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富可敌省的快递业,不能让人再“便宜”下去

2017-05-05 13:30阅读:

54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16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在整个邮政行业中,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974.4亿元,高于宁夏、青海和西藏三省GDP。其中,民营快递企业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占到九成(据中国邮政快递报报道)。
数据还显示,中外企业单票收入差距惊人,相差10倍:民营快递为11.2元,国外则是123.9元。阿里研究院文章《中外电商物流服务比较》显示,美国电商时效在2-8个工作日,单价则相当于人民币30-60元。如果选择航空件,比如次日达、次晨达等,以纽约到旧金山2公斤物品为例,费用要近700多元人民币。
快递业的高速增长,中国快递的性价比位居全球先列,又快又便宜的最大因素无疑是人——快递从业人员和数以亿计的“剁手党”。后者以巨大的需求创造出全新的市场空间,前者则通过365天如一日的奔走在路上,为客户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两者所形成的共振效应,让快递业迅速成为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然而,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在人身上,可知快递业的繁荣同时,仍然有亟待提升的诸多命题。目前中国快递行业还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依靠接单量来推进。而且,目前国内大多数快递企业重运营、轻管理模式,显得过于粗放,亟待改变。这需要提高速递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优化网络、加快传递速度,依靠技术进步,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对快件监控管理和查询的能力。这些再靠人海战术已不可行。
富可敌省的快递业,不能让人再“便宜”下去
目前中国快递行业还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依靠接单量来推进。而且,目前国内大多数快递企业重运营、轻管理模式,显得过于粗放,亟待改变。这需要提高速递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优化网络、加快传递速度,依靠技术进步,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对快件监控管理和查询的能力。这些再靠人海战术已不可行。
富可敌省的快递业,不能让人再“便宜”下去
实际上,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互联网+物流,大数据物流协作平台比如菜鸟网络对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让“智慧物流”从概念转化为现实,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其结果就是赋能行业,服务于人。
作为一个连续六年增长率高达50%的行业,在多年的发展之后,2016年全面进入资本时代,快递业也到了需要沉淀价值,回归价值,重归“以人为本”的时候。转变管理方式之外,行业还需要互联网大数据化,以及人(快递员)的发展。
笔者曾经参与过一次农村电商的相关调研活动,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以往从相对偏远的村镇到一线城市,平均每件快递的物流成本约在31元。菜鸟网络构建的村—县—市的分级物流体系,通过大数据,更大程度地降低快递公司下乡物流车辆的往返空载率,实现物流车辆装载量的饱和度增加,其最终目标,是将农产品从村到市的上达费用控制在2元左右,从市到村的下传快递物流成本控制在1元左右。
如此一来,农产品进城的物流成本之痛将大大缓解,农民将获得更多的直接收益,快递员可以通过减少空载率而增加收入,而城市居民也能享受到更价廉物美的农产品。从生产端到配送端再到消费者手上的全链条优化,让快递业的参与各方都能共赢。
我们也可以看到,快递公司也开始进行管理改革。其中,通达系之一的申通公司,近期开始对全网派费进行调整,并对快递员减负,取消部分罚款制度,改进考核方式以提升派送服务质量,还提出了针对一线派件员的“派费直补”构想。待遇的提高,随之带来的会是职业的稳定,其结果仍是指向服务的提升。
快递业从最早期的“物流”升级为“技术流”,指向最根本的也是人文精神。某种程度上,快递传送带的一件件物品,所凝聚的是人们对于获得美好生活的预期。对消费者来说,世界各地的优质产品低成本获取,从而走进得更具效能的生活方式,就是快递业带来的福祉所在。对于快递从业者而言,获得更匹配其付出的经济收益、提供更令客户满意的服务质量、以及快递行业自身的社会地位提高,则是自身与行业安身立命之本。互联网+物流的红利,也是时候返照在快递人身上了。只有人和行业的发展进入良性循环,最后获益的才是消费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