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石榴记

2020-09-07 08:10阅读:
石榴记
石榴记
李丹崖
我一直有个疑问:石榴为什么叫“石榴”。
查阅资料方知:在《博物志》记载:“汉张骞出使西域,得涂林安石国榴种以归,故名安石榴。”原来是产地原因,决定了它的名字。不过,一个“石”字,还是让人感知到它的硬度。
我的朋友小左可不觉得石榴有多硬。
处暑这天,朋友小左从怀远县发来视频,一大片湖,湖边一树石榴火红诱人,他摘了一颗,扔到湖水中,然后扎一个猛子到湖中央,再把石榴捞出来,掰开来,咔嚓——,他发来一段文字:这才是秋天的味道。古有“鲜手破新橙”,仅有小左“壮手开石榴”,前者传达的是柔媚,后者传达的是扑面而来的秋之气息。
是的,秋天就这样走来。院子里,仍有将谢未谢的榴花,开得早一些的石榴,籽粒已经爆满了,掰开一只,石榴汁爆浆,一股清新,让人瞬间感知到甜美。
想起若干年前,我还是个孩子,跟着父亲去怀远县的亲戚家里玩耍,回来的时候,我带着一只硕大的石榴,通红有好看的果晕,放在鼻翼嗅,是带着香的,从怀远到亳州的汽车慢悠悠慢悠悠,我有些晕车,父亲告诉我,晕车的时候,就闻一闻石榴,我如法照做,晕车的滋味渐渐变弱,石榴的甜香充盈了鼻孔,到了家,我第一件事就是把那只石榴在砧板上摔碎了,剥了石榴的籽粒,放在嘴里大嚼个
过瘾,我至今记得那石榴的滋味,甜而少渣,一股石榴的香,满口腔都是,夸张一些说,可以顺着味蕾爬满每一个毛孔。
石榴树是通体惹人喜欢的,李商隐曾咏《石榴》:“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 可羡瑶池碧桃树,碧桃红颊一千年。”从石榴枝写到石榴籽,由表及里,溢美之词,溢于言表。石榴在中国,是有极好的吉祥寓意,有“多子多福”之意,故而,在中国的庭院当中,多喜种石榴树,谁不图个人丁兴旺呢?
曾见许多书画家赠人画作,尤其是刚刚新婚的,喜作石榴以赠之,寓意“多子多福”“早生贵子”,在中国宋朝,每每到了中秋节,还喜用石榴做成月饼,来敬神仙,春华秋实,有了收获,总要把最好的礼品献给最尊敬的信仰。
石榴分为红白两种。红色籽粒的石榴较为传统,有喜气;白色籽粒的石榴在甜度上更胜一筹,在色泽上也温润如玉,有谦谦君子之风致。曾在一位文学前辈家里喝过他自酿的石榴酒,甘甜可口,酒体也红润饱满,饮之,能生津止渴。
武则天喜啖石榴,也喜穿石榴裙,在南北朝时期,穿石榴裙的人均为美女,穿石榴裙者,多系以葡萄带,顾盼生姿,俏丽可人。武则天是唐代出了名的美人,自然是穿得石榴裙的,她曾封石榴为“多籽丽人”,并作为宫中的贡品,自此之后,各个朝代,都把石榴作为贡品来享用。石榴自汉朝传入中国,两年余年来,只要秋风一起,石榴的脸膛就红了,秋风醉人,亦醉石榴呀!
1100字)
《深圳商报》20209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