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到宋词中避暑

2019-07-08 11:31阅读:
到宋词中避暑
到宋词中避暑
李丹崖
盛夏,是非常适宜读宋词的,清丽的词章,很适宜用来避暑。
随手拈起宋代词人李重元的《忆王孙·夏词》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沈李浮瓜冰雪凉。竹方床。针线慵拈午梦长。 风过池塘有水气,雨过荷花香透小院,吃几颗消夏的果品,在竹床上躺一会儿,在午后,做一个慵懒的梦,这境界,堪称神仙生活。
李重元是真写景,也有借着写景,顺带写点小情小怨的,比如苏轼所写的《菩萨蛮·回文夏闺怨》:“柳庭风静人眠昼。昼眠人静风庭柳。香汗薄衫凉。凉衫薄汗香。手红冰碗藕。藕碗冰红手。郎笑藕丝长。长丝藕笑郎。”风从柳梢间经过,美人出了一身香汗,风吹来,青衫薄凉,手里端着的是冰镇的蜜汁莲藕吗?美人吃的时候,藕丝被拽得好长,惹郎偷笑。好有趣味的一首消夏宋词。这样的一股凉意,让暑气也不那么嚣张了,而是有了些许笑料在。
有人
称,宋词是灼灼烈日下的温婉。在炎炎夏日,手捧一卷宋词,卷中的清风明月、竹林嫩叶、绢纱美人,纷至沓来,大有驱赶暑气的意思。这时候,读晏殊的《浣溪沙·玉碗冰寒滴露华》,堪称美艳之至:“玉碗冰寒滴露华,粉融香雪透轻纱。晚来妆面胜荷花。鬓亸欲迎眉际月,酒红初上脸边霞。一场春梦日西斜。”
当我们看到“玉碗冰寒滴露华”一句,就感觉有丝丝凉意拂面而来。我一直觉得,唐诗太壮美了,不适宜用这样的文字避暑。尽管李白也曾写过避暑的诗歌,在《夏日山中》中,他还会轻摇羽扇,去掉纶巾,裸体在青林中感受夏日清爽。这也太过狂狷,和夏天烈日的燥热相比,李白的举动更令人觉得狂躁。所以,还是宋词稳妥一些,可人一些。
想起周邦彦的《苏幕遮·燎沉香》,这位在盛夏的汗流浃背中仍不忘焚香宁神的人,在词中这样写到:“燎沉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五月渔郎相忆否。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读罢此篇,感觉自己也被一叶轻舟驮着,在水波荡漾中,长驱直入,直抵梦中的故乡。
在宋词中避暑,不单单可以选择一些写夏日的词,凡是词汇清丽的宋词,不都很好?
宋词中,清丽的词章何其多,它们,犹如一只只瓷瓶,立在册页之中,可读,可感,可携,带给人清凉的熨帖和舒适。到宋词中去避暑,不是唐诗的浓烈,不是元曲的凄清,偏巧属于中间地带,是低温的,凉爽的,银一样的光辉。
淼淼宋词,既像是一面波光粼粼的湖,又像是一条被常青藤爬满的走廊,让人穿行其中,感受缕缕凉风,丝丝凉意,神清目爽地迎接这个夏日的暑气,岂不快哉?
1016字)
《大公报》20197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