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古代诗词中最痴情的女子

2017-12-16 18:27阅读:
【古典诗词,新鲜解读】
温庭筠《望江南》:思念是一种病
丁启阵
古代诗词中最痴情的女子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蘋洲。

1

文人作词始于中唐,李白、韩翃、张志和、刘禹锡、白居易、温庭筠、韩偓、皇甫松等人都有传世的作品。但是,对这种新生的文体,他们大多并不重视,只是偶尔为之,主要精力仍然在写诗上。温庭筠要算是在词的创作上用力较多且成绩可观的一位。
这首《望江南》,虽是文人词的早期作品,但堪称佳作,受到文学史家的交口称赞。例如,陈廷焯称赞它“绝不着力,而款款深深,低徊不尽,是亦谪仙才也”,把温庭筠在词中表现出来的才华跟李白相提并论。

2

白蘋洲,《白香山诗集》补遗卷上《送刘郎中赴任苏州》,汪立名注引《太平寰宇记》:“白蘋洲在湖州霅溪之东南,去洲一里。洲上有鲁公颜真卿芳菲亭,内有梁太守柳恽诗《江南曲》云:‘汀洲采白苹,日暮江南春’,因以为名。”
湖州霅溪上的这个白蘋洲,可以是温庭筠写作(吟哦)《望江南》词的确切地点
,也可以是泛指所在。蘋草开白花,凡有蘋草之水边(中)沙洲,都可以叫做白蘋洲。这样的白蘋洲在江南地区,应是寻常可见之景。

3

词中的痴情人(一般理解为女子),独自倚栏盼望心上人归来,望了很久。这是文学史家们的共识。但是,具体起始时间,存在着分歧。
夏承焘《唐宋词欣赏》:“这里(按指“斜晖”句)点出时间,联系开头的‘梳洗’,说明她已经望了整整一天了。”“刘学锴《温庭筠全集校注》:“此首集中笔墨,抒写女子江楼终日凝望归舟不至的惆怅。”两位学者虽然没有明确指出具体起始时间,但“整整一天”、“终日”,都可以理解为自早至晚,也就是从早晨开始。
跟夏承焘、刘学锴两位不同,施蛰存和唐圭璋两位学者都明确地认定是“午后”。施蛰存《读温飞卿词札记》:“此女独倚江楼,自晨至暮,无乃痴绝?窃谓此词乃状其午睡起来之光景。”唐圭璋《唐宋词简释》:“起两句,记午睡起倚楼。”
我的意见跟上述两种说法都不一样,我认为应该是迟起的上午,即介于早晨与午睡后之间。温庭筠另一首词,《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懒起画峨眉,弄妆梳洗迟。”百无聊赖的闺中思妇,早上迟起梳洗,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也是温庭筠笔下女性的典型行为。把两者联系起来,合乎情理。


4

这首词,当然不是横空出世,而有其来龙去脉。
俞平伯《唐宋词选释》指出,词中的“独倚望江楼”,跟南朝乐府民歌《西洲曲》中的“望郎上江楼”相似,“过尽千帆皆不是”跟《西洲曲》中的“楼高望不见,尽日栏杆头”同义。俞氏还引汉代《古诗十九首》“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给“脉脉”一词作注。
整首诗意,俞平伯认为,可能跟中唐赵微明《思归》中间两联“犹疑望可见,日日上高楼。惟见分手处,白蘋满芳洲”有关系。他说:“合于本词全章之意,当有些渊源”。
其实,认真计较起来,还可以追溯得更远,更多。例如,《楚辞·九歌·云中君》:“望夫君兮未来,吹参差兮谁思。”王昌龄《闺怨》:“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
从内容、风格上说,这首《望江南》更接近《西洲曲》这样的南朝民歌;只关男女、风月、恋情,无涉婚姻、家庭、名利。

5

词的好处,前人多有揭示。其中两家言简意赅,尤中肯綮。

沈际飞《草堂诗余别集》:痴迷,摇荡,惊悸,惑溺,尽此二十余字。
夏承焘《唐宋词欣赏》:用“斜晖脉脉”比喻女的对男的脉脉含情,依依不舍。“水悠悠”可能指无情的男子像悠悠江水一去不返……这样两个对比,才逼出末句“肠断白蘋洲”来。

这里我要补充两点:一、“梳洗罢”三字,不止是表示闺中思妇“独倚望江楼”的起始时间,更是思妇痴情的表现。在思妇的心里,心上人随时可能出现在眼前;百无聊赖之际,还不忘为悦己者容,要让对方看见最美的自己。这样的女子,痴得可爱!——施蛰存先生竟然不相信她会“痴绝”,显然跟词意背道而驰了。二、“过尽千帆”四字,不可轻轻放过,需要细品,至少有两个含义:一是逐帆察看,唯恐错过;二是一帆一次失望,千帆千回惆怅。这首词表现的正是女子的痴绝——从这一点上说,施蛰存先生似乎没有读懂这首词。
2017-12-1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