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九)

2021-01-20 11:44阅读: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九)
【逢非公众假期的周一、周二、周三发布】
九,女子缠脚是汉族特有陋习
缠脚是汉族特有陋习,少数民族没跟随。听说清朝时有满族人学着给自己的女儿缠脚,但也没有“蔚然成风”。当然这大约也能算是展示了汉族酱缸文化威力无比的渗透力。
福州方言区里有一些畲族乡村,比如罗源县的霍口乡,那里的畲族女子就都不缠脚。
甘蔗就有一个来自罗源霍口的畲族大脚女人,是程氏宗祠所在的五福村牛弄(牛弄是五福村的一条小弄子)程由刷的老婆。
程由刷赤贫,他不仅娶不到小脚女人,连大脚女人都娶不到,最后是在1920年他34岁的时候,到距离甘蔗大约10铺地的罗源霍口畲族乡,娶了只有他一半年龄的17岁姓雷的畲族闺女。他俩年龄相差17岁。
简单解释一下“10铺”的“铺”。“铺”是古时候计算驿程的基本单位,清代以十华里为“一铺”,所以北方有很多叫“十里铺”的地方。1铺10华里,10铺就是100华里。我的父辈都用这个量词。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九)
少数民族女人大脚,所以很难嫁给只肯娶小脚女人的汉族男人。这不要紧,跟本民族的男人通婚就好了。可是,少数民族多住在偏僻山区,本民族之内通婚就表示他们永远只能在穷乡僻壤过日子。罗源的霍口乡地处福州以北60多公里的山区,算是离福州最近的畲族聚居地,那里的女人若要嫁给畲族男人,要么就嫁本乡,要么就要往更北更偏远的宁德地区去。在这种情况下,甘蔗来了个汉族单身汉要娶霍口的畲族姑娘,他的优势就是他家离福州很近,这是他的加分项。来自甘蔗的穷光蛋、打了半辈子光棍的超大龄男子程由刷,就这样娶了霍口的妙龄畲族闺女雷氏。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九)

那时候,畲族女人处于甘蔗人鄙视链的中下端,被叫做“畲岭表”。
所谓“岭表”,原意指岭外,山岭的外表嘛,甘蔗人把偏远山区的人叫做岭表。甘蔗离福州城很近,福州人自然是一等人,甘蔗人认为自己仅次于福州人,自己之下是岭表,岭表之下是更偏远地方的畲岭表,畲岭表之下是曲蹄。
那什么人是曲蹄呢?
话说福州一带有一种在水上生活的连家船民叫“疍民”,不知何故千百年来饱受歧视,一直到清末都不被允许上岸生活。他们历代被困在船上,久而久之就形成罗圈腿,因此被旧时代的福州人蔑称为“曲蹄”,弯曲的蹄子。民国开始,政府解放疍民,帮助他们上岸。这个历史性的变迁持续到21世纪才完成, 2003年,当地媒体报道福州市仓山区上渡尤溪洲最后一批47户167人疍民上岸。前后算来,疍民上岸用了将近一百年。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九)
旧时代,这些连家船民不能跟岸上的汉人通婚,若汉人自愿跟他们通婚,立即就跟他们一同“享受”歧视。
但少数民族却可以跟汉人通婚,不被禁止。所以说,少数民族的地位比曲蹄略高一点。
那时候,男子娶一个大脚女人很受嘲笑,娶一个大脚女人还是畲族的就受十倍嘲笑。但程由刷太穷,只能任人嘲笑。当时村里有刻薄的人以程由刷侄子辈的口吻编了一段民谣唱到:“由刷家,由刷家,畲岭表,做老嫲(老婆)。” 甘蔗人叫叔叔为“家叔”、“家家”,叫着叫着又简化为“家”,“由刷家”就是“由刷叔”。用福州话来唱这两句,合辙押韵。
话说1931年2月初的一天下午,甘蔗洲头双池村程天庆的未亡人、37岁的小脚女人依庆嫂领着她11岁的二儿子道安,迈着她的“凌波微步”(“凌波微步”本来是曹植用来形容洛神的词儿,后来被苏大学士抄去,用来形容小脚女人的步态),一步一摇,一步一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跋涉,走了一公里地,来到了设在洲中五福村的程氏程舍宗祠。
甘蔗这个地方是闽江的冲积洲,唐朝的时候叫瀛洲。瀛洲是神山的意思,跟蓬莱齐名,所以中国的许多地方都曾叫瀛洲,比如上海的崇明岛就曾叫瀛洲。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九)
福州西北边的这个瀛洲,地处闽江下游,闽江过了这里再往南走就到福州城了。千百年里,这条从闽北而来的闽江像一条飘带,在其流域飘过来飘过去,忽然飘到东忽然飘到西。如此飘动对瀛洲的影响就是,一会儿将瀛洲冲破,一会儿又将瀛洲合拢。当然,这里的“一会儿”代表的是百年甚至几百年,跟“几十年弹指一挥间”里的“弹指”是差不多的意思。
闽江把瀛洲冲破的时候,瀛洲就变成两个陆地。时间久了之后,种了柑橘的那一洲叫柑洲,种了甘蔗的那一洲叫蔗洲。后来泥沙在两洲分界的地带逐渐逐渐淤积,使得两洲又合为一体,两个洲又变成一个洲。这时这里的地名并不恢复原先的瀛洲,而是取两洲首字变成柑蔗洲。
甘蔗人把甘蔗东头的山前村一带叫洲尾,把西头的双池村一带叫洲头。五福村处于柑蔗的中段,叫洲中。
长篇小说连载:莲塘——闽侯甘蔗程氏家人传说(九)
民国时期,有官员发话了:“世上哪有‘柑蔗’?只有甘蔗嘛。改!”柑蔗就改成了甘蔗,让人以为此地盛产甘蔗。当然此地确实出产甘蔗,其中的一半不就曾经叫“蔗洲”嘛。
其实甘蔗真正叫得响的土特产是橄榄,到现在,田头山边还到处都是橄榄树。每年春节程老汉回老家甘蔗祭祖扫墓,坟头坟尾都可见到旁边橄榄树上掉下来的橄榄果。
依庆嫂他们家就有十几株橄榄树,每年每株都能产橄榄果几百斤,年景好的时候能卖不少钱。他们家能够先后给两个儿子抱养童养媳也是拜橄榄树之所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