求上公开课。李校长让她先在年级组内练练。于是年级组的教研活动,她都特别积极地参加。1992年,她终于有了一次上公开课的机会。于是一次次教学设计,一次次试教,推翻了,再重来……凭着这一课,她一炮打响,从此便有了更多的机会在市级、省级公开课中得到历练。
两位特级教师的经历告诉我们:有时候,机遇是可遇也可求的。只要用心做好每一件平凡事,就是在创造机遇;只要自己积极向上,主动求索,机遇也会垂青你。只要你有心,哪怕是一个小机会,甚至没有机会,都可能在你的努力下造就个性化发展中的重要事件。
三、密钥三——精锤炼
特级教师由于生存文化背景、现实生活经验、性格特征等都不尽相同,专业发展都极富个性化。但细细揣摩比较,你能发现他们各具特色的教学主张背后,拥有共同的具有普适性的理念和价值框架,只是他们在以不同的实践方式表达、演绎、阐释而已。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专业发展最终是“为了凸显自我而不是丧失自我”,这需要他们锤炼并形成自己对于教学的理解与认识——教学主张,并在实践中提炼、建构,最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1.锤炼教学主张。
没有哪位特级教师是没有自己的教学主张的。教学主张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的实践与思考,需要长久的积淀与追寻。有自己的教学主张不是必须拥有别人没有的教学思想,也不是非得拥有最流行的教学方式,而是需要自己在成长的每一个阶段,去发现最贴近学生的迫切需要解决的教学问题,然后找到教学研究的起点,通过自己积极主动的不懈探求,获得合理的化解,并用属于自己的句子来表达自己丰硕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
特级教师锤炼自己的教学主张都有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提炼或调整的过程。他们的教学主张在形成过程中都不是只停留在教学实践经验层面,而是会对已有教学经验深刻思考、提炼,从而形成支撑自己教学行为的个性化的见解、思想。
魏星这样概括自己教学主张形成的经脉:“我将几年的‘教海探航’征文连缀在一起,看到了‘言语生成教学’的成长史。”2003年,《让教学向不确定性开放》,提出从“固化设计”走向“生本设计”;2004年,开始把视角转向语文本体的探索,提出《以“语文的方式”创造出“语文味儿”》;2005年完成《语文教育的“原点”探寻》,重点解决“给学生一个怎样的言语生成环境”;2006年,进一步思考“语言对人意味着什么,语言学习是怎样发生的”,于是完成了《让语文“敞亮”起来》;2007年起转入教学方法论的探索,提出以“矛盾生成教学法”《突破课堂的“惰性平衡”》……
成尚荣先生说过:“教学主张是一个教师的核心教育理念,是教育思想的具体化和凝练,也是个性的表达,犹如一个人内心的指南针。”的确如此,很多特级教师都和魏星一样,在理性自觉中,逐渐明晰了教学个性化的、独特的、稳定的见解和认识,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教学主张。
2.锤炼教学风格。
教学主张是教师个性化的思想内核,需要依靠理论的支撑、理性阐释的清晰深刻,但还要依靠具体实践建构的支撑和证明,那就是形成外显的课堂教学风格。每一位特级教师的教学主张都在教学实践中得到活化与提升,并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不断凝练、演绎、建构,最终在人格化中形成了鲜明而独特的教学风格。
薛法根的教学主张是“为学生的言语智慧而教”。正是这一主张支撑着他的教学风格。他不断寻找和创造实现教学主张的策略和方式,最后提炼成“组块教学”。他把这样的主张与策略,演绎为一段段清简、厚实、睿智的课堂生活。大气而不失精细,轻松而富有智慧的《螳螂捕蝉》;看起来平淡无奇,品起来幽香缕缕,回味起来清香袅袅的《爱如茉莉》;简简单单,却又扎扎实实看到学生语文能力和精神生长的《九色鹿》;在听故事、讲故事、编故事过程中获得语文能力发展,也擦亮学生精神世界的《猴子种果树》……
一节节异彩纷呈的课,不同的教学内容,却让我们看到了相同的教学策略,让我们看到了薛法根老师守住语文底线,为学生的言语智慧而教的本真教学风格。也让我们信服,正是在如许真实的课堂教学实践磨砺中,教学主张“落地扎根”了。
特级教师实现专业个性化发展自有各异之处,但解读共性,让我们探寻到专业成长的核心要素,也给予了我们个性化发展的密钥:志追寻,锲而不舍;善珍“重”,把握机遇;精锤炼,建构提升……
(来源:中国论文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