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苏州丈母娘

2017-07-26 06:30阅读:
苏州丈母娘

苏城女人,吴侬软语,温文尔雅,嗲兮兮,即便是吵架,外地人听来,也似欣赏苏州评弹般的享受。但是,你若娶她们家的女儿,嘿嘿,那很可能叫倷烫勿陆(吃不消)。
跟女儿一起生活,在苏妈看来,那是天经地义的。外地人选择与苏州姑娘结婚,就意味着你得接受丈母娘伴随左右这一习俗。山东青年申生,大学毕业来苏州发展,他开始没把和丈母娘一起过当回事,可后来发现人家娘儿俩总是一条心,语言和眼神始终将他视作外人。更让申生难受的是,她们规定每天晚餐后洗锅抹碗是女婿必做功课,且资金盘查甚严,生怕他接济老家亲人。申生实在受不了,未出一年,狼狈逃离。
苏州丈母娘特别在乎娃娃跟谁姓。娃娃若跟男方姓,女方父母啥也不管你。跟女方姓,娃娃吃饭穿衣、看病上学,无论是用钱还是陪护接送,外婆家一切包揽。如果生两个娃各取一姓,那就如同“一国两制”泾渭
分明,尽管一娘所生同居一室,由于资助方背景不同,两个娃娃吃的穿的玩的绝对不一样。
许多精明的外地人,一碰到苏州丈母娘就没辙了。苏北人老杨,原在老家是个很牛的局长,退休后随儿子到苏州定居。自从娶了个苏州儿媳,老杨与亲家母过招屡战屡败,渐渐成了老绵羊。
孩子谈婚论嫁时,亲家母就强调,第一个娃必须跟女方姓,第二个娃跟男方姓,生男生女各自认命。似也合理,老杨只好同意。结果,第一胎生了个女娃。第二胎生了个男娃,老杨庆幸运气好,不料亲家母仍闹着要这男娃也跟女方姓,老杨当然不会答应。此事僵持不下,便召来一帮亲友开会“听证”。老杨义正词严,既然双方有约在先,就应当信守诺言嘛,岂能欺人太甚?亲家母理屈词穷,但她胡搅蛮缠,声称如不同意外孙跟女方姓,她就当场跳楼!眼看要出人命,在众人劝说下,老杨只好就范——孙女孙子全跟苏州亲家姓。
苏州本地人之间通婚,也斤斤计较得很。孩子结婚,我陪嫁汽车,倷再穷也得出买房首付。为儿女做饭搞卫生,双方父母轮流,比服务员交接班还顶真。如果在父母家吃饭,两边顿数不多不少。为免一边伙食好一边伙食不太好引起闲话,不少小夫妻只好各回自己父母家吃饭,填肚子再到新窝汇合一起睏觉。

本文被选用在新浪博客首页“生活”频道 2017.7.26 编辑没力号
苏州丈母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