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r> 弟弟走了。戊戌年正月二十四日,我们家五兄妹中最年轻的“小五子”,离开了我们。


“仁义一生行好事,道德千古留芳名。”灵堂里悬挂的这副挽联,亲友及逝者的同学同事读后连连赞叹,这是对周亚明短暂一生为人品形象的描述和精准的评价。


亚明为人亲和,厚道朴实处世大方,见人总是满脸笑容,洋溢着友善与仁爱,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人们常说有困难找警察,而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习惯了“有困难找亚明”。哥哥姐姐连襟家,不管遇上什么为难事,首先想到的是叫亚明帮忙。修电灯、疏水道、看医生、用车子、找门路、调纠纷,不论大事小事,他从不厌烦,总是像个听招呼的“小二”,风里来雨里去,一呼便到全力以赴。


哥哥记得,1990年在杭州治病两个月里,亚明从苏北老家数次南下看望,为了赶时间,每次都到国道边拦客车爬货车到无锡,再从无锡转火车去杭州,不分日夜,站着蹲着,一路风尘,抢在第一时间赶到。嫂子记得,那时年仅九岁的孩子寄在他家,吃住、辅导作业全是叔叔料理,外公进城看望小外孙,亚明不但好酒好菜热情款待,还硬是挽留这位乡下老人在他家住了一宿。侄儿记得,大学毕业那年,叔叔多次赴苏州想办法安置就业,在城里买房后,叔叔又丟开自己的工作到苏州帮助装修,时间长达两个月之久。


连襟妻姐们记得,亚明从来都把他们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热心得让人过意不去。最让他们感动的是,去年腊月二十七,亚明已是只能吃少量流汁的重病人了,但他坚持要亲自开车拉着妻家姐妺到郊外给岳母上坟。正月初一,他又抱病到乡下大连襟家,参加妻家三姐妹新年团聚,三大家子老小吃饭喝酒,他却不能咽一口,只是微笑着陪坐。儿子儿媳记得,父亲在上海治病前后一年半,为不影响孩子的工作进步,不准他们请假陪护。在最后的日子里,即便病痛难当,亚明为不让亲人为他难受,竟然至死没哼一声!


朋友们记得,亚明是个重感情讲义气的好人。到生命终结,他不欠别人一分债务、一份人情。即便去世前的两个月,朋友的父亲归天,已不能吃饭的亚明还亲自到乡镇去吊唁。族人记得,三年前老家堂叔在某乡镇与他人摩托车相碰,怕没熟人处理事情吃亏,打电话给这位侄儿,亚明立即赶去,使堂叔减少了一千多元损失,事后亚眀自己出钱酒,感谢。姨侄女婿的弟弟“二子”,当属沾亲带故关系了,可亚明视他为亲人,不忍让在大做游动生意的“二子”饱一顿饿一顿,每天都唤他到店里吃饭。


弟弟胸怀宽广,为人相处宁亏自已决不亏待别人。有时去亲戚家吃饭,他带过去的小菜,比主人家的自备菜肴还丰富。某同学欠他一笔货款,说出特殊困难,他竟然消了人家四万元账。他与人为善,不论受多大委屈和伤害,都能包容忍让,从不记恨谁,且能在日后逐步感化他人恢复关系。


弟弟的人格魅力受人尊重。获悉他去世的消息,二百多位亲戚朋友同学同事,从各地赶到殡仪馆向他告别。堂弟周建远在黑龙江办事,闻讯打了两个“飞的”,从哈尔滨飞北京,再从北京飞盐城,连夜赶到大丰。嫂子从苏州赶回老家,为他整夜守灵。侄儿外甥星夜从苏州南通赶来为他送行。“二子”含泪跪在灵前整天整夜为“叔叔”烧纸,行孝子大礼。朱斌、宋超等亚明生前好友,参加了火化、下葬全过程。


弟弟重亲情,临终前对妻儿孙,都一一托咐他人关照。亚明明事理,他说自己死后便与亲友们无法再续前缘了,补不上这份生病看望、遗体告别者的人情,故交待事后答谢宴会要在本市最高档的酒店举行,务必通知每一位亲友出席,酒菜的档次要高规格,并嘱咐哥哥、儿子代表他向全体亲友鞠躬致谢。


弟弟逝,仅在人世间度过五十六个春秋,一生未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洒向人间都是爱,那颗金子般的仁爱之心,镌刻在与他相识相知的人们记忆里,怀。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足矣!


弟弟,你一路走好啊!相信,人生会有轮回转世。祈盼,下辈子我们还做好弟兄。
洒向人间都是爱
洒向人间都是爱


友推荐
洒向人间都是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