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海员的女人——2.海嫂百里送菜

2018-05-25 19:56阅读:
海员的女人——2.海嫂百里送菜翠艳欲滴的蔬菜
百米甲板钢铁块,不生粮食不长菜,锚泊耗尽蔬果菜,贤妻百里送蔬菜。
这是发生在衣羊船上的真实故事,也可以说是海员妻子爱情所延续的故事下一篇。
话说了衣羊船长在宁波桃花岛外抛锚三月,终日与甲板为伍敲敲打打维修保养船舶。船不动嘴还要动,随着时间的推移船上的蔬菜变得珍贵起来了,你要想把蔬菜吃的甘畅淋漓,那只能舍命泅渡到附近的桃花岛上去摘菜、买菜了。
要不就在船上进行无土栽培蔬菜。告诉大家这是不可能的。商船上绝对不能种植物的,包括蔬菜。这是各国的动植物检验机构绝不容许的。只有科考船上才有可能进行这样的实验。​
海员的女人——2.海嫂百里送菜向阳红科
考船上的无土栽培
可惜这些条件都无法具备,一船人天天都吃惯鸡鸭鱼肉,眼见餐桌上少了唾涎欲滴的蔬菜日子还真不好过。
也可以这样形容宁可食无肉,不可缺蔬菜。食欲没有,大米饭也不香了,海员的情绪也变得暴躁不安了。追其根源没有足够的蔬菜吃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在这种环境下如果你拿一筐新鲜蔬菜来诱惑海员,海员都会落入陷阱,说不定就像当前的贪官欲望一样,秀色可餐,见菜眼开,多多益善,贪得无厌了。海员此刻做梦都是想到蔬菜。
当衣羊把缺蔬菜的情况在网上公布后,很多网友马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跟贴。
网友、海嫂们深表同情,同时还好心地发了很多诱人的蔬菜彩色照片,连种在大地的大片蔬菜也发给了衣羊,好让衣羊过足看蔬菜的瘾头。
海员的女人——2.海嫂百里送菜
海员的女人——2.海嫂百里送菜
海员的女人——2.海嫂百里送菜海员们渴望的蔬菜
不想他们好心办了坏事,当衣羊想以曹操的“望梅止渴”的方式给弟兄看后,那些可看不可及,可想像但不能吃的彩色蔬菜却更加激起了海员们强烈地心理狂躁,忐忑不安了。
后来衣羊横琢磨竖联想为什么海员却没有曹操“望梅止渴”的效果?最后,衣羊终于得出一个比较切合实际的结论:
想当年曹操的队伍是在行进的路上,那些士兵没有了水喝却还有继续往前走的希望存在,他们有一个信念——走不远的地方必将有水!所以当曹操说前面就是一片梅树林后,士兵马上获得了吃酸溜溜的梅子味道的感受了,于是振作了精神继续行军前往。
海员的女人——2.海嫂百里送菜望梅止喝的故事图片
而衣羊的弟兄们却对不动的抛锚环境失去了寄托的希望,“望梅止渴”适得其反,衣羊生搬硬套过来,当然弟兄们不可能接受,大家都知道这是衣羊在做善良欺骗。
假如换一个话题说已经接到公司指示在某日起锚进港了,那么“望梅止渴”的效果就会出现了。因此,在现代船舶的管理上作为船长一定要学会察言观色,彻底了解海员们在各种条件下的心理变化,以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调和存在的矛盾。
终于在等到信息重新上线航行了,靠泊港口就可以补充蔬菜了。这个信息不亚于“望梅止渴”,弟兄们听到后出乎寻常的冷静下来了。
衣羊知道他下达了公司指令后很多弟兄的手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繁忙,纷纷打电话告诉妻子小孩,船舶终于结束了枯燥无味、冗长的抛锚生活环境,船舶活了,人也活了。大家有希望吃到蔬菜,衣羊已经向公司发出了补充伙食的信息。
海员的女人——2.海嫂百里送菜
就在船舶靠泊之后,伙食还没有上船之际,衣羊忙完了公务到餐厅吃午饭时,突然眼前一亮,他的餐桌上放了一大盆翠绿的豆苗!那是久违了蔬菜,顿时衣羊食欲大开,还没有问清这些豆苗的来源就开始狼吞虎咽起了,好像已经一辈子没有吃到蔬菜了。
事后政委告诉衣羊:“这是船上轮机员家属带上来的蔬菜。你忘了你曾经写过在外高桥码头乘了班车不下来,来回等到深更半夜,等不到丈夫的船舶靠泊誓不离车的这位贤妻的故事。”
“哦,我想起来了。”
衣羊回忆那天海员们兴高采烈地在桃花岛锚地起锚,离开了抛了82天的锚地。此刻他到有一点依依不舍之情了。日月更替,他和他的海员们都熟悉了这里潮起潮落碧波蓝海环境。要走上长途跋涉的航线是一种解脱却也是一种痛苦,苦在终于告别了网络世界和手机时代了。
海员们清楚只要船舶一动,没有几天家庭妻儿、子女和自己就像“哈密瓜断了瓜秧”。要等到返回才能重新续上无线电波。由此,在衣羊起锚的关键时刻,那一些空闲的海员们开始了对着手机大声呼唤了。这一呼唤就唤出了轮机员的妻儿百里送菜的故事了。
本次她听说了船长在锚地一个劲的叫嚷船上缺蔬菜,所以她探船的首要任务就是带蔬菜上船以飨海员,让弟兄们享受一顿蔬菜。她从丈夫的口中了解到船舶在28日能够靠上洋山港码头,她也从丈夫口中知道洋山港难进。但为了相夫,她说:
海员的女人——2.海嫂百里送菜
“公司没有班车进来,我就是乘出租车也要进洋山港!你靠港时间再短我也要看看你!”
轮机员面对执著的妻儿再也没有什么话,他知道妻儿肯定能够进入洋山港,于是轮机员筹划了妻儿的进港计划。
可是洋山港实在是离开上海市区太远了,他谋划了半天也没有头绪来。最后他告诉衣羊说他老婆从苏北赶来,假如进不来洋山港如何是好?妻儿的脾气肯定会刀山敢上,火海敢闯!船长想想办法吧。
衣羊考虑再三,最后他也寄希望与那位在《东方大港探船记》中提及的那位善良的司机师傅了。司机与衣羊通过数次接触后他还是那样的性格、脾气:
“船长,一句闲话,我就把她捎来吧。另外,我也把你夫人一起带来。反正你我已经在公司领导心里榜上有名,不怕了。再说,我都是空车进入洋山港,只要港口那些保安不要刁难就行了。”
衣羊把靠泊的具体时间告诉了司机,轮机员也把最新消息通知了远在苏北的妻儿。
海员的女人——2.海嫂百里送菜
他的妻儿得到消息后在出发前两个小时就赶紧和她的母亲一起来到了自留地里面,开始了抢收绿油油的蔬菜了。她挑了海员们最嗜望吃到的那些蔬菜,有豆苗、草头,还有最时鲜的蚕豆。当然还为她老公准备很多吃的东西。她就像去赶集一样担了一肩蔬菜,吭哧、吭哧,在她母亲护送下到了长途汽车站,赶上了到上海去的夜间末班车。
她的手里还拿了一个矿泉水的瓶子,瓶盖上还戳了很多小洞,这是作为在路上保鲜蔬菜用的“喷雾器”。
深夜她在旅馆里面住了一夜,第二天蒙蒙亮时她退了旅馆,担了蔬菜向班车约定点走去。启明星为轮机员妻儿提供了方向,沿途的路灯落下长影,让她的脚步轻盈的走向班车。
海员的女人——2.海嫂百里送菜
天色还早,班车还没有到。她轻轻地掀开罩在蔬菜上的湿布,看着还保持翠绿欲滴的豆苗、草头,心里面的感觉就像东边慢慢吐出鱼肚白的天空——明亮起来:
“老公我来看你了!”
终于班车开了过来了,她把两筐蔬菜吃力地提上了班车。司机看着她带着的新鲜蔬菜,知道这是海员抛锚三月后或者远洋回家后最需要的宝贵东西了,他夸她:
“你是世界上最好的海员妻子!”
她腼腆地回答:“我想给海员弟兄带一点自家的蔬菜,我们都很辛苦。”
在班车上她接到了丈夫的电话,告诉她船舶正在靠码头了,他会在舷梯口等她上船。
2个小时后,衣羊指挥船舶靠上了码头,班车也在码头边上了。
接着衣羊船长在午餐的时候吃到了轮机员妻儿送到船上的蔬菜。不,海员们都吃到了她自留地挑来的蔬菜!
从摘菜到端到餐桌送到海员口中,大概也就是十来个小时。
衣羊感觉这哪能是单单的蔬菜啊,这分明是一位海嫂的对海员的一片心意啊。衣羊由衷地感谢这位轮机员家属。
为了诚意地表示这位家属的感谢,衣羊专门找到了轮机员的妻儿握着那双满掌老茧的手代表海员当面感谢百里送蔬菜的感人举动。衣羊含着对自己海员弟兄的女人真挚感谢的热泪,向她毕恭毕敬地敬礼!
海员的女人——2.海嫂百里送菜
海员的女人——2.海嫂百里送菜
海员的女人——2.海嫂百里送菜
海员的女人——2.海嫂百里送菜本篇照片来自于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