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谈谈颜丙涛北爱决赛输在哪?

2017-11-28 10:44阅读:
北京时间11月27日凌晨6点,2017年世界斯诺克北爱尔兰公开赛在贝阿尔法斯特落下大幕,颜丙涛在6-3领先的大好局势下被威廉姆斯后来居上,最终8-9输给金左手,遗憾未能打破奥沙利文最年轻排名赛冠军记录,威廉姆斯赢得个人第19个排名赛冠军以及7万英镑冠军奖金。
在这场决赛开打之前,颜丙涛已经创造了一项新的记录,他成为了斯诺克史上最年轻的打进排名赛决赛的球手。打破了奥沙利文在1993年英锦赛上所创造的17岁283天的记录,24年前英锦赛决赛,奥沙利文10-6击败亨德利成为了斯诺克史上最年轻的排名赛冠军,如果颜丙涛能够在决赛获胜,他将打破了奥沙利文的记录。
颜丙涛的决赛对手是马克-威廉姆斯,虽然拥有18个排名赛冠军以及双圈大满贯的头衔,排名也要高于颜丙涛,但不口否认年过40的马克-威廉姆斯多少有些难复当年之勇,6年多(81个月)排名赛冠军荒便是最好的例证。或许是这一点激烈了颜丙涛。虽然赛前接受欧体采访时,颜丙涛出言谨慎,直言自己尽最大努力打好决赛,但在谨慎的同时,00年小将展现了自己破火箭记录的信心,认为只要自己正常发挥,心态不受影响的,赢下决赛机会比较大。
而欧体两位解说嘉宾——奥沙利文和怀特展望决赛时观点比较相似,奥沙利文直言这场一场势均力敌,非常难预料的比赛,谁都有可能夺冠。而怀特同样认为这是一场很难预料的决赛,最终比分会非常接近,不过金左手拥有一个优势——经验,这在两个阶段17局9胜的决赛中尤其重要。怀特这番言论在球台上得到了印证,比赛开局阶段,颜丙涛打得非常积极主动,强大的自信让他多次打进难度很高的远台,获得了比对手更多的上手得分机会,上半场大部分时间里,颜丙涛保持了超过8成远台成功率,而马叔远台成功率不足5成,这项指标决定了上半场颜丙涛5-3的比分。
决赛下半段颜丙涛开局抓住金左手防守失误,完成单杆137分清台,胜利的天平似乎再向颜丙涛招手,然而第10局成为了决定决赛走势的风向标,颜丙涛在0-62落后情况获得一次绝好的上手逆转机会,然后一次走位的失误让他错过了扩大比分的机会。之后远台成功率下降使得威廉姆斯连赢
两局追平了局分。
虽然颜丙涛率先取得了赛点,但最后两局颜丙涛经验上的缺失非常明显,马叔连续做出几个高质量的防守,面对有一定难度的安全球,颜丙涛有些手足无措,他似乎并不知道如何更好处理一些复杂的局面,接连在防守对抗中犯下错误,让马叔获得了多次上手机会,最终遗憾败下阵来。决赛的惜败有经验不足的因素,但颜丙涛在技术层面还是有需要改进提高的地方,这个主要体现在围球的精准度上,关键第10局以及取得赛点后一局,颜丙涛都是因为围球不细腻错过了改变决赛走势的机会,而在上半场颜丙涛在走位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只是由于对手远台失准,整体进攻手感不好多少掩盖了他的这个问题,而下半场对手手感上来之后,他的这个弱点也就严重拖了他的后腿。
虽然遗憾未能成为了斯诺克史上第一位赢得排名赛冠军的00后球手,30000英镑的亚军奖金使得颜丙涛排名进入了前32行列,从2016进入职业以来,颜丙涛只用了不到一个半赛季的时间(17个月)就进入了前32行列,这在世界职业斯诺克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能跟这一记录媲美只有老球王戴维斯和丁俊晖现任教练格里菲斯,这二人都是1978年进入职业,前者只用了一个赛季就进入前20行列,而后者更是进入前8行列,但那个时期只有世锦赛一站排名赛,和现在一年接近20个排名赛不可同日耳语。
回首过去10个月,颜丙涛在球台上一系列表现(威尔士赛击败世界第一,世锦赛打入正赛,国锦赛连克巫师和火箭进入4强,北爱赛亚军)证明了他完全具备一名成为顶尖球手的潜质,也让中国球迷感到丁俊晖之后中国斯诺克后继有人了。但要真正成为一个顶尖球手,颜丙涛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希望颜丙涛今后继续努力刻苦训练,不断完善技术,给国人带来更多的惊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