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程鹤麟:香港影帝喊冤为那般?

2018-04-18 17:04阅读:
喊冤的香港影帝是黄秋生,他在他的脸书上喊冤。
冤情如下:
黄秋生说:“香港金像奖那个热闹的晚上,我被邀请上台颁发最佳编剧奖项,当然,讲稿是自己写的,花了一星期,虽不可说搜索枯肠,但亦自问尽心尽力,为求达到亦庄亦谐,最后一段修改又修改,最后决定给香港电影打打气,结语是,我们每年都有香港电影。”
“意想不到的是,播出后市民的反应及各方的报导,竟将原意完全扭曲,这是我始料不及的。”
黄秋生说,“经传媒广泛误传,强加诸我口中的讲词”是这样的:早前有个政协(委员),大声在北京说,再没有香港电影,只有中国电影,此人今晚出席香港电影金像奖,不知他代表中国电影,还是香港电影?
黄秋生声明:“以上段落从未在我讲词中出现,亦从未出于我口中。”但是,那个媒体却“用第一身表述,说得好像在现场亲眼目睹似的。”

稿件里没有,现场演讲时也没那么说,可是却被报道成那么说了,黄秋生冤哉枉也!
为什么会这样?原来是香港媒体捏造。据香港一网媒报道,黄秋生的演讲“遭到《X果日报》后期加工,多了一段并非由他所说出的讲话内容,让人以为他在发言时,质问身为政协的成龙,是代表香港电影还是中国电影,X果有关报道更误导了多个台湾媒体,作出错误报道。”
黄秋生在脸书上说,媒体报道“竟将原意完全扭曲”。
不,这不是歪曲,这是生安白造,这是无中生有,简单,直接,粗暴。
程鹤麟:香港影帝喊冤为那般?


黄秋生当晚的演讲将近500字,讲到所谓“香港电影”的在后半段:
上个礼拜我同一个老友倾偈(聊天),倾开话(谈到)写剧本最重要嘅(的)元素系咩(是什么)呢?佢话(他说)最重要呢系(是)有两个元素,第一个元素系‘出人意表‘,另一个元素就叫做‘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咁(那么)我就话(说)‘出人意表’同‘意料之外’系同一样嘢喇吓话(是同一件事吗)?佢话唔系(他说不是),有少少唔同(不同)。‘出人意料’就系你估唔到嘅(想不到的),‘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呢就系好合理嘅(就是好合理的),但你又系估唔到嘅(但你又想不到的)。咁我问例如系点样呀(那么我就问例如什么呢)?例如出年(明年)仲(还)有无香港电影呢?呢个就系出人意表喇,你估唔到。但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呢就系,喂,我哋(我们)年年都有香港电影哦,好合理呀。”
为什么这话会被港媒借题发挥添油加醋呢?因为早先的时候,成龙曾在北京说,只有一种电影叫中国电影,香港电影也是中国电影。
成龙说只有中国电影,而黄秋生却自问自答:“有没有香港电影呢?”“我们年年都有香港电影”。这就让那个居心叵测的香港媒体找到了可乘之机,《秋生“掌掴”成龙“中国电影”论……》这样的标题就出笼了,招摇过市了。
但黄秋生的原话实在谈不上“掌掴”了什么人,那个造谣的记者干脆就捏造出一段话来“直抒胸臆”。就这样,记者变成编剧兼导演,吃了演员黄秋生的豆腐。

黄秋生说,“可叹的是,不足几小时内,网上传媒竟然以讹传讹,自由解读,甚而加添,互传一段从不存在的片段,演变成一段活生生的曼德拉效应。”
所谓“曼德拉效应”指的是人们集体错误记忆同一件事。一群互不相识的人都相信纳尔逊曼德拉1980年代就在狱中逝世了,而事实上,曼德拉活生生地出了狱,并在19931997年间担任南非总统,到2013年才逝世。还有许多人回忆称自己看过纪念曼德拉的电影,包括电影的名字和内容都大体一致,然而这部影片从未上映,甚至从未拍摄过。
黄秋生的意思是,如果他不及时出来澄清,那些他不曾说过的话将来就会成为他“曾经说过的话”,因为有读者读了那篇造谣报道之后,就到网上翻出金像奖大会视频,却没见到这一幕,居然认为是被删了。所以黄秋生说,“有人说录像已被删改,这是没有的事,现埸几千人亦可作证。”

你相信谣言是因为你想相信,你认为事情就应该是这个样子,所以你相信。你是受众所以你只能选择相信你想相信的,而如果你是媒体,你想相信的事情没有发生,你怎么办?捏造呗!因为不捏造已经满足不了媒体的欲望。这篇造谣报道,真的“非常成功”,翌日早上,报道已破百万点击,并被香港以外的多个媒体原样转发报道。
本文在微信号“程鹤麟的瓜棚”发布之后,有网友留言问:黄秋生说完全场鸦雀无声不是造谣吧?这跟捏造一段黄秋生从来不曾说过的话有什么关系呢?难道这可以成为捏造的理由?

美国演员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曾演出过一部电影,《Invictus》,讲曼德拉当总统之初的一些事,形神兼备。曼德拉逝世后,美国一些人以为摩根弗里曼逝世了,害得摩根弗里曼不得不在推特上发了一句话:i'm still alive you stupid fucktards Please stop confusing me with Hnelsonmandela Thank you”(我还活着,你个愚蠢的脑残!请停止混淆我与纳尔逊曼德拉,谢谢!)
端的是:
南北大街东西走,十字街头人咬狗,拣起狗来砍砖头,倒叫砖头咬了手。有个老头才十九,嘴里喝藕就着酒,从小没见过这宗事儿,三轮儿拉着火车走。
(声明:最后这段打油诗是郭德纲老师的,不是程老汉的。)
程鹤麟:香港影帝喊冤为那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