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碧桂园和万科,高管降薪的负面影响

2024-03-29 11:41阅读:

碧桂园和万科,高管降薪的负面影响

赵卓文(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总经理)
这一周,碧桂园和万科发布的消息,令房地产圈震动。
周四(3月28日),碧桂园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延迟刊发2023年度业绩,同时董事会会议也将延期举行。公司将于4月2日9时起暂停在联交所买卖。
不能如期在3月31日前发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停牌在即。碧桂园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对于延迟刊发2023年度业绩的原因,碧桂园在公告中解释称,由于行业持续波动,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日趋复杂,公司需要收集更多信息以做出合适的会计估计及判断。
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看,碧桂园的情况不乐观。
在碧桂园发布公告的同时,万科集团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公告。
情况也不乐观。
首先是业绩下降。2023年万科集团营业收入4657.4 亿元,同比下降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6亿元,同比2022年的226.9亿元下降了105.3亿元,降幅46.4%。
第二,是在利润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万科集团管理层在2023年集体选择降薪:2023年在万科集团全职工作的8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愿放弃2023 年度奖金
自报告披露之日(2024年3月28日)起,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监事会主席解冻自愿领取月薪税前1万元。
一时间,郁亮月薪降到1万元的消息,传遍了网络。
网友们说:“继去年年底月薪超过了莫斌之后,今天月薪又超过了郁亮,想想都激动。”
在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以郁亮为首的万科高管自动放弃2023年的年终奖,并将2024年的月薪降到1万元,确实是有风格的表现。
但降薪的时机选择,却值得商榷。
第一, 万科高管的年薪相对并不高。
万科集团管理层的2023年度税前报酬总额合计只有916万元,同比2022年的3466万元减少了73.6%。郁亮本人领取的报酬为127万元。
相对万科年营业额4657亿元,万科管理层的报酬并不过分。
第二,
“月薪1万元”的指标,容易给外界传达万科“顶不住”的信号。
202312月,碧桂园执行董事杨惠妍、莫斌、杨子莹及非执行董事陈翀将年薪一同下调至12万元人民币,月薪降为1万元/月。
还取消了所有高管配车,高管体检报销、高管免费食堂等待遇。
后来,碧桂园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了。
没想到,3个月后,万科也闹出了“月薪1万元”。
万科郁亮和碧桂园莫斌都领月薪1万,令房地产圈情何以堪。
无论如何,大佬们不会差这么点工资。月薪1万,只是个象征数字。
但房地产行业的现状,确实是一个“难”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