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文学有什么用?

2021-02-25 19:05阅读:
文学有什么用?
文学有什么用?
我想用最浅显易懂的方式,把‘文学有什么用?’回答出来。
《诗经》、《楚辞》,《唐诗》、《宋词》,以及中外所有称得上“文学”的文学作品,既不能充饥,也不能保暖,而且看似也不能使人类物质文明进步,而添砖加瓦。
不只今天物欲横流,古来皆如此。以生命的生存法则为根本来谈,文学有实用价值吗?这里说的实用价值,不是指文学作品交易产生的价值,是说它有没有如大米、面粉、棉绸、科学技术等等一样的实用价值,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文学的价值高于这些。

要思量文学有什么用之前,不妨先看看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
城市的绿化越来越重要,因为我们知道植物可以优化空气与水土,可为何要种花呢?花在春天盛放,也在春天凋落,存在的时间非常短暂。花凋落后,造成遍地垃圾,不及时清理,便会腐烂,发臭……
树有常青树与落叶树之别,秋来黄叶飘飞时,也会造成遍地狼藉,为何我们的都市里不只种不落叶的草木呢?
眼下又是新春时节,繁忙的日子里,是不是想看一回樱花蔽日呢?是不是想看一回桃花满眼?看了有什么用?不只没有丝毫实用价值,甚至还要为此花费不少的时间和钱,何必做这样的事情呢?
但凡有空,又有经济能力,是不是想去草原上看‘芳草碧连天’?薄暮长河,澄江如练;大漠无垠,落日如盘;烟波浩渺,明月翻波;雪山枯寂,雄浑壮美;流水炊烟,烟柳画桥……花时间、花金钱看这些有什么用?生命多短暂啊!光阴多宝贵啊!钱多难挣啊
……
房子是用来住的,干净舒适、尽可能地满足相应功能性即可,干嘛要花心思花钱精心装点呢?衣服是用来御寒遮羞的,干嘛要挑选自己喜欢的式样呢?
找一个伴侣,为何一定要自己看着漂亮呢?从本质上讲,构造都一样,功能也一样,费尽心思,甚至不惜‘生死相许’,岂不是自讨苦吃?岂不是自寻烦恼?
不论富贵贫贱,也不管生命是一帆风顺还是饱经风霜,生命的终点都一样。英年早逝或者长命百岁,终究灰飞烟灭,于这个世界而言,如水过无痕。
我们为什么活着?以及前面提出的所有问题,答案只有一个:为了美,为了生命存在时更美。
美并非只是赏心悦目,也不只是舒心无愁。笑是一种美,泪水也是一种美。甜是美,苦也是美。去年曾写过一篇《生命沉重得抛弃了沉郁和悲伤》,感兴趣可以看看,只不过可能没什么用。
生命的过程中,如果没有了美,生命与沙石无异。其实,沙石也有美的追求,如玉如翡。
于人而言,美分为两种,一种是可真切感知的美,如美食、美色等等,这种美虽可及时感知,但并不长久,而且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另一种美,是精神美,这种美可能不能及时感知,甚至感觉虚无缥缈,但这种美对人这种生命最为重要。
真正的文学是形而上的精神美,现在可以回答‘文学有什么用?’了。
文学的用处至于,就像你在心灵上永远拥有了:薄暮长河,澄江如练;大漠无垠,落日如盘;烟波浩渺,明月翻波;雪山枯寂,雄浑壮美;流水炊烟,烟柳画桥……就像你的心里永远盛开着望不尽的繁花,心和灵魂永远驻留在永不生厌的无限美景之中,并且,不用花多少钱,只需要你爱上文学。
文学可以给你心和灵魂,穿上最美最舒适的华服,永不过时。
文学就像在你‘心灵’的土地上,修建起一座属于你自己的寓所、自己的花园,无限大,无限美,无人可以掠夺,无人可以干涉,无人可以糟蹋。这座花园甚至比你生命更加长久,甚至长久到能伴随人类生生不息的光阴,直到世界的尽头。
影响和主导人类进程的不外乎两种行为:技术和艺术。
没有艺术,一定没有技术。遥想远古人类还在茹毛饮血的时候,更没有语言和文字,应该是在不知什么情况下,有人望着一个什么,而发出了一声长啸或者尖叫“啊……”,尽管足够简单而粗鄙,但这应该是人类的第一首诗,也让人类从此拥有了艺术,从艺术出发,便有了滔滔不绝的技术。
艺术苟延残喘的土地上,技术一定难以有创造性,因为技术一定是在艺术的精神土壤中才能萌芽茁壮,没有优良的‘精神美’这块土壤,技术无处生根,更无从萌芽。
没有对远方的无限憧憬,就不会有要走向远方的勇气,和为此绞尽脑汁发明相应的交通工具;没有悲悯苍生的一腔奋勇,就不会有勇往直前的探索;没有凝望星空的诗情画意,就不会有探索宇宙的豪情壮志……
当我们从李白的笔下读到“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时,难道会心若止水吗?
最后附笔者三首诗,祝春日不知愁。

《繁华之中是天涯》
作者:杨千意

岭上把酒问烟霞,万重山下有谁家。
回首霓虹落满城,繁华之中是天涯。

《岁月缤纷》
作者:杨千意

风雪数次临空门,醉里几度忘平生。
相思未老光阴少,夙愿无恨也无恩。


《错把离别深相忆》
作者:杨千意

窗外雨、风戚戚,
双燕虽无意,却引相思去。
人在繁华久徘徊,半生倥偬,未得三分地。
高处凝眸送残阳,
怎堪回首,乱把流年随酒意。

鹅黄枝、巢正砌,
春风洒桃花,又是芳草绿。
心在天涯何踟蹰,兜兜转转,继往原处觅。
夜阑倚窗寄明月,
不忍怊怅,错把离别深相忆。
(写就三百多首诗词,以及二百万字的都市现实长篇文学,有兴趣可以阅览以打发时光)

本文作者:杨千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