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家新年好!

2017-01-31 18:22阅读:
大家新年好! 我预感今年将是有着激烈变动的1年。   去年对我来说是发生巨大变化的1年。时隔许久回到日本生活,有不少让人感到有趣的地方。毕竟我离开日本长达15年,重返故土收获了诸多发现。

给在地铁站迷路的我指路的人是……

  说起来有些不好意思,直到现在我仍会在日本的地铁站迷路……东京的地铁站和地下街在某种意义上比地面还热闹,容易晕头转向(我是特例?)。
  有一天,我出了地铁站的检票口后不知道该如何才能上到地面。就在这时,1名陌生的女孩冲我问道:“你是矢野浩二吗?”
  当我回答“是的”后,没想到她用中文说道:“浩二!你怎么会在这儿啊!?”
  我也吃了一惊,连忙说道:“这个嘛,有工作(苦笑)。我要去电视台,可不知道走哪个出口才能上到地面。”于是,那位女孩亲切地给我指了路:“啊?要去那里的话从这里直走,走到头从左边的出口上去就是。”
  在我说了“谢谢”后,那位女生说:“浩二也加油啊!拜拜!”。然后便转身离去了。她说自己是中国留学生,在东京上大学。给在日本迷路的我指路的人竟然是从中国来的女孩……太有意思了。
  总之结论就是,关于东京的地理方位,从中国来的留学生们比我更了解(笑)。
  我在北京时就得到了许多朋友的帮助。如今在东京也,有中国人替我解围。这真是有趣。我看着说着拜拜离去的那位留学生的背影,不由得想:“她也得到过周围日本人的帮助么?”我希望是这样的。
  刚回国时,我还处于即不熟悉日本地理、也没搞懂日本“空气”的状态,因此去年遭遇了种种失败。其中当然也包括工作上的窘境。

拍摄结束时发生的事

 
 那是特别电视剧《濑戸内少年棒球团》杀青的日子。当天下午3点左右,我在剧中出演的镜头全部拍摄完毕。但工作人员和部分演员还剩下一些镜头要拍。既然自己的戏都拍完了,我就跟导演和工作人员打招呼说“辛苦了”,然后和往常一样去服装室换衣服。
  脱下戏服换上自己的衣服、卸了妆后,我便在休息室里等着拍摄工作完成的瞬间,应该用不了多久。
  大约1小时后,拍摄工作终于要全部结束了。就在我准备离开休息室去拍摄现场时,发现一旁的演员A没有卸妆、穿着戏服坐在那里。我觉得奇怪,便问道:“还有镜头要拍吗?”,那位演员稍带绕弯子地说:“没有我的戏了,可大家的拍摄工作不是还没完么。”
  听到这话后,我要是能留意到什么就好了。可是,“天然儿”的我完全没放在心上。

全体演员中只有我一人……

  工作人员高声宣布“拍摄全部结束!!”。与此同时,我们走向工作人员所在的拍摄现场。剧组全体工作人员、演员都聚集在那里。看到眼前的情景,我终于幡然醒悟,在心里默念:“哎呀!糟了!!”
  只见其他演员都没有卸妆,戏服也仍穿在身上。只有我不仅素颜,还穿着自己的衣服。
  没错,是这样的!
  在日本,拍摄完工那天,现场所有演员带着妆、穿着戏服见证杀青瞬间,是理所当然的习惯。我认为,这里面似乎还包含着,现场所有演员向各位工作人员表示最后的敬意这样一层意思。
  一般而言,演员长时间穿着同1件戏服汗流浃背,还要在演技上耗费心力,肯定会感到疲惫困顿。应该有人迫不及待地“想赶紧换衣服”吧,难道我是1个人?(笑)但是,克制住这样的心情,各位演员乃至主演都不卸妆、穿着戏服等待全体工作人员结束拍摄工作。大家不觉得这样的精神很可贵吗?

“日本人精神”

  日本以外的国家是怎样的呢?我猜主演级别的演员是不会单单为了与工作人员分享杀青瞬间而不卸妆、穿着戏服等待的吧?
  对日本人来说,这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演员也好,工作人员也好,大家虽然并非对等,但都不过是在同1只大船(团队)上划桨的船员(工作人员·演员)罢了。或许在深层意识中,大家都希望共同见证大船到港的最后瞬间。
  因为日本人尤其重视开头和结尾嘛。这次电视剧的拍摄过程,即是让我重新认识到这种“日本人精神”的瞬间,又是一种收获。
  去年2016年,是体验了各种经历的1年。
  “46岁才在日本出道”。
  虽然难为情,但去年确实是让我真切感受到这一点的1年。如同我在中国拥有知名度那样,我想让日本的人们也广泛知道“矢野浩二”。我觉得只有这样,演员·矢野浩二才算站在了“真正的起跑线”上。
  2017年我要带着这个理想向前迈进。哪怕仅为此,我也需要重温一遍珍视团队合作的“日本人精神”(笑)。
大家新年好!
日本人的精神 浩二带你看日本!4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