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龙利鱼和巴沙鱼

2019-06-12 09:32阅读:
有朋友对“龙利鱼”表示了疑惑,说此鱼价廉,常用在水煮鱼中冒充草鱼等;然龙利鱼系海水鱼,本地海域即有产出,虽非特别名贵,但以草鱼之名下锅实属以好充次,殊不可解。
龙利鱼者何也?稍一搜索即可知,就是舌鳎。这家伙大大的有名,“打南边来了个喇嘛,手里提拉着五斤鳎目”,“鳎目”即是舌鳎之流。舌鳎属于鲽形目之下的鳎形亚目,也算广义的“比目鱼”之一类,外观和一般鲽鲆类迥异,整个身体分不出个三围来,既像鞋垫又像舌头,故名“舌鳎”。


关于龙利鱼和巴沙鱼
摄于湛山前海


鲽鲆类按下不表,单说鳎形亚目。根据眼睛的位置,该亚目分为两大派别:眼睛长在头部右侧的是鳎(科),左倾的才是舌鳎(科),供食用的以舌鳎更常见。上图中恰好集中了两大派别的两个代表:前面的为带纹条鳎/Zebrias zebra,后面的可能是半滑舌鳎/Cynoglossus semilaevis,可以通过观察它俩深刻领会一下眼睛在左侧和右侧的区别。


话说鳎目怎么就成了龙利鱼了呢?这是老广们起的头儿。按其本意,龙利鱼实为“龙舌鱼”,然“舌”“蚀”谐音,广东又是迷信大省、风水重镇,生可忍熟也可以忍,唯意头不好绝不能忍,遂以同为舌头之意的“脷”字代之,通常写成“龙利”。龙利鱼之于舌鳎,犹如提子之于葡萄,车厘子之于大樱桃,都是一回事儿。



关于龙利鱼和巴沙鱼
舌头鱼


舌鳎在青岛就叫“舌头鱼”,虽其貌不扬,身材略嫌单薄,但味美肉嫩,刺少,清蒸油煎两相宜,颇受广大食客欢迎。上图是今天下午刚拍的舌头鱼,可能是短吻红舌鳎/Cynoglossus joyneri,也叫乔氏龙利鱼,居然忘了看价格,但肯定比草鱼贵。草鱼属于鲤科鱼类,万恶的肌间刺是少不了的,且有淡水鱼的土腥味儿,不能和舌鳎相提并论,用舌鳎来做水煮鱼实属暴殄天物。


但超市中确有一些被称为“龙利鱼”的便宜鱼肉出售,一般切割成块或片,基本上见不到全尸。这些所谓的“龙利鱼”又是什么呢?可以肯定不是舌鳎。舌鳎绝对不会太便宜,那些廉价鱼肉基本上都是用“巴沙鱼”冒充的。说冒充也不完全准确,只要价格并未上扬,也只能说是对“龙利鱼”的概念有误会,不算欺诈。


关于龙利鱼和巴沙鱼
博氏(鱼芒)


那么,巴沙鱼又是何方妖孽呢?其实是鲶形目(鱼芒)科部分物种的商品名,以博氏(鱼芒)/Pangasius bocourti低眼无齿(鱼芒)/Pangasianodon hypophthalmus,生活在淡水中,属于广义的鲶鱼,和鲶鱼一样食性杂且生长迅速,在东南亚湄公河流域和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有大量养殖。它们和舌鳎之间八百杆子打不着,除了都是硬骨鱼之外,恐怕没什么相似之处了。


关于龙利鱼和巴沙鱼
巴沙鱼柳


有一个老太太做了个短视频,说“巴沙鱼含水分大,营养不高”云云,几乎将其视为渣鱼,这是言过其实,巴沙鱼的蛋白质含量并不显著低于常见淡水鱼,而且无小刺无土腥味儿,适于各种烹调方法。价格低廉主要是因为养殖成本低和产量大,并非因为它有什么特别的劣势。说起来人也是有个贱脾气,总感觉便宜没好货,就如同对你千百样好的人,你偏偏就弃若敝履......


关于龙利鱼和巴沙鱼
长丝,视觉中国的图


一般我们见不到完整的巴沙鱼,更不可能买到活体,因此对其全貌缺乏感性认识。没关系,菜市场上无,花鸟鱼虫市场却有。科有部分种类被作为观赏热带鱼饲养,常见的有长丝/Pangasius sanitwongsei,商品名“成吉思汗”或“成吉思汗鲨”。这种灰头土脸一副弱智相的丑鱼有什么观赏价值呢?很难理解,我觉得远不如剥皮切块更可爱,香煎之后则更增妩媚。


关于巴沙鱼和龙利鱼,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也没啥更多的可以演绎。但还有一个问题悬而未决,二者差异如此明显,怎么就老是联系在一起呢?我猜原因有二:其一,巴沙鱼在切(扁)片出售的情况下,外观和龙利鱼肉易混淆。其二,龙利鱼在粤语中又称“挞沙鱼”,与“巴沙”仅一字之差且韵母相同,容易听错引发误会。


这俩原因都是本砖家瞎猜的,聊备一说而已,不必信。最后总结陈词:如果你在超市买到了十几块一斤的便宜“龙利鱼”,那极有可能是巴沙鱼;如果你买(吃)到了昂贵的龙利鱼,那......有可能还是巴沙鱼。直接到市场上买“舌头鱼”就不会上这个当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