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槐花如雪

2020-05-27 08:03阅读:
槐花如雪
槐花如雪
李丹崖
如果您错过了冬日的某场大雪,不碍事,立夏前后,你可以移步到槐树下,看一场繁盛的槐花,如雪,悬在头顶。此雪更胜冬雪的是,鼻翼四周还有甜丝丝的香氛。
汪曾祺说,玉渊潭洋槐花盛开,像下了一场大雪,白得耀眼。
当然,老先生说的是开到荼蘼的槐花。在一树槐花刚刚萌发的时候,一串有一串,垂在细碎的羊牙一样的槐叶间,样子可爱俏皮,如槐树人家,谁家有女初长成。
提及羊牙,突然想到羊羔是爱吃槐叶的,若是叶中有花,羊牙啃食槐花的样子,似有白马入芦花的禅意在其中。看一只羊吃槐花,是一件格外有意思的事情,羊吃东西,不像牤牛那样风卷残云,而是细嚼慢咽,不枉费了那么好的槐叶,那么嫩的槐花。
立夏的槐树,一树槐叶沙沙作响,树冠上,槐花如雪,也似古人所用的碎银子,阳光投射下来,被槐树筛得地上亦是一地“碎银”的光,近槐,似乎是近财的,难怪槐树这样讨人喜欢。
在皖北,槐花蒸食,是一道格外惹人喜欢的吃食。清晨,带着露珠的槐花被摘下来,过一遍清水,拌了面,放在锅中蒸,水沸五六分钟,槐花就可以出锅了,出锅的槐花晶莹剔透,清香扑鼻。浇淋上一些麻油,味道鲜美,似乎是把这一季,所有春天的滋味都吞到了肚子里。
小时候,我吃蒸槐花,别出心裁。米粥,煮至黏稠,上面撒上一些蒸好的槐花,喝到嘴边
,粥香与槐花香合力,瞬间把你味蕾的城堡攻克。一把槐花,让你所有的口腹之欲弃械投降。
在江南,亦有人用槐花来做汤。一样鲜美清爽,泼一些蛋花也不错,给槐花增添一些“色”,作为开口汤来食,可抵半桌好菜。我还见过有人把槐花与龙井虾仁一起来烹,比单纯的龙井虾仁味道更鲜美,增了甜,花叶相映衬,再加上虾仁的鲜,吃上一盅,格外爽人口腹。
槐花蜜,亦是上等花蜜。槐花蜜不像油菜花蜜那样贱贱的,槐花站在春天的高处,在蜜意上也更胜百花一筹。蜜中,有几许清远的意境,似中国画的幽深。槐花盛开的季节,正是蜂蝶最好的年华,蜜蜂徜徉花间,格外忙碌。养蜂人这时候也会举家迁徙到槐花最盛的地方去,扎一个帐篷,带一家老小,开始经营自己的“甜蜜事业”。
以上所言之槐花,皆为洋槐,本槐花小似桂花,和洋槐花比,腼腆了许多,本槐结槐豆槐米,是另一种吃食。洋槐花沾了一个“洋”字,我并不把它理解为“西洋”,而是“洋洋洒洒”,的确,槐花一开,可不就是洋洋洒洒吗?
此季的天地间若是一部文章,槐花该是多好的一篇散文。
958字)
《深圳商报》202052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