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程鹤麟:耗资113亿的香港笑话

2019-05-20 12:28阅读:
话说这些年香港经济蓬勃发展,政府财政盈余“水漫金山”。钱多就烧得慌,许多香港人包括鼎鼎大名的政坛人物,都纷纷提出把钱分给全体市民,让大家多一点“获得感”。但是港府的当家人可不敢这么干,现在有钱不表示永远有钱,居安要思危。但分钱压力太大,群情汹涌,舆论滔滔。20183月,港府在税务减免优惠之外,又推出了一个“关爱共享计划”,受惠条件是:20181231日前年满18岁、无物业、无领取综援,无交薪俸税等。符合条件的香港市民每人能得到4000港元“关爱共享”。当时,港府估计这将惠及约280万人,涉及总金额约110亿元。
程鹤麟:耗资113亿的香港笑话
这个计划从推出那一天开始就注定了要成为笑话。
首先是,这个计划的受惠人其实不是很需要这笔钱。他们有工作,所
以“无领取综援(救济)”,而他们“无交薪俸税”的原因不一定是因为他们收入低。香港的薪俸税起征点是132000港元,已婚人士免税额翻倍。如果你双亲健在,还可以因为要供养双亲而获得510万的免税额。如果你有未成年儿女,每个孩子可以使你获得12万的免税额。假如一对夫妇年收入604000元,而他们要供养一对60岁以上的父母/岳父岳母,又有两个未成年孩子,那么他们就不用交一毛钱税。
这样的人群,你给他们派发4000元干什么?给他们去吃一顿牛扒大餐吗?有钱应该拿去扶贫扶弱扶老扶幼,不应该这样“共享”。

这个计划不是人人共享而是“合资格人士”共享,所以需要填写申请表,说明自己的实际情况。申请表今年121日开始派发,一派发就引发了轩然大波。虽然网上有申请表可供下载,但是那些“合资格人士”竟然都涌向政府去伸手要现成的表格。港府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表格都没印够。没拿到表格的就开始骂政府,各种慷慨激昂。港府认错,连“网上有表格可以下载”都不敢说,赶忙加印。
接着又骂,说是寄表格还要贴邮票,邮票不足还寄不到,又是各种义愤填膺。港府又认错,赶紧又说寄这个表格若邮费不足政府会补贴。纳税人向港府报税,是要向政府交钱尚且要贴足邮票1分钱都不能少,你从港府这里收钱居然舍不得贴足邮票?
4月底,申请截止。港府官员表示,关爱共享计划共接获约344万份申请,到本月10日,已就大约11.2万宗成功申请个案,指示银行放款。
最新的笑话就放款中诞生了。近日网上流传港府有关部门发给申请人王女士的印刷信件,指申请人将从关爱共享计划“获发款额4.00元”。寄申请表都要4元邮费哦,这位王女士明显“蚀本”了。
程鹤麟:耗资113亿的香港笑话

(上图:香港王女士收到港府通知,她因关爱共享计划获得4元钱。)
这说明什么?说明香港市民对关爱共享计划基本上一知半解。光看到“年满18岁、无物业、无领取综援,无交薪俸税”这些大字,没看到细则里那密密麻麻的小字。关爱共享计划就像许多商家的服务说明书,大字印出来是“2折”,紧跟着有个小字,“起”,而细则就密密麻麻,没有一个顾客会仔细阅读。
王女士拿到4元还是有钱拿了,一不小心有人一分钱都拿不到呢,算不算“血本无归”?
程老汉不在乎申请人花了多少邮费,程老汉在乎的是政府花了纳税人的多少钱来闹这个世纪大笑话。
前段时间港媒报道说,关爱共享计划的行政费是3亿多元,每份申请表的行政成本最少110元。就是说,为了处理一份申请,政府要花费110元。现在收到344万份申请表,表示政府将要支出的行政费高达3784000003亿7840万)港元。
港府官员指,为了把这110亿元发出去,港府聘请了700人,专责处理此事。媒体报道说,要到今年年底才能把这110亿元发到各人的账户上。
如此这般之下,关爱共享计划变成了耗资113亿多的“共享笑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