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张志和《渔歌子》:另类人生

2017-11-14 23:51阅读:
【古典诗词,新鲜解读】
张志和《渔歌子》:另类人生
丁启阵
张志和《渔歌子》:另类人生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张志和《渔歌子》

喜爱自然景物、向往自由生活、对垂钓有兴趣的人,一定都会喜欢张志和的这首词。
远眺青山,近观流水,桃花开放,白鹭飞翔。这是一幅非常美丽的春天图画。在斜风细雨的天气里,戴着青箬笠,穿着绿蓑衣,身处美景中的钓鱼人,在鳜鱼肥美的季节垂钓。这是一个美丽富足充满诗意的天地。
美丽图画、诗意天地背后词人的人生故事,十分另类,非常有趣!
这里,我根据颜真卿《浪迹先生玄真子张志和碑》、《新唐书》本传、《历代名画记》、李德裕《玄真子渔歌记》、辛文房《唐才子传》等历史文献的记载,给大家讲述一下张志和另类、有趣的人生故事。
张志和,字子同,大概出生于天宝二年或三载(743-744),婺州金华(在今浙江省)人。本名龟龄,十六岁时明经及第。曾因上书肃宗,受到赏识,待诏翰林(李白也有过这种待遇)。跟李白不同的是,张志和得到了实授,左金吾卫录事参军。大概是肃宗李亨觉得他的本名不好听,赐名志和。因犯事被贬南浦(今江西南昌市西南)县尉,后遇赦
。父亲过世,借守孝之名,回到故乡。从此无意仕宦。
摆脱了名缰利锁的张志和,开启了浪迹江湖的人生模式:乘扁舟,握钓竿,浪迹三江,泛舟五湖,自称“烟波钓徒”。
其兄长张鹤龄担心弟弟遁入空门,不再回家,在越州(今浙江绍兴)东城外给他修筑了一座居所。张志和住进去之后,闭门十年不出,茅屋顶上长了杂草,椽子、栋梁也都未曾动用刀斧加以修葺。日常生活,豹皮做的席子,棕榈做的鞋子,靠在白木几案上休息,用斑螺做杯子饮酒,拄桄榔杖。日常所需,随意取用,全不讲究。
因为性格孤僻,他人根本无法跟他接近;率性淡泊,无人能够窥见他的喜怒哀乐。豪车华服,在他眼里如同草芥;美酒佳肴,在他看来无异泥沙。
他想要一件粗布缝制的棉袄,嫂子徐氏得知后,亲手为他纺织了丝绵布,制成棉袄。结果,这件棉袄张志和一穿十年,酷暑夏日都穿在身上,不脱下来。
颜真卿做湖州刺史的时候,张志和曾跟“茶圣”陆羽同在颜府寄食。颜真卿见张志和的小船破旧不堪,想要给他换一只新船,张志和谢绝道:“愿为浮家泛宅(这是以船为家的意思啊),往来苕、霅间。”苕溪、霅溪,湖州境内两条溪流,张志和曾在那里隐居。
虽然号称“烟波钓徒”,但实际上,张志和钓鱼,并非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他钓鱼的时候,不用鱼饵,可见其志不在得鱼。他钓的是烟波,是自由自在没有任何拘束的人生。
肃宗皇帝挺欣赏张志和的为人。为了照顾张志和的隐居生活,肃宗曾赏赐给他一奴一婢。不料,张志和把他们配为夫妻,男的给取名渔童,女的给取名樵青。有人问取名的道理,他说:“渔童负责手持钓竿,收线,在苇塘中划船;苏子当兰草,柴火如桂树,艰难的生活中,樵青则负责在竹林里烹煎茶水。”
性格孤僻、行为怪异的张志和,其实是个才子。他善于画山水,酒酣耳热之时,击鼓吹笛之际,或双目紧闭,或转身背对,笔墨飞舞,随着音乐节拍,画作一气呵成。他的书法也十分了得,狂放飘逸。曾为自己创作的《渔歌子》,配了一幅画儿。画作有奇思妙想。
宪宗皇帝听说张志和的《渔歌子》,画了像,派人到处寻访,按图索骥。可惜的是,一直没能找到。宪宗皇帝曾叹息着表示遗憾。当时在朝廷做官的李德裕,亲眼看见了宪宗为没能得到《渔歌子》叹息的情形。后来,李德裕终于找到了张志和的《渔歌子》图画,如获至宝。
2017-11-13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