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理想从未幻灭  五月壮志凌云

2016-05-02 21:32阅读:
理想从未幻灭 五月壮志凌云
衍生交易实验室的声音似乎从市场上消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这不值得惊讶,我们早就告诉了大家,未来将专注于为少数人服务,这不仅仅是基于一个商业准则,而是我们在多年来的探索中发现,只有少数人需要我们的服务,并且他们值得我们所提供的服务,而大多数人正沉湎于朋友圈所提供的各种耸人听闻的各种分析和故作惊人之语。
衍生交易实验室如期于416日在上海召开了春季论坛,尽管遭遇了暴雨导致的航班延误,但是众多的与会者仍然风雨无阻抵达上海静安寺那个花园般的酒店相聚。这次会议的成果,除了在中期趋势上系统地达成了十分重要共识并在理论和数据上提供系统支持,我们尤其对于中国A股近两周的走势做出准确的分析和策略参考,实际上在315日我们就通过会议系统向与会者发出了风险预警:在上证指数接近3400点时大佬们集体翻多是一个十分不详的预兆。上海会议笔夫在主题报告中明确告诉大家,上证指数会回撤到2900点,必须有足够的措施进行应对。
我们对于市场的谨慎态度是基于我们确保正确把握对于中期市场的乐观趋势。4月中旬开始,随着指数的回暖,许多年初以来不断看空市场或反复无常的分析师开始空翻多,但是由衍生交易实验室编制的投资者信心指数(ICI)在此时却疲弱无力,长时间位于100之下,显示投资者买入信心呈消极状态,我们依此及时作出
了短期内必将调整的判断,事实上,自1月底以来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我们一直在看多A股市场,我们一直属于少数派。
我们仍然看好金融市场的中期趋势,不会因为市场的短期趋势而改变,甚至可以说,相对于正在进行中的趋势,过去几个星期的波动甚至不是最为重要的,即使没有正确把握,而不会耽误这一年里你的决策,如果能够秉持正确的心态和合理的标杆比例的话。
我们的中期逻辑没有改变:第二次衰退式宽松极大地改善了市场流动性条件和投资者预期,由于中央银行所提供的自2009年以来最为急促的信贷支持,房地产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已经回暖,这将迅速改变市场的需求,降低库存,提高工厂的开工率水平,最终会提公司的利润水平。
我们前一段时间的这些判断已经在得到了源源不断的数据支持,中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两个回升并且处于荣枯线的上方,与此相关的其它数据都在不同程度的改善,可以预期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好消息会接踵而至,二季度经济数据将是二年来最佳。
我们的中期逻辑的第二个支柱是美元吸引力的迅速下降。数据表明,美联储可能无法在上半年顺利实现第二次加息进程,这对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至关重要,表面上,美联储忌惮经济成长率的放缓,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只增长了1.4%,低于第三季度的2%,大大低于去年二季度的3.9%,更令人忧虑的是,刚刚结束的第一季度,其成长率可能只有0.6%。令美联储不敢轻举妄动的更深层次理由是,美元上涨导致的风险外溢使非美货币承压,而海外市场美元流动性的短缺威胁到了美国国债市场的稳定,中国四季度和一季度对美债的减持对其发出了警告,而产油国去年和今年石油收入的减入更多地使美债失去十会重要的买家,据IMF估计,中东国家去年因油价下跌减少的石油收入达3900亿美元,而今年其减少的收入达1500亿美元。
我们不可否认的是,流动性因素比实体需求本身更能解释本轮大宗商品上涨的原因,库存和去产能无法对市场上涨做出全面和合理的解释,各种试图从供需层面进行解释的做法往往是自相矛盾的。这是为什么黑色产品如钢材、煤炭和铁矿石上涨受到管理层打压的主要原因,但是我们的认识是,在期货市场对交易行为进行干预只会对行情产生局部的影响,而不会影响到已经形成趋势的本轮大宗商品市场因为流动性带来的必要上涨,在比价因素和上涨预期的影响下,即使黑色系产品价格上涨现停滞,价格上涨的范围还将会扩大到其它产品。
今天是本拉登被击毙五周年的日子,这个日子不应该只是一个仅被全世界政客谈论的话题,我们所应该铭记的是,五年前笔夫正是从本拉登被击毙得出了美元见底的结论,事实上,那正是美元的准确底部,五年前的今日,笔夫所做的主题报告《繁华散尽始终空》以及后一系列预测基本上看穿了自20114月底以来金融市场的基本面目,五年来,大宗商品市场的确繁华散尽,而如今,市场正面临着五年来最为重要的周期复苏的机会,看待今天的市场机会,我们需要历史的情怀和全球的广阔视野。
周期性行业的复苏无法阻挡!经历了短期的下跌,许多人再次对中国A股市场作出了悲观的看法,而每当这种悲观的声音发出的时候,我们就会显得更加乐观。我们坚信,周期性复苏对A股带来的中期机会仍然值得珍视,在别人悲观的时候贪焚必定会为投资者带来额外的价值。
更多地关注衍生交易实验室的观点,请加入微信公众号:衍生交易实验室或trading10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