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整治地沟油不妨尝试“互联网+”

2017-05-12 08:38阅读:
吃饭用的油是否干净安全,恐怕是所有食客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日前,蚂蚁金服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网”宣布,联合线下餐厅发起“无地沟油”行动。承诺不使用地沟油的餐厅,其口碑在线店铺会被打上“无地沟油”的标志并重点推荐。消息宣布当天,全国响应参与的餐厅门店数量就新增1万多家,并且还在不断增长中。其中,长沙已有200余家餐厅加入该行动,这些餐厅的口碑店铺会被打上“无地沟油”标志并重点推荐。今后,用户可以更方便地找到卫生健康的餐厅(三湘都市报5月11日报道)。
餐饮业其实就是一个信誉产业,食客们对于所选择餐厅抱有的信心,来自厨师烹调出各种美味所带来舌尖上的愉悦感,更来自餐厅所提供的食材材质都是安全可靠的。而近年来不断曝光的地沟油现象,则在磨损甚至透支了食客们的信任,也给公共健康安全体系造成严重危害。
整治地沟油不妨尝试“互联网+”
因此,上万家餐厅参与“无地沟油”行动,并为此做出承诺,就是典型的道德自救,或者说是信誉重建。如果不能承载中国餐饮业保证品质、维系食品安全的责任所在,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坑害食客,不仅会被消费者所抛弃,更会遭到来自监管部门和市场两只“手”的驱逐。
诚然,地沟油问题是一个社会公共问题,它的彻底解决主要依靠国家监督、执法和司法机构,但也需要市场、民间力量的配合。互联网虽然不能彻底解决地沟油问题,但它的参与能调动大众的监督力量
,让信息更加透明,也让大众更重视食用油的安全问题。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网上订餐行业正成为年轻一代的热门选择。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6年6月公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1.5亿,较2015年底增加3610万,增长率为31.8%。从政策环境来看,网上外卖行业发展规范逐步建立。商务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首次出现对外卖送餐服务的管理规定;各地陆续推出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对网上外卖行业餐饮服务经营者和第三方平台的服务行为进行约束。
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由此来带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就从以往单纯的线下转化为线上线下一体化,订餐平台必须利用好互联网的信息开放、以及更为严格的监管机制,与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包括地沟油在内的食品安全问题解决。
“无地沟油”行动是互联网推动解决社会公共问题的很好尝试。“无地沟油”行动发挥了互联网信息透明的优势,建立了公开的监督平台,倒逼商家不用地沟油。商家、公众、市场力量也能更方便地参与进来,共同推动解决这个社会公共问题。
可以说,口碑“无地沟油”行动背后,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主动解决社会问题,联合线下餐饮企业,共建商业价值外的社会责任体系。企业是社会良心的入口,打击地沟油当然需要更为升级的监测技术,更完善的立法与执法联动,但最为重要的,恰恰是企业维护社会底线而不逾越的良知所在,是尝试用“互联网+口碑”以及公众参与来形成强大监督压力的社会规范化建设,就这一点而言,我们希望“无地沟油”行动未来能有更多的企业参与、民众响应,,互联网+“口碑”的力量是一种值得期待的社会学实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