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海员应该知晓的如厕礼仪

2020-07-21 07:28阅读:
海员应该知晓的如厕礼仪
当谈到这个题目时,很多都开始发笑了。衣羊船长,大概你没有创作灵感了吧,连上厕所也变成了礼仪了。衣羊船长乐呵一下,提出'与人方便,于己方便'的想法。
共和国的领导人最近从爱国卫生的高度,也提出了关于改良厕所环境的说法。所以,衣羊也大大方方来论述一下如厕方便的礼仪。
人有三急,说的是人需要的生理排泄: 尿急,(小便) 便急,(大便) 屁急。如厕,几乎每个人每天生理排泄活动。由于涉及个人隐私和不便启口,如厕公德少有人以口头和书面传递。
但是,你去各地没人有效管理的厕所看看,如厕环境可以说恶劣透顶,甚至一些厕所“黄昆山”高耸,连你的立锥之地都没有。如厕成为社会公共卫生问题不为过!
由于民众没有如厕的礼仪,大多数中国厕所都是不适合中老年人蹲式的厕坑,坐便式的马桶少见。因为提供如厕者方便的马桶,在某些人“长歪”的屁眼下,粪便黏到了马桶盖上,还有的如厕者不把公用的马桶当成卫生设备使用,如厕仿佛是站马桶上练童子功,马桶上都是肮脏的足迹。
海员应该知晓的如厕礼仪
在如厕礼仪方面我们应该学学现在日本人民(非崇洋媚外),他们的厕所香水味彻底盖过了臭气味,地上无水渍,如厕环境好的可以像一线城市高端厕所管厕工在内吃饭都不回避。现在日本的厕所都是坐便式智能马桶盖,让如厕者享受了方便的快乐。
海员应该知晓的如厕礼仪

智能马桶盖
在中国很多家庭条件的改善,装修新房时都是以五星级标准的卫生间。家庭成员不好好爱护使用厕所的话,那么长者肯定会打小孩的屁屁,要求改正的。
似乎就像人的方便是隐私一样,在外的公共厕所叫洗手间,家庭厕所称呼为卫生间一样,人们总是内外有别地如厕,是素质吗?不是!这是长期以来的农耕文化的负面影响,即便城市化,现在还可以看到男人们在幺匿角落随便便溺。老祖宗的方便习惯就是“随便”。
要根治“随便”习惯,中国民众的确要向日本人民学习,保持公共卫生,维护民众健康。
如厕的确很有学问,是现代文明人应该掌握的礼仪。那么这些规矩又有哪些呢?
当你尿急、便急到任何程度,你要先看清公共厕所的男女标识;不要莽然闯入与自己性别不符的厕所。在国内,女性进入男性厕所可能还会被宽容,但是男性跑入女性的厕所,那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了。
使用公共厕所厕位、马桶分隔间要先敲门或者看清是否有人如厕上锁了;使用厕所时随手关门,以免别人误闯而伤大雅,文明如厕;如厕需要提前量,不要等到心急如焚,憋不住时“来匆匆”,最后没厕位而变成坐立不安、上窜下跳的“猴子”。在特定的男女共用的厕所环境中(如飞机、火车和汽车)如厕,应该“女士优先”,要先观察厕所门是否有人的标识并敲门确认方可入内,以免产生尴尬。
海员应该知晓的如厕礼仪
高铁上的厕所
男生使用厕所时,若使用坐式马桶小便,应该将马桶盖掀起,避免尿渍滴在马桶盖上,影响别人如厕。“水枪”对准便池小便,不要弄脏马桶盖和地面;上完厕所要把使用过的手纸放入专门的纸篓内,不能抛入马桶以免堵塞。及时冲洗马桶,与人方便与己也方便。穿好衣裤后才能离开。便后要准确洗手,用流水反复搓揉,冲洗至少20秒。
海员应该知晓的如厕礼仪
你会洗手吗?
海员应该知晓的如厕礼仪
你会小便吗?
目前,现代船舶上的卫生设备基本上都是以个人舱室为单位的。所以,平时海员使用卫生间时,应该保持卫生间的清洁、干燥、无异味。马桶的冲洗管系无渗漏,马桶无污垢,遵循海员所形成的公序良俗来维持厕所的整洁、卫生。
最后,我就用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公共厕所里都有文明如厕的敬语,勉励你我他:
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不要“随便”,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看来,如厕的学问还很深呢。
海员应该知晓的如厕礼仪
海员应该知晓的如厕礼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