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人间

2020-02-07 12:22阅读:
在人间

白衣书生


  我从许多的神话与传说里,得知自己脚下的大地上,叫做人间。我置身于人间,活在人间,也囚于人间,无处逃离。
  不知什么时候,我心底里便有了这样的一些想法,虽觉得匪夷所思,但又真实存在,并且还带给我一路以来无尽的困惑。我在这些困惑里,多少次妄图挣扎,却又无能为力。我终逃不过人们嘴里的吃穿住行柴米油盐,更逃不过马斯洛的金字塔式的共分七层的需要层次论。我不得不承认,我作为一件活物,一个具有动物天然属性但并不仅于此的现代的人类,就是一个无从更改的事实。即便我愤怒,即便我厌弃,都是没用的。
  既然在人间,那就有烟火,也少不得烟火。少了烟火的人间,一想就让人觉得冷清,甚至是荒芜。多少年里,我都困顿于人间与烟火的鏖战。那些看不见的战场,兵荒马乱,处处狼烟。我惊异于自己的这“看不见”却又“看见”了的景观,多少次以为天赋异禀有了新发现,结果后来方知,实在没有什么好惊奇的。但凡对这人间有些了解,对这烟火有些了解,无论是人间的烟火还是烟火的人间,也就那么回事。
  “也就那么回事”,暴露了我的了解、失望与麻漠。于是乎,我不得不去学会,遵从于自然的、社会的、游戏的规则,然后去获得成长与壮大。可是,多少年来,我虽然并未从中获得多少益处,但也保全了自己。我在终于“保全了自己”的这个大前提下,愈发地懒惰,愈发地冷峻,让我这“无处逃亡”的生命史,尽管去默默地咀嚼与体验。好歹来人间一趟,好歹来这人世间走一遭,总不可能哪天就那么两手空空地回去?至于“回去”,其实我并不知道是哪里。可见我的困惑,实在是中毒太深病重难返。
  我下意思地想到,天堂、地狱、太空、地幔、知觉与灵魂。我在各种各样的念想里,折腾着自己,百般纠结,不得解脱。于是,我不得不去认识到一个事实:囚于人间,面对各种看得见或是看不见的樊笼,我除了安心于这“活着”,这“为了活着而活着”之外,实在没有多少有趣的东西。
  要说有趣,那自然是烟火了。这人间自从有了烟火,那就有趣多了。虽然大多都是人间弥漫的氲氤,都是一些活物抑或众多的活物们,共同的游戏。硬生生地要去把它作为仪式,作为乐趣,甚至沦为日常,或升华为行事的规则,可我觉得总还是要好些。我无法全身心地投入这场烟火,主要在于缺乏了演戏的本领。我实在无法做到,高兴了就欢笑,难过了就哭泣。要真是来说那些时候,恐怕得在少年之前的幼稚。作为稚童,即便单纯,即便顽劣,真情流露,十足天真,倒也不会有人去跟你计较,也不会让人太在意。因为你实在太弱小,谁伸出一根小指头,就可以将你无情地碾压,并且毫无回旋的余地,那还有什么趣呢?谁又屑于那么去做,要不然就会遭到诸多成了年的人类的嘲笑与不耻了吧!
  天生不会演戏的我,可见有多笨拙。甚至因了这笨拙,这天生的笨拙,让多少人毫不为意。甚至不少时候,我都深深地感到,被轻视的蜇伤。可是我又能说些什么呢,说了又有什么用呢?那些轻视,总是装扮出一副和善的模样,笑嘻嘻地,刺痛我。谁都知道我笨拙,并且天生地笨拙,即便欺凌了我又能怎么样,况且我还不大会说话,或者习惯于懒得去说什么,那别人的所谓和善的酒杯里,装满了刀子,我又能奈之何?于是,我从小到大,就只学会了一件事,那就是愤怒之下的打架。
  从小学,老家的小学,这异乡的小学,初中以及高中,我都打过架,并且不止一次地打过架。若是遇了无论哪个老学究,谁都不会认为我是个好孩子。他们只看得见我打架,却哪次又不选择性失明,从而自觉地抹去我所饱受的欺凌,乃至忍无可忍愤怒之极,这才动的手?在那些年岁里,我便深深地认识到,这人间又会有着多少公平,即便厘清了是非黑白又如何,到底还是得强者说了算。若是强者不悯我,那我就只得自己练拳头。即便我的拳头再稚嫩,再如何地退让三舍,可最终还得去还击,要不然我就不会愤怒了!所以我这一生,在这个人间及其烟火里,唯一硬撑并且认为极端正确的事,就是维护自我的尊严,即便不可避免地会去被别人多少次地打趴在地。
  好在一切都过去了,我的青春与幼稚。自从投入了社会,人的思想也慢慢地成熟起来,很多人都不再去动不动就抡拳头,而是动心思。于是就有了那些“和善”,越来越多的各式各样的“和善”,让我不止一次地惊觉,总不可能刀子都捅到我身上来了,我还去无知地感激吧?虽然我笨拙,却不肯去愚昧,于是我的痛苦就开始了。
  我不得不从人间的烟火里,或者烟火的人间里,退出一些身来。那些表面上的热闹与喧嚣,不知隐藏了多少勾心斗角明枪暗箭,我又何苦要去蹚那些浑水?我虽身囚于这人间,困顿于这烟火,也可以腾挪出一些空间来,供自己自在地呼吸。我不得不从那些无趣的缠斗里,尽可能地脱出身来,或者站得更远一些,然后冷眼旁观这闹剧。这么一来,兴许就觉得有趣多了,至少对自己来说,是无害的。只要不伤及自身,那么说起话来也就轻松得多,感觉也就不那么恼火,或者动不动就要去愤怒的了。
  自从我认识到这些,就感觉到了自身的升华。原来这不可逃脱的人间,各式各样的樊笼里,无时不在上演着各种狗咬狗的故事。我终究成了看客,并且感觉也极好。我不止是瞧清了各式各样的“围城”,还学会了对其里外地权衡,那么我的烦恼、愁苦与困惑,也就慢慢地化解了许多。虽囚于这人间,但也从这人间的各种牢笼里得以解脱,又何乐而不为呢?
  不知何时,我渐渐地对那些小的狗咬狗,或小伎俩小范围的人类的缠斗了无兴趣。折腾过来,折腾过去,虽然他们身在其中往复轮换乐此不疲,但我也觉得没了趣味。大抵是见多了听多了或者是琢磨得多了便明了,也或者是腻了吧!反正,他们即便在一个小池塘里搅得水哗哗的,但对我而言,着实不算个事,大抵就于此淡漠,日渐无视。
  我更乐意于看到更为高远的天空,更为广阔的大地,更为清澈的人心。我既然囚于这人世,这烟火,无从逃离,便也只好安然。反正就这一程,无论久远还是短暂,那就展眼望去,甚或领略。那些高山、草原、戈壁、沙漠、森林、海洋,各自都有些什么样的景观与内在,那些景观与内在里又有着怎样一些活物,怎样的一个无论人类知不知道,或者有无人类的侵入,而真实存在的凹凸嶙峋的世界。我想,即然是在这片天空,兴许那里也是人间,或者人间的一部分。那里自然也会有烟火,有各种活物的往来不息的战争,只是我未必就都亲眼看见了,或者想得见。
  甚至每个人的心里,也是一个大世界。那些外化了的爱恨情仇喜怒哀乐生老病死,哪样又不是源自内心而生发于内心呢?加之受了外界的刺激抑或牵扯,又怎么不会去燃起无端的大火?这火啊,未必就逊于那眼睛看得见的火,说不定更大更旺更猛烈。金、木、水、火、木,自然又有着它们那为人知或不为人知的世界。那些高矮胖瘦美丑贵贱,又何尝没有粉黑登场,电影、小说、戏剧、舞蹈、乐曲,哪样又肯甘于寂寞?
  在人间,我又深知这人间的广大。我囚于这人间,无论风雨雷电,花草树木,飞禽走兽,红绿蓝紫,美丽还是丑陋,喜欢还是厌恶,于我而言,都只是供以修行的事物。来则来,去则去,生则生,逝则逝,苦则苦,甜则甜,又有哪样是正义,是永恒,是真谛呢?只不过是,各种欲望及其贪念,你追我赶,倾轧攻伐,物竞天择弱肉强食而已。
  我不由得想起,那些曾经读过的神话与传说里,苦难终得拯救,光明自会来临。冥冥之中,有一种无比强大的力量,终将匡扶或是重建这秩序。于是人间,便会有了太平,政通人和,安居乐业。
在人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