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秋天伴奏蛐

2020-09-16 08:30阅读:
秋天伴奏蛐
秋天的蛐蛐
李丹崖
立了秋,夜晚,就成了蛐蛐的天下。
如果说这个季节,有一个最火的合唱团或唱诗班,那一定非蛐蛐们莫属。
秋天,夜的大幕一经拉开,弯月如琴弓,银河似琴弦,一只蛐蛐们开了嗓,成千上万只蛐蛐紧随其后,这声音的汪洋!
有人说,天上有多少星星,地上就有多少蛐蛐。蛐蛐,是落在凡间的星星。歌唱,是它们到来的唯一使命。
蛐蛐的它的乳名,蛐蛐的学名叫“蟋蟀”,身躯小小,有“率”领众“虫”的魄力,实属难得。
蛐蛐本是生活在草丛里的安分守己分子,偏偏有人要搅扰它们的清梦,千方百计捉到它,用一只陶罐装着,有一根茅草撩拨,让它们互相决斗,名曰“斗蛐蛐”。这大有唯恐蛐蛐界不乱的架势。
好斗的蟋蟀毕竟是少数,大多数蟋蟀的使命,仍是歌唱,对这个世界歌唱,对每个夜晚开嗓,有时候,白天,阴凉处,蟋蟀们高兴了,也唱几嗓子。自由自在,这就是蟋蟀。
蟋蟀在堂,岁聿其莫。今我不乐,日月其除。”这是《诗经》里的句子,季节入秋,当一只蛐蛐也嫌冷,登堂入室的时候,蛐蛐是在提示我们韶光易逝,我们能做的是
,诗酒趁年华,且行且珍惜。
蟋蟀,这秋天的伴奏家,或可称之为“伴奏蛐”。
470字)
《今晚报》2020915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