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谈谈重视培训的企业的共性

2015-03-27 11:06阅读:
本文是由培训讲师 培训机构专家行课网整理发布的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被重视,企业中的培训人当然也是如此。但是企业对你培训人的重视,实际上跟企业重视不重视培训有关。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培训文化,而培训文化会决定培训经理的角色。也决定该企业对培训讲师和培训机构的关注程度。

培训文化如果淡薄,培训缺乏与组织目标的联系,也缺乏对员工培训需求的评估,培训工作仅仅还是培训工作者的职责。这个时候培训经理要强行实施战略促进的职能是行不通的,其结果可能适得其反,所以在这一阶段,培训工作者首先做好培训实施工作,在此基础上寻求突破和发展。

如果培训文化进一步发展,组织对培训重视度越来越高,培训的工作和组织目标的关联会日益紧密,培训工作不仅仅是培训工作者的职责,更是各个业务单位的职责。这个时候,培训经理可以通过培训来实施部分战略促进,建设企业文化,进行人才培养,开发培训资源等。

在企业培训文化成熟之后,培训经理可以逐步从事务性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把大部分精力用在战略思考上面。但是培训文化的形成跟三方面有莫大的关系:

一,培训文化的形成跟企业有莫大的关系。
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培训文化,培训文化带有深深的行业烙印。
如果是制造型企业,培训文化通常就比较单薄,这是为什么呢?制造型企业通常
情况下是进行大工业化生产,工厂管理一般是采取泰勒的科学管理思想,把人当做大机器中的一颗螺丝钉来使用。
每个人,每个岗位都力求分工细密,力求简单,这样员工上岗就不需要很复杂的培训,只需要简单教一下就行,在这种情况下,所谓的上岗培训,随便拉一个人,简单示范一下,可能就好了,对于老师的要求很低,对于培训的设计要求也很低。
因为对人的要求简单,所以“高大上”的培训就失去了价值,延伸开来,企业整体就会缺乏培训文化。
而如果是服务型企业,培训文化通常就比较浓厚,这是为什么呢?服务型企业,通常情况下面向的客户太过于个性,对于员工个人应对复杂情况的处理要求较高。所以,员工的上岗必须经过系统而复杂的培训,经过培训的员工和未经过培训的员工,工作产出的结果会差异很大,企业不重视培训几乎不可能。比如说,保险公司,直销公司,美容行业等等.....

二,培训文化的形成跟老板是否重视有莫大关系。
虽然说每个老板,在口头上都非常重视培训,但是在实际行动上重视培训的老板并不多。
老板之所以重视与不重视一件事情,一定是与这件事情是否影响到他企业经营的成果有很大的关系。
老板在企业经营发展中,发现了培训给企业带来的价值,工作业绩的提高,员工态度的改变,老板是培训实实在在的受益者,老板就会对培训重视起来。
同样行业,不同的企业,有的老板清楚培训对企业绩效产生的价值,培训文化就浓郁,培训搞得风生水起,他也乐意去做这样的事情。有的老板不清楚培训对绩效产生的价值,而且他本人可能也不喜欢培训,培训文化就淡薄,培训就不怎么做了。

三,培训文化的形成跟培训经理有莫大关系。
培训经理为什么在市场上薪酬差异会那么大,是因为企业对培训经理的需求不一样,培训经理的能力也不一样。
好的培训经理,会通过向上影响老板,让老板重视起培训的工作,会向平行层面影响各业务单元的经理,使培训成为直线经理的工作,打造和开发企业内部培训资源,使培训成为员工成长的助推器,让更员工喜欢和支持培训工作。

所以,你会发现培训文化的形成,最终还是需要培训工作者自身够硬,才能够去打铁。

你到底是块炭还是金刚石,是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时光去精心打磨。

原文:http://www.hke123.com/pxzx/12/new_4225.html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