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为什么和他沟通不了?

2017-03-29 02:20阅读:
某女士说,她和丈夫之间没有什么大问题,就是沟通不了,很抓狂。我说,这还不是大问题吗?
任何夫妻只要产生了矛盾,表现出来的第一个特点就是沟通不了。那么,夫妻之间为什么会出现沟通不了的情况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移情别恋。这种情况是主观原因造成的。也就是说,一方根本不想和你沟通,因为他的心不在你身上了。可以想象一下,他看着你都烦,怎么还有心思和你沟通呢?他都想着要离开你,哪里还会和你去好好沟通呢?不找借口和你吵架,对你家暴就算修养不错了。
第二,性格不合。比如,两个脾气暴躁的人没有办法冷静沟通,两个闷葫芦性格的人很难坦诚沟通。
第三,缺乏技巧。沟通还是有很强的技巧性的。选择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方式,合适的语言去沟通,往往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四,文化修养不足和文化修养的差距。文化修养不足会直接导致双方找不到沟通技巧,文化修养的差距会形成性格上的巨大差异从而间接导致沟通无法进行。文化修养的差距还会直接导致思想观念的差距,一个大学生丈夫和一个小学生妻子,在生活中对许多事的看法,必然会有所不同。这种观念的不同,会更直接的导致沟通不畅,甚至是无法进行。
因此,有的人说,找对象,最重要的就是找一个可以好好聊天的人。可以好好聊天,包括两层意思。第一层,可以聊天,指的是双方的思想观念能够互通。第二层,好好聊天,指的是懂得相互欣赏和包容。从今天开始,你可以试一下,用欣赏的眼光去和别人沟通,你会发现,你瞬间变成了一个沟通高手!

作者介绍:方亮,驭爱情感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西卫视《金牌调解》编导,实战派婚恋导师。中国第一位提出“婚姻保证金”概念的人,第一位提出“家暴限婚'制度的人,第一位提出“准婚证”概念的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