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桃花泪

2019-10-29 08:14阅读:
桃花泪
桃花泪
李丹崖
桃花泪,无疑是一个浪漫的名字。
它和桃花并无关联,而是和桃树关联较大。桃树因生了虫、被利器剐蹭、被牲畜们啃烂等,这些受了伤的桃树会流淌出一种浓稠的胶状液体,这种液体被称之为“桃胶”,桃胶看起来,像是桃树流的泪,故名“桃花泪”。
小时候,常常在溪边的桃树上见到这种桃花泪,那时候,并不知道它的用途,掰下来,当成乡间土棋的棋子来用,或者干脆和玩伴们打闹着扔掉。后来,在父亲的中药房里见到它,才知道桃花泪还有这么多功用。
父亲告诉我,桃胶是良好的滋补类营养品,号称“小燕窝”。它不仅能滋补,而且能缓解疲劳,清血降脂,抗皱嫩肤,最能养颜。父亲说着,还不忘拿出《本草纲目》来,我看到上面有这样的记载:“桃茂盛时,以刀割树皮,久则胶溢出,采收,以桑灰汤浸过曝干用”原来,古人为了获得桃胶,还会用刀子来割桃树的皮,真是费尽心思。
世间的眼泪,哪个可以晒干?恐怕也只有桃树的眼泪了。
桃花泪被从树上取下来,带着黏腻感,放在院
子里晾干,晾干后的桃花泪呈现琥珀色,且有弹性,晒干以后,桃花泪就可以用来烹食了。
桃花泪的吃法和燕窝相近。用清水泡开以后,与木瓜和冰糖一起炖上半小时以上,即可食用,味道鲜美。亦可与银耳、雪梨一起炖上一盅,味道更上重楼,其营养价值不比燕窝差。
做羹也是不错的选择,把桃胶与红枣、皂角米、玫瑰酱一起做成羹汤,红枣的红,玫瑰酱的紫,桃胶的琥珀色,融合在一起,色香味俱全,一碗下肚,眉头舒展,甭提多熨帖舒适了。
还有更复杂一些的吃法,那就是桃花泪烧肉。
一样把桃花泪泡发,按照烧制红烧肉的方法烧制,这样烧出来的肉,更加滋润透亮,色泽红润,吃起来肥而不腻,入口即化,这样的桃胶烧肉,最宜佐酒,酒与肉相辅佐,细细品来,酒香和肉香中,还有淡淡的桃花一样的香气。闭目细细思忖,似有万亩桃园在脑海中春暖花开。
我认识一位诗人,他很喜欢桃花泪,曾经写过多篇与之相关的诗歌。其中有这样的句子:“桃花瓣瓣落,如果泪珠也可以论瓣来数,那么,忧伤是不是也不那么沉重?”“一棵桃树一生有两次绚烂,一是桃花盛开,二是桃花泪结,世间所有的事情似乎都是如此,伴着花开,也伴着泪落。”
我还想喜欢后面这句——世间所有的事情似乎都是如此,伴着花开,也伴着泪落。
如此,桃花泪已经不单单是滋补用品和食品的概念了,还裹挟着伤痕美学的沦陷美。
950字)
《大公报》20191029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