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禽兽父亲把儿子一个个杀掉,然后……

2017-09-11 09:45阅读:
隋唐风云4:禽兽父亲把儿子一个个杀掉,然后……
公元585年,大隋内部经历过一次小型的清洗过后,蒸蒸日上。南方的陈朝也在陈叔宝后主的带领下,滑向灭国的深渊。北方突厥在隋朝不断利用反间计的情况下,已经到达分化的边缘,而地处西北的青海吐谷浑汗国是怎么样一种形势呢?
吐谷(yù)浑本是辽东鲜卑慕容部落的一支,吐谷浑最初也并不是族名,而是人名,他是鲜卑部落慕容廆的长兄。慕容廆按照父亲遗命继位,长兄吐谷浑得到父亲划给的一千七百家人马,也就没有立刻造反,但是不久之后二人治下的马匹相斗,慕容廆认为是长兄想要谋反,于是大打出手,吐谷浑认为不过是畜生斗架,为何要怪罪于人?一怒之下,远走青海,并最终建立国家,他的孙子就以祖父之名为族名、国号。
从吐谷浑时代起,他们就注重吸收内地的士人,博士等官,国内所用的官员大多是儒生,学习中原礼法。中原地区16国割据,吐谷浑部得到了壮大,占据了甘肃、青海,实际控制的地盘东至洮河、龙固(今四川省松潘),西达赤水、白兰,北界黄河,南至大积石山。北邻南凉,东为西秦。到了慕容夸吕这一代,实力更是不容小视。
慕容夸吕有雄心,有野心,他是吐谷浑政权里第一个自称可汗的人。他从540年即位后,多次入侵中原,打得西魏朝廷只能和亲,将济南王元匡的孙女广乐公主嫁过去才消停了一段时间,但是此后西魏灭亡,直到隋朝初建,慕容夸吕从来都没闲着,没事就侵扰侵扰。
不过,中原政权也没让他得逞。公元576年,北周狠狠地打击了一次,公元581年,隋文帝派人也给他来了一记猛敲,这一次,吐谷浑打得元气大伤,一时半会儿缓不过来,于是,本着能屈能伸的原则,慕容夸吕向隋朝请和,表示要成为大隋王朝的附属国。
禽兽父亲把儿子一个个杀掉,然后……
本着宽大民族政策,隋文帝也并没有一举荡平,事实上也荡不平。他们没有固定的城池,就算建个王庭也并没有倾注全部,打了可以跑,跑了再打,他们以游牧为生,哪找主力去?说不定留下几个人以后就又开始蹦
达,所以,时刻监督,留着才是上策。
本年,慕容夸吕继位已经有四十多年,他那大儿子当太子也几十年了。晚年的夸吕越想越觉得儿子要谋反,于是就杀了,再立一个,结果又听信他人传言,又废了,这样或废或杀,得有好几次。等到碰上一个有点野心的儿子被立为太子后,这太子坐不住了。如果早年还对这太子之位有垂涎之意的话,随着前几任的非正常死亡,他心里很不安。于是,他密谋劫持老爹,降附隋朝,派使者向隋朝的边防官员请求援兵,秦州总管杨弘请求朝廷派兵,隋文帝没有答应。
这下子可好,隋朝不发兵,太子谋反的意图却已经传到夸吕耳中去了,于是,夸吕毫不客气,把他给杀了,要知道那些没真正谋反的都没活着,这已经闹得天下皆知还不杀,那不是没天理吗?
夸吕儿子多,前脚刚送一个太子前往西天,后脚马上就立他的小儿子嵬王慕容诃。此时,叠州刺史杜粲请求趁机出兵,隋文帝也没有答应。
慕容诃被立为太子,相当害怕,没有任何喜悦之心可言。他密谋率领自己的一万五千户降附隋朝,派遣使者前往长安,请求派军队接应。隋文帝正面回应了他,说:“吐谷浑风俗败坏,背离人伦,做儿子的不孝顺父亲,做父亲的不慈爱儿子,这样的不兴德化,我怎么能助长嵬王诃的恶逆行为呢?”于是劝使者回去,希望他能在他父亲有过失的时候,以死相谏,一定要父慈子孝。隋文帝这样明确拒绝,慕容诃也没办法,只得夹起尾巴,好好做儿子。
在儒生周围成长,身为父亲的慕容夸吕,却不断地,一而再,再而三地杀自己的儿子,结果导致儿子们全部都想杀了他,想离开他,这里面的内情估计也真的有得挖。不过真相究竟如何,慕容夸吕都难逃恶父的定性。倒是隋文帝,为什么三番两次不出手呢?还一再强调要人家父慈子孝?身为父亲,看样子夸吕是不会慈爱的了,既然如此,身为儿子,只能等着父亲的屠刀加在身上吗?作为宗主国国主,已然是君父,为什么就不去救救他们,哪怕是派人详查呢?难道只是想通过这事件来向天下推广父子之间要慈孝?再细想下去,隋文帝就会被人黑了,还是不说为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