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辣味中国:哪些地方的人最能吃辣?
在我看来,中国最能吃辣的有五个省:湖南、贵州、江西、湖北、四川(在本文里包括重庆)。排名大致如此,不一定完全科学。
过去有个说法,“四川人不怕辣,贵州人辣不怕,湖南人怕不辣”,意思是说,这三个地方的人都能吃辣椒,但是湖南人还是最能吃辣。
湖南人能吃辣,我简单举几个例子:
一是一代伟人那句话“湖南人不吃辣椒不革命”、“能吃辣椒能革命”,传遍了天下,家喻户晓。
二是宋大歌后那首歌《辣妹子》也是传唱到了全球,“湘妹子”与“辣妹子”几乎成了同义词;而且宋大歌后自己也很能吃辣椒,包括她在内,湖南很多在首都的红歌手(唱主旋律歌曲的女星――且多在军队,湘籍占一半以上),据说经常要从老家空运最新鲜、最地道、最有味的辣椒过去吃。这也奇怪了,有些地方的人,一吃辣椒就上火、嗓子嘶哑,可湖南这些女星,倒是越吃辣椒声音越清脆、甜美、好听,湖南的女孩越吃辣椒长得越水灵、白嫩、妩媚。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
三则,其他地方的人是有些吃辣有些不吃辣,而湖南人是几乎没有不吃辣的;其他地方的人只是偶尔吃辣,调节胃口;湖南人是每餐都得吃辣,无辣不成席、无辣不欢啊!当然,辣椒有各种吃法,或整个菜是辣椒,或在菜里放部分辣椒,或另外摆一些辣椒酱、辣腐乳、干辣椒、生辣椒、剁辣椒、坛子酸辣椒、擂辣椒……来吃。
四是我自己家的故事。我妈第一次到我岳母家做客,我岳母知道我们能吃辣,就把菜尽量做得辣一点。待吃完饭后,我岳母问我妈:“亲家母,菜还合你口味吗?”我妈说:“还不错,蛮好恰(湖南人说吃)!”我岳母正待高兴,我妈停顿了一下,又补充一句:“就是你最后那道蔬菜冇放海椒(湖南人说辣椒)。”我岳母顿时崩溃,差点跌倒:没想到,你们湖南人炒蔬菜都要放辣椒!(我岳母去世七年了!今天清明节“拜山”给她扫墓,在此顺带纪念她老人家。阿弥陀佛,伏帷尚飨!)
五,顺带补充一下,其实全国各地的湘菜馆多数做的并非湖南菜,而是根据各地人的口味改良了,没那么辣了,湖南老家做菜比湘菜馆的菜还要辣得多。不过我们老乡去,对馆里老板招待一声,他们也会做得更辣一些。还有就是,我们湖南的大辣椒并不是最辣的,但人家吃辣椒只是当佐料,给菜里配一些;我们吃辣椒是主菜,专门吃辣椒的。比如湘菜馆里的“擂辣椒”、“绝代双骄(椒)”等,还有酸辣椒、剁辣椒等,其他菜馆里或其他地方就不会有。
总之,湖南人不仅最能吃辣,而且吃辣的名气肯定是最大的。
其次,贵州人、江西人、湖北人也能吃辣,可并列第二。这三个省都在湖南隔壁,一在湘之西、一在湘之东、一在湘之北,吃辣椒与湖南人几乎不相上下。
贵州菜、江西菜、湖北菜也够辣,所以我们有时候在外地,吃自己的湘菜馆吃腻了,也会找一家黔菜馆、赣菜馆、鄂菜馆去吃。他们的菜同样好吃,同样够辣够有口味,有很多菜类跟湘菜馆相同或相似。
而且,各地的湘菜馆毕竟是最多的,到处是,所以菜已改良,湘味不够浓了;倒是这三地的菜馆数量不多,菜也很少改良,没走大众路线,更有家乡地道味,反而更好吃,有些菜比湘菜馆的菜还辣,让人大呼过瘾。比如湖北菜馆的很多鱼类菜,江西菜馆的井冈豆皮、红薯粉条,贵州菜馆的魔芋炒鸡杂、酸汤鱼……都很辣的。
说到贵州,前面提及一句俗话“贵州人辣不怕”,排在湖南人之后四川人之前,吃辣超过川人,说明吃辣之厉害!而且吃辣究竟湖南人第一还是贵州人第一,我都不敢说。据说中国最辣的辣椒“鬼椒”,就长在贵州、云南的大山里,辣到什么程度?把它在水里轻轻蘸一下,整个水都辣了!是不是太夸张?另外,做个笼统的对比:湖南是鲜辣,贵州是酸辣,四川是麻辣。还有,贵州的“老干妈”,如今走遍了全世界,成为中国辣味第一品牌啦!各地湘菜馆卖得最多的一道菜“家常(农家)小炒肉”,也是非放“老干妈”不可。我自己现在每天三餐都离不开它了!
再说江西,这些年我去江西比较多,吃赣菜也比较多,觉得赣菜很好吃,甚至超过湘菜(我是说外面的菜馆)。“江西填湖广”,湖南多数人是宋、明、清三朝从江西迁来的,两地人很多方面相似,赣菜也比湘菜更悠久、更传统、更地道。前面提到,有不少赣菜也是辣得够可以滴!
还有湖北,都说两湖一家亲,同根同源,其实两湖人的性格、观念等差别很大的,不过在吃辣上倒是并驾齐驱,不分伯仲。武汉的美食街“户部巷”,与长沙的美食街“火宫殿”,主打关键词就是辣,就是口味。也难怪武汉人脾气火爆、嗓门极大。“周黑鸭”也是以辣而闻名全国,销量巨大。曾经《知音》杂志一个美女姐姐编辑每次来我这里约稿,我看她吃辣椒过多上火,嘴唇起泡、口腔溃疡,应该很难受的,可去馆子吃饭,她还是要点最辣的菜――四个红辣椒标志!
为什么把四川放在最后?都知道川菜是中国第一大菜、最普遍最常见的家常菜,各地川菜馆是最多的,吃川菜的人也是最多的,四川人吃辣椒是最有名的,与湖南人齐名。但正因为如此,川菜为了满足各地绝大多数食客,改良了,就没那么地道,没那么辣了。再则,川菜是麻辣,毕竟不如湖南菜是纯粹的辣啊!
补充一点,在南方,一部分广西人、云南人、安徽人也挺能吃辣。
再补充一点,虽然最能吃辣的地方在南方,可最不能吃辣的地方也在南方(如上海、浙江、苏南,福建与广东的一部分);北方的大多数地方(包括华北、西北、东北)虽然不是最能吃辣,却还都是能吃一些辣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