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愿家长和老师能彼此温柔以待

2019-12-11 09:57阅读:
愿家长和老师能彼此温柔以待
愿家长和老师能彼此温柔以待

文:叶叶柳

上个星期,女儿学校紧急召开年级家长会,当所有的家长齐聚一堂时,校长才说出原因:年级里一个家长到市教委把老师、校长、学校告了,教委要派调查组到学校。很清晰地记得校长痛心疾首的样子,说家长举报的事情说起来也不是什么大事,那为什么不跟老师、学校沟通呢?为什么要用这么极端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曾几何时,家校关系也变得像医患关系一样紧张、势如水火,家长和老师的冲突也日益增多,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双方沟通不良的问题。

说起老师和家长的相遇,缘于孩子,父母给了孩子身体和物质,老师给了孩子思维和知识,是他将来立命于世的根本,家长和老师应该是孩子成
长路上并肩同行的合伙人,无论哪一方过于偏激,受到伤害的只能是孩子。

家长要意识到,孩子进了学校,就意味着要把自己对孩子的部分教育权和监管权让给学校和老师,对于校方对自己孩子的奖罚,只要没有违反教育的规章和道德,最好不要过于干涉。因为,你的孩子总会长大步入社会,独自面对自己的人生,即使在学校面临一些不公平和挫折,也可以作为成长过程中的历练。

老师也要意识到,教师是一个良心职业,从事这份工作,要尽到一名老师的责任和本分,不歧视和欺凌任何一个孩子,不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留下本不该留下的阴影。在老师和家长的关系中,虽然老师占主导地位,但是从人格上来说,老师和家长应该是平等的,不存在高低贵贱之分。

看过台湾亲子女作家陈安仪的一篇文章:为孩子选学校不如跑学校。讲了她从女儿入学后,十分积极的参与到学校事务,通过跟校长、老师、孩子们的接触,她客观地了解到孩子在校表现、在同学眼中跟在家里有多大的不同、也更能体会现行教育制度的困难和问题、学校在现实需求与僵化制度之间的无奈。她最后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养出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学校、家长哪一边都不能少,你的付出,一定会有对等的回报。

家长和老师因为孩子的各种问题产生冲突时,双方都要冷静,在这场对峙中,没有输赢,也不能有输赢,家长赢了老师,会输了孩子,老师也是普通人,也有感情,有喜恶之分,老师对待孩子的态度并不仅仅取决于孩子,受家长的影响大一些。家长要积极主动地和老师沟通,把问题搞清楚,解决掉。



孩子的教育最需要的,是爱的引导,家长和老师作为爱的主体,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彼此能温柔以待,才能把孩子的教育做到最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