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四种家庭结构最容易引发矛盾

2018-03-23 13:58阅读:
家庭矛盾的引发,有许多深层的原因。有些家庭矛盾,与原生态家庭的影响有关。因此,家庭成员的结构,是引发家庭矛盾的根本原因,笔者在这里谈谈个人的一些观察和体会。 一、“凤凰“与”孔雀“类型的家庭矛盾。这里的”凤凰“指”凤凰男“、”凤凰女“,”孔雀“指”孔雀女“等。凤凰男女是指从相对观念保守的家庭出来又有点小钱小成就的思想守旧男女,死要面子,回老家时爱装大方,没钱抢着买单,总要表现出比同龄人强出人头地,重男轻女类型的人,愚忠于父母。“孔雀女”是城市女孩的别称,她们是在父母溺爱之下长大的娇娇女,从小到大生活顺风顺水。她们内心单纯,崇尚并向往纯真的爱情,更看重男人的能力,并注重男人的家庭责任感。在婚姻上,”孔雀女“爱嫁“凤凰男”,但由于生活阅历不同,家庭矛盾时时发生,比如:“凤凰男“爱死要面子,把家里的钱大半都给了亲戚,让属于“孔雀女”的妻子很没安全感,长而久之内心有很多的不满,引发家庭矛盾。”孔雀女“有较高的文化修养,闲来总会在网上发布言论,痛骂“凤凰男“的种种劣迹。
这些矛盾的类型除了夫妻型的凤凰与孔雀男女,有母女型的凤凰与孔雀母女,有婆媳型的凤凰与孔雀婆媳等。
二、原生态家庭价值观念不同,容易出现家庭矛盾。孩子的价值观的形成受原生态家庭的影响,原生态家庭对人的婚姻的幸福会产生影响,因此,两个原生态家庭观念出现较大差异的两个人,如果走向婚姻,可能会出现较多的家庭矛盾。因此,婚姻要求价值观念相近或相似,这是婚姻走向稳定的客观原因之一。
三、封建型和娇纵型的家庭矛盾。许多中老年人依然有封建思想,把家当成一言堂,并以孝忠当作家风,老者威仪天下,青年人要唯命是从,如果这个家庭的成员有来此于娇纵的家庭,那么,可能会出现家庭观念的冲突。
四、夫妻之间不共同成长,也会引发家庭矛盾。夫妻之间,能够做到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有利于促进夫妻之间感情的培养,促进夫妻关系的融洽。如果夫妻的一方选择成长,另一方不思进取,那么,夫妻之间的距离就会越来越大,因此,就会带来观念冲突,造成的沟通的隔阂。“夫唱妇随”体现了夫妻共同成长的智慧,因此,夫妻之
间,不要放弃共同成长。
其实,家庭矛盾并不可怕,最重要的,我们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有平衡家庭的能力。学习成长是方向,领悟开明是出路。尊重、合作、信任是家庭稳定的基础。


单亲妈妈怼10岁女儿:“老公”不能随便喊
印尼总统儿子不入政坛只卖煎蛋饼

为什么失眠重度患者超六成为90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