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十二省博主网上笔会,同题书写房子的故事

2021-03-03 06:30阅读:
十二省博主网上笔会,同题书写房子的故事
展现新浪“犹有花枝俏”博客风采
十二省博主网上笔会,同题书写房子的故事


牛年春天出牛事。3月1日,十二个省(市)的新浪资深博主,同时发出“同主题网上笔会”文章,从不同视角讲述“我的房子故事”,展现博客“犹有花枝俏”风采。
据了解,这次“同主题网上笔会”是由“文字之友新浪博主交流群”自发组织的。参加笔会的博主“沉沉一线穿南北”,他们分别来自福建、湖南、浙江、江苏、山东、山
西、河南、河北、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等12个省(市),同时推出的博客作品有25篇。
这批作品以“我的房子故事”为主题,从不同侧面讲述作者自己的故事或所见所闻。有的反映父辈早年在山坡上或荒地里建房的艰辛历程,有的描述五六十年代家庭住房的紧缺窘境,有的记录当年住大杂院时的生活百态,有的刻画公房分配中的世态炎凉,有的叙说从住公房到自己购房的历史变迁,有的讲述自己或子女购房捉襟见衬的喜怒哀乐,有的回忆小时候与祖辈同居的温馨情景,有的感叹住房价格的巨大变化。写作形式上以记叙散文为主,也有两篇小说体裁,文字生动活泼,情感如歌如泣,现场感立体感很强,读来令人如临其境感同身受不胜唏嘘。
参加这次笔会的,都是近十年活跃在新浪博坛的资深博主。他们的博客网名大家比较熟悉:福建的树中俊叶,浙江的何益林养荷人,湖南的郑协群,江苏的晓舟同志,山东的清心、地质队员、山涧花溪、抚琴听雪、元深小尼,河南的师荣恩、徐宏、平说心语,山西的柳树成荫、蓓蕾含香,河北的常跃进,辽宁的锦瑟黎燕、刘迎春,吉林的玉梅,黑龙江的绿梦、牧歌儿、昔月狂想曲(德国华人、黑龙江外嫁女),北京的杨自记、瑞雪北京人、悠扬琴声、京城小谷。他们多为“文字之友新浪博主交流群”成员,也有6名应邀加盟参与的博主。年龄最大的82岁。
笔会结束后,新浪编辑部选稿,郑协群、晓舟、清心、地质队员抚琴听雪、元深小尼,平说心语、蓓蕾含香、常跃进、黎燕、绿梦、瑞雪北京人等12人的作品被推荐阅读。
“文字之友新浪博主交流群”是近年来非常活跃的一支新浪博客团队。他们中,有学校教师,有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有企业管理干部,有历经沧桑的退休干部职工,有从事过新闻工作的记者,有省级作家协会会员。该团队每隔数月举行一次“同题笔会”坚持多年,互学互评相互促进,有的已成为现实版的好友,可谓朋友遍全国。他们还经常举办网友见面会,畅叙友情共商博事。2019年6月举行的“金陵之约”、2020年10月举行的“泉城之约”规模较大,“金陵之约”新闻上过新浪官方微博,“泉城之约”更是内容丰富,见过报,拍过电影,影响巨大。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文字之友群主阿明同志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前受诸多制约因素影响,博客园地呈现萧条现象,这里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不能视之不理,必须振奋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开展笔会就是试图营造一点新的生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