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压力生活需要正能量

2019-09-26 21:08阅读:
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遭受这样或那样的事情,这些事情会引起我们很多情绪困扰,消耗掉我们的正能量。比如:配偶的外遇,工作上的挫折等等,愤怒、恐惧、悲伤,人会被这些负向能量所控制。这样的负能量蒙住我们的双眼,看出去的世界充满了不安和危险,而悲伤,失落会抑制人的成长和对快乐的追求,也容易吸引让人不安的事的来临。喜事难逢双,不好的事情倒可能接踵而至。
压力生活需要正能量
处于负向能量等级的人是没有力量的,完全受外在环境的左右。比如说,梅的婚姻遭遇小三,她认为她的不幸福是由她的先生造成的,这样的想法只会让她的生活更无助,失望和挫折,因为情绪问题,导致工作频频失误而被上司责罚。
对于梅的儿子来说,孩子的安全感来自于母亲,而夫妻不和的家庭会让孩子的内心充满了恐惧和内疚,会让孩子很没有安全感,使男孩过渡粘着母亲,不肯好好上学,影响他身心健康和学业发展。
对于梅的先生来说,他的情绪则被内疚所控制。虽然,梅闹得很厉害,但是他知道这个事情因他而起,所以,他陷入深深的内疚,懊悔,自责,但是对于梅无休止的追问又深感烦躁和愤怒。近半年来,他日益消瘦,越是到晚上,越是不敢回家,他无法面对陷入躁狂与抑郁中的妻子。而他越是不敢回家,越是让梅感觉到抓狂。
这个三口之家被一片愁云惨雾所控制,每个人都满满的负能量。
而应对负能量的方法,是如何开启正能量。
而我们所说的正向能量,指的是勇气、淡定、宽容和爱。拥有了勇气,生活看起来是充满挑战的,但是也是充满活力的。人们有能力去把握生活中的一些机会,积极地做出调整或改变。
淡定意味着
对结果的超然,当人的意念超越挫败和恐惧,自身就会产生一份安全感。他们镇定从容,不会去强迫别人做什么,也不介意别人对他们作了什么。
压力生活需要正能量
宽容指的是没有什么外在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快乐,爱不是谁能给予或夺走的,这些都来自于内在。宽容意味着让生活如它本来的样子,并不刻意去塑造成一个特定的模式。拥有这个能量的人不会纠缠于对错是非,相反的,他们认为人生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关键是如何解决问题。
通常意义上的爱,是有条件的爱,一旦受到挫折,立马就能转变成愤怒。不是因为愤怒不合理,而是因为发怒不会让人得偿所愿,愤怒可能会暂时让人觉得自己更有权力,然而如果情感背叛的问题是失去权力,愤怒就是解决的方法之一,但是情感背叛的巨大痛苦极少是失去权力,造成痛苦的是认为失去价值,觉得不被爱,似乎整个人生都已被夺走。
当我们觉得遭受背叛,是我不好,没有价值感这些对自我的定义是受背叛你的人所掌控,我们将会陷入无边的痛苦之中。而决定我是谁,我是否还有价值,可能还有许多其他许多事物。所以,你并非只是被抛弃的人,虽然你的某一部分正在遭受丧失;你并非受害者,虽然你有一部分遭遇情感暴力的对待。
但是,你依然受到你的家人,你的同事和朋友所爱,珍惜,尊重和爱护,只是你目前还没有心情和能力去感受到。所以,重新找回那些爱你的,珍视你的朋友,把他们重新纳入自己的生活圈子。这么做,将自我贬低和伤害与你的本质的特质分开。你不是伤害本身,你还拥有其他更多,更重要的东西。人的所有东西都可被夺走,唯有一件例外,这是人类的最后一项自由,拥有在任何情境中选择自己的态度,选择自己的方式的自由。即使你多么低落,也应起身换件衣服出门,和朋友一起吃一顿美味的晚餐,或者去报名参加,你考虑许久的油画班,去做点事情,照顾自己,让自己开心,对抗你想隐藏的屈辱感。需要找一些自己的方法来重新获得价值感。
所以,当感觉别人不再爱我了,但是只要我们拥有爱的能力,我们尝试可以把那份爱首先给与自己。无条件的爱自己,拥有对自己满满的爱,爱到任何人都伤害不了自己,那这种爱,它是宽容的,滋养的,可以维持自我的存在。
压力生活需要正能量
当开启自己身上的勇气、淡定、宽容和爱这些正能量的时候,身边遭遇的种种几乎都不那么可怕,我们不认为身处的逆境是不可逾越的,我们内心就拥有了正能量,这些正能量会让自己拥有了一份平和,使我们的待人接物会有新的变化。也许我改变不了世界,但是我可以先才从自身改变开始,慢慢地,我们的世界回应我们的方式也会因此而不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