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海电台实时采访【疫情宣传】+【十万宣传】

2020-02-25 13:39阅读:
上海电台实时采访【疫情宣传】+【十万宣传】
作者在上海电台中进行现场采访(2017年年底)
感谢上海新闻广播“十万个为什么”节目组来电相邀做一档电话互动采访节目。这是关于邮船防范新冠状病毒肺炎的专题节目,主要内容为封闭的室内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互动时间为(2020年2月24日2035-2050时)。作为船长,我很乐意地接受了她们的邀请,并与主持人进行了互动讨论关于“钻石公主”号受到主客观原因影响、致使新冠病毒状肺炎感染在邮船内超级传播事件。
问答的内容除了本人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外,还有著名业内人士“顶绝思维”的关于邮轮抗击疫情的宝贵经验介绍。如下是电话互动采访节目的内容:
欢迎回到十万个为什么,我是子凌。今天的节目里我们一起聊聊,在公共场所和建筑里的疫情防控。说到公共建筑,在这次疫情中,有一个漂浮在海面上的公共建筑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没错它就是“钻石公主”号邮轮。
上海电台实时采访【疫情宣传】+【十万宣传】
“钻石公主”号
1月20日,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曾登上“钻石公主”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新冠病毒在这艘邮轮里急剧扩散。截至2月23日,总人数达3711人的“钻石公主”号邮轮,共有691名乘客感染新冠病毒,这意味着船上每5.3人就有一个人感染。
l病毒让“钻石公主”号等多艘邮轮几乎演变成“漂流的孤岛”,这无形中为流行病学提供了如何在封闭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观察样本,同时也带给世人更多的警示。那么为什么邮轮上的病毒会传播速度这么快?这是否和邮轮的特殊构造有关?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连线一位有
着三十年航海经验的原中远海运高级船长、首席培训师胡月祥(15分钟左右)

1. 近年来邮轮旅行很盛行,很多人会把大型豪华邮轮称为“海上移动度假酒店”。那么相比于陆地上的酒店,邮轮的整个构造和设计,有什么不同之处?(除了是在船上之外)

答:邮轮运营特点是大量人员聚集在相对狭窄的空间中,邮轮是地理位置时刻变化、海洋上航行的移动体,从低纬度热带到高纬度寒带、从北半球到南半球,春夏秋冬季节转换仅仅数天时间就完成,因此船舶的内部舱室需要用空调来进行恒温。
邮轮受内部空间结构影响,邮轮的舱室可以分为:主甲板上海景舱客房、船舶中线两边无窗的内舱客房、主甲板下船上人员的居住舱室和机舱动力设备。为提供船上人员舒适的活动空间和适应海上季节变化,邮轮上由中央空调提供内部空间恒温。
上海电台实时采访【疫情宣传】+【十万宣传】
“鼓浪屿”号的海景舱房
上海电台实时采访【疫情宣传】+【十万宣传】
邮轮内舱房
上海电台实时采访【疫情宣传】+【十万宣传】
邮轮公共场所
根据公主邮轮执行副总裁的解释:“钻石公主”号配备的空调过滤系统与酒店、度假村一样运作。根据相关酒店标准,船上流动的空气是外部新鲜空气混合过滤后的在循环空气,且宾客及海员的仓房均符合该标准。我们已经将宾客、海员舱房以及公共区域的新鲜空气比例调至最大。
邮轮空调系统工作采纳外部新鲜空气循环系统和空气内循环系统,以混合的方式提供舱室恒温的。除了露天甲板的娱乐活动区,舱室内都是旅客休闲娱乐的密集区,人与人之间都是密切接触的环境。我认为在狭窄的客舱、娱乐、商场和餐厅、剧场等高度人员集中的空间中,空调的循环空气的消毒滤清器是否起到滤清病毒悬浮胶囊是一个问号。
上海电台实时采访【疫情宣传】+【十万宣传】
邮船空调结构图

2. 在您看来,邮轮上一旦传播病毒,它会通过哪些途经?为什么比陆地上要快那么多?

答:从“钻石公主”号靠泊日本横滨港大黑码头起,我一直通过网上信息关注该邮轮防抗新冠病毒肺炎措施。基于邮轮工作经验,我杞人忧天,在2月7日早晨就在网上公开发表了观点和建议,质疑该轮对旅客采取船上隔离措施。
首先,特定狭窄的邮轮空间,旅客不可避免在各种场所的密切接触、甚至肢体接触。一旦感染或潜在病毒携带者在这些空间中与他人接触,高烈度传染病毒就会造成附近其他人员交叉感染。
再则,船上空调特点是内循环空气,其加大进风口或内部循环口加装过滤器滤掉的仅仅尘埃颗粒、毛发等固化物质,而不是病毒,通过循环空气很容易感染在密闭舱室内旅客。
三,是邮轮医疗条件受限,无法划分隔离区域,将感染病毒的旅客有效隔离。旅客也无法接受调整舱室的做法,譬如一等舱的旅客,因为舱室附近(左右)发生传染病,要将旅客调至三等舱中去隔离感染区,这些旅客能不能理解和服从?还有在没有严格隔离的情况下,海乘人员送饭到舱也是在感染者和健康者“混居一室”的环境中穿行,可能附着的病毒胶囊到处飞扬。对缺少预防传染病知识的旅客,送餐仅仅起到心理安慰作用。
四,是邮轮空间中被感染人数增加的信息造成了心理恐惧,导致人人自危,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病毒趁虚而入人体也成为船上人员感染的重要因素。随着时间推移感染者越来越多了。

3. 事实上,“钻石公主”号邮轮并不是此次疫情中唯一“遭殃”的邮轮。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威士特丹”号邮轮近日已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而“世界梦”号、“宝瓶星”号等邮轮的航行计划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那么您认为,在邮轮上一旦发生病毒传播,最快速度应该作出哪些应急预案?(是否应该立刻靠岸?邮轮靠岸后的整个循环系统是否就不同了?人员是否应该马上撤离?船舱如何进行消毒?)

答:首先我提出自己的观点,新冠状病毒传播是没有国界的,在本次新冠状病毒肺炎传染病暴发之后,波及到了以中国南北港口、附近邻国为母港的所有外国邮轮。包括中国仅有一艘真正意义上国企本土邮轮“鼓浪屿”号。此刻外籍船长应该动员全体海员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避免旅客和船上人员“无节制”的感染。但关键时刻,外国邮轮上工作的中国、湖北籍(武汉)的海乘人员的受到歧视,这是不公正的,对共同抗击疫病是不利的,此引起航运界极大震动。

邮船密闭环境,航行或者靠泊港口都不能停止空调恒温。

传染病流行期中,船长应该指令轮机长增大空调新风比例,内循环系统入风口添加微量消毒剂,对空气滤清器缩短清洗时间间隔,或许能够起到一点积极作用。
上海电台实时采访【疫情宣传】+【十万宣传】
船舶空调机
邮轮有“医院”,类似大型豪华邮轮必定有4-6个病床,一旦邮轮上初次发生疑似传染病患者,船上全科医生应该利用有限的医疗条件将病人全封闭转移到病房隔离并进行维持性治疗,缓解病人病情发展。对患者的居住舱室进行封闭消毒,做好稳定全船人员心理恐慌的安慰。
上海电台实时采访【疫情宣传】+【十万宣传】
邮轮全科医生
上海电台实时采访【疫情宣传】+【十万宣传】
邮轮医务室医疗设备
立即向船东汇报情况,在最短时间内协调最近港口靠泊,转移病人或全船人员。根据国际法、海商法等国家海事法规,船东有责与港口国协调,将撤离的船上人员转移到陆上医疗处所隔离,彻底脱离狭窄舱室环境极易感染的环境。
事实上“威斯特丹”“世界梦”邮轮都遭到了港口国的拒绝。这又给国际航海界提出了思考,如何在应急情况下,国际红十字会协调港口国,对有感染传染病的邮轮实行人道主义的救援。
无论如何,邮轮航行中发生传染病必须先隔离病人,船长动员员工做旅客工作调整客舱区域,对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健康者有效隔离。停止一切聚集性人群活动。靠泊后旅客、全体人员必须全部撤离船舶,整艘邮轮进行彻底的消毒杀菌(熏舱)。

4. 经过此次的时间之后,对于今后的邮轮上的卫生安全,您觉得有哪些可以做的?

上海电台实时采访【疫情宣传】+【十万宣传】
中国国资唯一豪华邮轮“鼓浪屿”号
答: 我推荐中国唯一的国企中国远洋海运拥有的星旅星旅远洋邮轮“鼓浪屿”号的做法,她是本土邮轮的代表。关键时刻体现出制度的优越和国企的担当。
在邮轮领域,中国人是后来者。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所有方面都需要向国外的先行者学习和借鉴。面对传染病特征与过往的病毒迥异,国外邮轮公司半个世纪以来所积累的经验似乎没有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显现出优势,“钻石公主”号所采取的措施与几百年前人类面对病毒所采取的措施并无二致。
反观中国邮轮的参与者,在应对疫情中的响应时效性与资源的投入有效性都呈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其在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做法值得关注:

1) 对疫情的快速响应及部署

在武汉尚未封城之际,星旅远洋邮轮在“鼓浪屿”号召开动员会,成立船岸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小组”),明确要尽快筛查航次疫区游客,单独隔离安排用餐等活动,同时,劝退后续航次疫区游客;即刻成立“零报告”群,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零报告工作。
按照小组分工,群策群力编制完成了包含营销退改政策、码头口岸防控措施、船舶防控预案实施细则、致游客的一封信、响应联系机制等在内的《星旅邮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报备上级主管部门,建立了与码头、海关等单位的应急联系机制。星旅远洋邮轮在及时响应疫情上,做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效。

2) 船岸齐心、落实执行

星旅远洋邮轮始终牢记央企担当,时刻将游客的利益放在首位。“执行执行再执行,落实落实再落实”。星旅远洋邮轮上下一心,分船岸两维度,分客人与员工两大方面,分头贯彻应急预案措施。
海员各司其责、一天两次对客人实施体温检测与洗手消毒,公共场所强化消毒工作。同时,要求所有海员佩戴口罩、勤洗手。所有人员一经发现发热等现象,立即报告,并启动隔离。
公司向海员和岸基员工发放《致“鼓浪屿”号海员的一封信》和《致星旅远洋邮轮员工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员工,面对疫情,带头扛起防控责任,带头宣传防控知识,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启动隔离模式,减少聚集,为海员免费开放网络,及时沟通外界情况。做好疫情个人防控知识的宣传。

3) 随时待命、全力以赴

海员都在“高强度、超负荷”的状态中,虽然他们内心也很恐惧,但在客人面前,却表现出了对抗疫情的坚定与无畏,竭尽全力为客人提供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海上假期。
相对于中国邮轮上管理岗位和基层员工面对疫情的总动员及应对之策,可以看到其他国外邮轮公司“完备制度”下的个体权利得不到保障,歧视中国海员致使船上人员军心涣散,仓促抗疫下措施失当,从而使旅客和海员大面积感染病毒。
国际邮轮公司仍然对中国邮轮市场的前景看好,2020年春天的这个插曲并不“小”,但历经这个非常时期的中国邮轮公司将更为强健。
本文第四段借鉴了“顶绝思维”网友的观点!
上海电台实时采访【疫情宣传】+【十万宣传】
“鼓浪屿”号上的游泳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